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12-05 09:41:59

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与策略

摘要:如今是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农村教育开始重视对学生信息技术的培养。农村信息技术教育对于提高整个农村教育水平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农村环境因素的限制,使得许多问题层出不穷。所以,本文主要研究了农村初中信息技术发展情况,分析县域地区目前实施信息技术教育存在的阻碍,在此基础上提出促进信息技术深入发展的相关建议,以期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促进我国农村教育均衡发展。

关键词: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解决策略

世界各个国家都很重视信息这门课程,信息技术课程现在已经成为学校的主要课程。我国的信息技术课程设置时间偏晚,因而在义务教育阶段形成体系和课程化相对较晚,和西方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开设这门课程最主要的目标是帮助学生获得处理信息问题的技能,同时还要能运用这些技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国是一个以发展农业为主的国家,所以,发展信息技术也要重点关注其在农村地区的进展。本文主要对我国农村的初中信息技术教育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致力于提高农村信息技术教育总水平,带动农村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为我国广泛进行信息技术教育和相关人才的培养营造适合的环境,增强我国的总体信息实力。

1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

1.1基层学校对课程认同度低。在农村地区开展信息技术课程的情况与基层学校对该课程的认识和认可度有很大关系,但在实际调查中发现,很多学校领导都将中考、高考的要求视为教学的标准,而信息技术没有作为中考内容,所以很多学校都不重视这门课程,使得学生们也不会在这门课程上投入很多时间。而教师们判断教学水平的主要标准是学生的考试成绩情况,信息技术相对而言注重实践,无法通过考试展示出学生的水平,这就使得许多基层学校对于信息技术课程表面上很重视,其实没有作为教学的基本内容。这就使得信息技术课程很难获得实质性进展。很多农村地区教职工都认为初中阶段不用进行计算机考试,不必花时间和精力在信息技术教学上;在课程设置上,每周一节课,课上也是让学生看视频,玩QQ等,很多学校在期中考试结束后,信息技术课就被语数外给占领了。1.2资源配置问题。资源配置问题是当前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方面较突出的另一问题,资源配置问题基本上包括硬件设施不齐全、软件资源不完善以及技术条件落后。农村很多中学的硬件设施老化,不能满足实际教学需求。农村学校有的配置了基础硬件设施,但都属于学校的一次性投资,在长期使用后遭到了很大破坏。但农村学校的资金不充足,不能及时维修这些设备,所以很多机器都存在故障。此外,有些设备运行Flash软件速度特别慢,很多老化的机器仍然在课堂上使用,严重影响课程进展。虽然已经有很多农村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开设了多媒体教室。然而,多媒体教室数量有限,不能让所有学生都享受到这样的教学设备。大多数多媒体资源都是由教师操作的,学生没有亲手实践的机会,这就影响了学生掌握更多信息技术。

2农村初中信息技术的教学现状与解决策略

2.1立足学校,树立正确信息技术教育认识观。基层学校的校领导教育观念陈旧,急需做出更新,增强对信息技术的学习和了解。更新农村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其对信息技术课程的认知,是一项重要任务。教师是开展信息技术课程的主体,他们对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将对学生学习这门课程产生深远影响。所以,教师要制定全面、有效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目标,综合看待信息技术和其他学科的关联性。要设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就是要使初中生对信息技术的基本构成有全面认知。尤其是要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学PPT中要重点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并符合初中生的学习能力。教师在讲授八年级下册Photoshop软件的学习中,可以在课后给学生制定一些动手操作的任务,例如利用Photoshop软件为学校运动会制作一个会徽,设计一个运动会宣传海报等。2.2优化资源配置、多样化筹措资金。信息技术教师要逐渐增强对信息技术设备的使用率,要发挥现有资源的优势,充分利用其各项功能,将教材中的内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给学生,帮助他们轻松掌握信息技术知识。教师在给八年级学生讲授excel的功能和主要特点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演示excel的启动和退出方法,具体操作怎样计算数据,怎样编辑文字。此外,最好将信息技术现有资源运用于其他学科中,通过信息化设施加快其他学科的发展,促进各学科的结合。

3结语

农村信息技术教育水平对于未来农村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有重要影响,也反映出我国农村的经济总水平。由于农村很多设施不完善,信息技术教育方面还有很多不足,针对当前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的对策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作为农村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师,更要能够充分挖掘信息技术教学资源、积累信息技术教学经验,有效开展信息技术教学,努力使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能够系统化、课程化,改变让应试科目占有该课程地位的现状,从而能让初中学生能够在信息课程中掌握更多的知识和信息技术教育。

参考文献:

[1]所维佳.初中信息技术课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应用研究[D].渤海大学,2016.

[2]顾俊桃.浅析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J].考试周刊,2014(56):132.

作者:倪娜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仇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