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分析和应对策略

时间:2022-06-14 08:40:17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问题分析和应对策略

就目前来讲,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主要由信息技术和其他学科的整合和信息技术课程两个部分构成。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已经成为了开展高中素质教育的重要构成部分,着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行培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因而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来看,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需要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促进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和完善。

一、目前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所存在的问题分析

1.一些地区的高中缺乏现代教育思想观念。虽然素质教育在我国已经推行和发展了很多年,但是应试教育的影响仍然根深蒂固。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家长以及任课老师来讲,对于一门课程是否重视,往往取决于这门课程在高考中所占的比例。目前很多地区没有将信息技术教育纳入到高考的范围之内,所以很多学校不愿意在高中阶段的教学中投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这导致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课时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教学的效果可想而知。2.缺乏和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相匹配的配套设施和管理。目前在很多高级中学,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高级中学信息技术方面还存在着软硬件不足的情况,这使得信息技术课程所要求的内容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宣讲,或者是讲了学生难以理解,教学效果不够好等等,这导致一些学生弄不明白信息技术课程的实际意义。而在东部地区的一些高中则存在着资源过剩、学校的机房使用率不高的情况,这除了经济发展较快的因素之外,还存在一些地区的高中为了简单的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突击配备过多的学生机房和电子教育资源,导致机房的电子资源常年被闲置,最终造成教学资源的浪费。

二、解决高中信息技术问题的有效策略探讨

1.改变教学观念,重视现代教育思想的应用。在现代高中教育中,树立起正确的教育思念挂念,是学校发展中的基本立足点,也是学校老师和校长在工作中所必备的一种基本思想。老师在教学中要认识到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对于学生后期发展的重要意义,着眼于长远和未来,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的精神开展信息技术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一大批有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而作为高中校长,则更应当具备现代的教育管理思想,将教育思想渗透到管理的各个方面,为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使得全校师生都能够认识到信息技术在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2.强化信息技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在高中阶段的教学中,信息技术是否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讲授信息技术课程的老师。高级中学在教学中应该按照信息技术教学的有关规定,配齐相关的教学设备和教师,以此来保障信息技术技术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学校方面应该将信息技术老师和其他课程的老师同等对待,在津贴和课时方面对老师们一视同仁,只有这样才可以在教学中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老师在工作中的热情和积极性,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3.高中老师在教学中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高中课程的教学中,学生处于主导地位,而老师则处于主体地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老师在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多方面的提升综合素质,这对于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高中阶段的信息技术老师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培养学生应用现代化的教学工作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另外,信息技术课程的老师要熟练的应用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使得学生在学习中获得信息和处理信息,增强学生综合应用信息的素质与能力。最后信息技术老师要有全新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将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适应信息社会的工作与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总的来讲,高中信息技术教育在高中教育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课程的老师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对待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采取科学的方法充当教学中的设计者和组织者,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促进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效率的不断提升。

作者:陈忠 单位:靖江市刘国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