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效率提升思考

时间:2022-04-24 03:19:34

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效率提升思考

1.教师精心准备

高效的课堂是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就需要老师对整堂课的精心准备。其中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就是很好切入点。良好的教学情境能够营造兴趣高、好奇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导性,从心态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小学生处于身体和心理的快速转变的时期,他们关注的视角是广泛的,因此信息技术每节课的设置在情境创设方面,教师要注意课堂导入的情境内容要符合他们的身心发展,导入的情境要符合趣味性、生活性、挑战性和开放性等几个原则。从他们的现实生活入手,以他们的眼光找到课堂情境的出发点,贴近他们的生活,收集有价值的导入课堂信息。

2.激发学生兴趣

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感兴趣是他们学习的动力,能最大化激发他们内在的潜力和主动性。在教学准备过程中,教师要有目标地找到学生的兴趣点,做好引导者的角色,科学引导学生,真正使孩子们喜欢信息技术课。孩子们对于计算机充满着好奇心,玩是他们的天性,但一旦孩子沉浸计算机游戏中,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极其有害的。因此,信息技术课老师要把握好度,帮助孩子把与生活相关的兴趣引入到学习中,使孩子树立正确使用计算机的思想。教师在教授过程中,可以巧妙地借助范例,如教师可以收集一些漂亮的图片、动听的音乐等,用这些实实在在的事例来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孔子很早就提出了因材施教,因此教师在信息技术课堂上要有意识地了解学生的不同个性、兴趣爱好,鼓励孩子提出问题,主动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诱发创造意识。比如,在教学生制作幻灯片时,由于学生对PPT软件很陌生,教师可以先制作演示文稿时,在他们对学习PPT上有了感性的认识后,给他们提出主题要求,如以植物、卡通画、人物和文化节日为主体,让他们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内容。在学生课下制作后,开展课堂评比活动,选出制作创新、有趣和新颖的作业给班级演示,让学生之间自由讨论,从中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

3.教学方法灵活

巧用学习资源是一个提高小学信息技术课课堂效率的好方法,因为信息技术课有其特殊性,需要在课堂上提供好的学习资源提高学生的兴趣点。通常我们说到的学习资源是指所有用来帮助学生学习的资源,学习资源是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有力保障。老师在中学信息技术课堂可以在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建立关系。如果教师能够做到这一点,不仅提高了信息技术课堂效率,而且可促进学生主动性学习能力培养,同时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例如,教师开展《制作图文并茂的作品》教学课堂时,事先让学生自己制作PPT,课上老师再播放自己制作的课件,让学生看到自己做得满意和欠缺的地方。同时,教师可以选择一些古诗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去添加背景、图画和音乐等,这样既加深了学生对古诗词的理解,又提高了学生的文学修养,同时也陶冶了情操。合作学习是一种素质教育理念下的产物,素质教育的课堂下离不开合作学习。班级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之间加强合作与交流,不仅能够加深孩子之间的友谊,更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因此,在教学中,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学习交流,相互合作。在课堂上,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分组讨论问题,讨论的过程也是学生自己提升的过程,通过讨论,学生可以取长补短,可以活跃他们的思维,激发学习的兴趣。例如,教师按照组内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分组,学生练习打字,并互相监督,这不仅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使得学生之间效果缩。信息技术是一门发展很快、应用面十分广泛的新兴技术,被广泛运用在各行各业。高效的小学生信息技术课堂应该是学生喜欢、老师教学轻松的反映。本文从教师精心准备、激发学生兴趣和教学方法灵活等提出关于提高课堂教学的方法,以期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产生有意义的作用。

作者:薛德慧工作单位:江省瑞安市广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