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学前教育音乐教学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12 11:29:53

幼儿园学前教育音乐教学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新型教学理念的不断发展和积极运用,教学领域的诸多问题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也在积极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优秀人才,而不仅注重提高学生的卷面分数。所以,幼儿园也应该注重提升音乐等科目的教学质量。音乐知识的学习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还能够让幼儿获得精神层面的放松。另外,音乐知识的学习还可以提升幼儿欣赏艺术的眼光及音乐鉴赏能力,有效开阔幼儿的眼界,深度挖掘幼儿潜在的音乐天赋。

关键词:教学活动;学前教育;音乐教学

由于应试教育思想的根深蒂固,很多幼儿园并不会重视音乐学科的教学,甚至会利用音乐课的时间组织幼儿进行其他文化课程的学习。音乐教师本身也没有对所教科目给予高度的重视,没有挖掘音乐背后蕴藏的深刻含义,在这种教学情态下,幼儿的音乐素养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音乐课堂氛围也会因此变得十分散漫,这样的音乐课无法发挥实际的教学效果。本文对现阶段幼儿园音乐课程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音乐课堂重塑方式的,帮助教师利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让幼儿更好地参与到音乐课程之中[1-3]。

一、现阶段幼儿园音乐课程存在的问题

很多幼儿在学习音乐知识的时候之所以没有获得足够的乐趣,其根本原因在音乐教师的教学模式比较陈旧,没有根据幼儿现阶段的性格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活动,久而久之,幼儿便无法在音乐课堂中收获乐趣。为此,音乐教师应该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将宝贵的理论知识同崭新的音乐活动进行有机融合,让幼儿在活动中了解到音乐课程的深刻内涵,让幼儿切身感受到音乐所具有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幼儿的音乐素养。现阶段很多音乐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仅帮助幼儿学会演唱歌曲,并不会对音乐内涵进行延伸,导致音乐课程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教师应该积极改变教学模式,深度挖掘幼儿在音乐方面的潜在能力,培养幼儿的表现力,把握好音乐的情感内涵。辅导幼儿在深刻体会音乐曲调的情绪及歌词的深刻内涵,利用不同的活动将无形的音乐具体化展现,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激发幼儿的发散思维能力。

二、利用教学活动提升音乐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一)组织幼儿进行音乐即兴表演。教师在讲授较为经典的儿歌音乐时更应该注重改变教学方法,利用音乐教学活动重塑课堂环境。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将幼儿摆在课堂的主要地位,并且要注重培养幼儿的随机应变能力及舞台表现能力。比如,教师在教授《娃哈哈》这首歌的时候不仅要让幼儿学会演唱这首歌曲,还应该安排幼儿深度研究这首歌的歌词含义,让每个幼儿通过自己的理解方式,针对歌词内容进行即兴创作,编排出几个能和歌曲融为一体的舞蹈动作,要求幼儿一边唱歌一边进行动作的展示。这种教学活动可以从多个角度对幼儿进行音乐方面的教育,帮助幼儿挖掘自己的表演天赋。在幼儿表演完毕后,教师都应该及时对其进行教学评价,让幼儿明白自己的薄弱环节。即兴表演模式下的音乐课堂,在帮助幼儿进行音乐歌曲学习的同时,幼儿的创新型思维也能得到很好地培养。(二)引导幼儿根据音乐进行绘画创作。很多歌词表述较为简单的歌曲没有详尽地将描绘对象进行详尽描述。此时,教师应该让幼儿根据自己对歌词的理解进行绘画创作,而后教师再进行歌曲的教授,幼儿能够对音乐的作品的核心内涵拥有更加具体的理解。比如,教师在讲授《大雨和小雨》这首歌的时候就可以积极运用这种教学方式,让幼儿根据自己的理解分别描绘出不同情况下的雨景。随后幼儿在学习歌曲的时候便会一边演唱一边结合自己的绘画作品想象歌曲描绘的实际场景,让幼儿的想象力获得充分提升。因此,教师在进行课程教授之前一定要掌握歌曲的特点,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内容。对于画作内容最为生动的幼儿,教师应该及时对其进行奖励,并赞美幼儿的想象力,激励每个幼儿进行在学习音乐课程的同时也要善于发散性思维,这样才能够切实感受到音乐作品的核心思想。(三)教师应尝试举办小型演唱比赛。音乐教师想要更好地深化音乐教学的意义,便可以积极组织幼儿参加小型演唱比赛。在表演形式上提供幼儿自由选择权,幼儿可以选择独唱,也可以选择和其他同学进行合唱。歌唱比赛的举行可以激发幼儿积极学习音乐的欲望,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幼儿据此在大家面前展示音乐天赋,让幼儿了解到自己存在的潜力。因此,音乐教师应该将自己的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定期举办这种活动。这对音乐科目的教学也具有着很重大的意义,切实幼儿挖掘自身的潜力,幼儿可以从这种音乐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表演能力,并增强自己的自信心。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性格特点,选择曲风比较欢快的歌曲以及节奏较为舒缓的歌曲,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使演唱比赛更为人性化。在演唱完毕后,教师要安排幼儿进行无记名投票,选出最受到大家喜爱的演唱作品,对相应的幼儿进行适当的物质奖励,激励幼儿更加踊跃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让幼儿喜欢上音乐这门课程。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音乐教师一定要深知自身责任的重大,利用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深度挖掘音乐中的深刻含义,让幼儿受到心灵上的洗礼,获得学习音乐课程的乐趣,并让音乐课堂更具趣味性及人文气息,从多个角度来展示音乐的魅力,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增添课堂的新鲜感,让每个幼儿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获得真正有价值的教学内容,提升幼儿的音乐鉴赏能力。

参考文献:

[1]史新新.从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反观学前教育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0,36(3):85-86.

[2]姜夏.浅谈幼儿园音乐活动的教育意义[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1):97.

[3]蒋玲娟.幼儿园音乐教学现状和改善策略[J].北方音乐,2019,39(21):129,131.

作者:陈丽华 单位:海门市少年宫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