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产教融合多元评价机制研究

时间:2022-02-18 11:12:01

学前教育产教融合多元评价机制研究

摘要: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的模式下,本文探索构建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多元评价机制,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职业素养,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做好充分准备。

关键词:产教融合;学前教育;多元评价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幼儿园、托儿所、早教机构)需求的变化以及教育改革的深化,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素质高技能学前教育人才。为此,各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正积极推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实施“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显然,传统的以试卷分值定评价的模式已不合时宜,即时制定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企业培养德才兼备的学前教育人才,是深化学前教育专业改革的关键。本文探索构建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多元评价机制,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职业素养,为将来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做好充分准备。

1多元评价的新工具———雷达

雷达图亦称蜘蛛图,是以从同一点开始的轴上表示的三个或更多个定量变量的二维图表的形式显示多变量数据的图形方法,是一种生动形象具体的数据表现技术。具体绘制方法是:根据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评价指标的数量(N),将整心园作相应数量的等分(N),每个等分位置划一条半径,构造成N个数轴。在每一单向轴即每个评价指标上根据水平级数进行等分,由圆心向外表示水平的递增(如:现有水平、发展水平、毕业水平、就业水平等);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将N个评价指标映射到相应轴的位置上,用线连接起来,成了不规则的闭环图,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每个学生各个评价指标的所达到的水平,能够直观的展示出学生的真实现状,优势所在及不足之处。

2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确定多元评价指标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设计,确定将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修养、社会实践、文化基础、专业理论、专业技能、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为评价指标,采取指标多元的评价策略,促进学生专业成长及全面发展。在学前专业学生入学之初就制作简易的雷达图,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出评估,从而对他们就读本专业前的水平状况有全面的了解,便于教师有针对性的制定并调整教学计划,学生有目标的付出努力,还可以和后阶段的学生评价进行参比,看到学生实实在在的进步。当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学习,进入到入园见习或实习阶段,雷达图更应突出职业能力方面的评价指标。

3记载工具的多元化

除了借助雷达图这一形象生动的新工具外,还有很多传统的评价载体仍值得沿用。《学生成长手册》:学生通过自主记录自己在中职阶段的成长足迹,以及和同学好友间的互动交流,帮助学生更好地展示自我、了解自我、规划自我。学生日常表现记载表:包含班级日志、班主任手册、学生操行评定表、学生学习记载表、实训实习手册等,详尽的记载了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点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包含学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和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构成,二者皆是综合性评价。

4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传统评价的实施者仅仅是任课教师和班主任,不能对学生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产教融合下的多元评价机制的主体也必然是多元化的,应包括学生自评、同学互评、任课教师评价、班主任评价、园长和师傅(带班教师)的评价、幼儿家长的评价等。学生自评突出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让学生直视自身的现状,激发学生的潜能,立志成为学习的主人、通过自主努力,收获知识、收获成长、收获成功。教师(包含班主任)的评价非常重要,他们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他们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提升学生们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水平、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水平,是学前专业学生中职阶段成长最重要的见证人。入园实习是产教融合下学前教育专业重要的办学形式,也是学生职前实现迅速成长的场所,他们可以将所学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运用到所带班级的教学和管理实践,园长和带班教师根据幼儿园教师规定和制度以及实习手册的要求和标准对学生进行指导及评价,学生及时总结反思改善调整教学和管理活动,从而强化所学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高综合技能和职业素养。

产教融合趋势下,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采取多元化评价指标、多元化评价工具、多元化评价主体的的评价机制,实现了由知识技能本位的评价模式向综合素质本位评价模式的进阶,既立足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激发了学生的潜能,又满足了企业(幼儿园、托儿所、早教机构)的需求,为企业输送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刘伟平.促进中职学生全面成长的多元评价策略———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J].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06).

[2]倪福疆.中职学生综合素质多元评价模式的构建与实践[J].职教通讯,2018(06).

[3]倪小鹏.多元评价的方法与实践[J].中国电化教育,2003(05).

作者:周齐 单位:江苏省邗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