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分析

时间:2022-11-27 11:03:01

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分析

【摘要】教育一直是国家向前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关系国运兴衰的基本条件,因此,探究教育事业发展,是实现“科教兴国”目标的必然途径。鉴于此,文章将以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为例,试分析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困境与出路,望文中观点,对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有些许参考价值。

【关键词】学前教育;困境;出路

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将近占据全国人口总数的一半,而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开展,国家逐渐意识到城市与农村教育发展水平上的差距,故而,开始将重心向农村教育事业,尤其是基础薄弱的学前教育,更是给予了高度重视,但由于诸多原因阻碍,使得农村学前教育一直是国家教育体系的“短板”,因此,如何做好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将是值得我们深思且继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1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意义

国家的发展在于人才,人才的培养在于教育,而教育的优劣在于是否有良好的开端。从微观角度而言,处于学前阶段的儿童,正是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一阶段中,他们有很多的发展方向,且外界因素对其影响较大,因此,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而在这一时期,有目的的、科学的引导儿童接受学前教育,将对其智力发展、体能锻炼、品德树立等具有很大的帮助。从宏观角度而言,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可以让农村适龄儿童,尽早的进入学习阶段,能接受到正确的知识引导,并且,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会缩小与城市同龄儿童之间的知识差距,保证他们在同一起跑线上,从而在进入社会后,能迅速成为对国家、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2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困境

2.1家长观念落后。在很多的农村地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使得部分学生家长,对于孩子是否要尽早的接受教育,持否定态度,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两点,一点是孩子家长自身为接受过多教育,且过早的进入社会,因此,他们固执的认为,让孩子接受学前教育,未必会使孩子成才,另一点是很多农村家庭,在经济上无法承担孩子的这部分费用,一些孩子属于留守儿童,由隔代的长辈照看,而这些长者也对接受学前教育持否定态度,认为学前教育只是让孩子在幼儿园玩,并无实际教育意义,种种原因,最终使得很多农村儿童错过了接受启蒙教育的最好时机。2.2教学设施落后。农村的经济条件较差,从而导致了幼儿园的教学设施跟不上时展的步伐。现阶段,多数的农村学前教育机构,都属于民办机构,这些机构普遍存在办学经费短缺情况,使的教学设施相对落后。如户外活动场地较小,户外玩乐设施短缺,餐饮条件不够卫生,桌、椅、板凳、玩具不符合标准,午睡室、卫生间等必备设施不足。2.3师资力量落后。教师是教育活动开展的引路人,而农村的地区由于收地理因素限制,从而导致经济发展较差,因此,很多教师虽然有从教之心,但苦于条件限制,因此,纷纷选择领投塔路。现阶段,在职的教师,年龄偏大,且教学理念无法跟上时展,而一些刚刚从事学前工作的教师,又不想去农村支援建设,导致农村的师资一直处于不足的状态,且教育理念得不到及时的更新。2.4资金不足、管理落后。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问题,据相关调查显示,学前教育在我国公共教育事业上的资金占比仅为1.3%,而这部分经费大多数都用于城市与乡镇,农村地区的份额很少,另外,对于学前教育的管理,各级政府都是从宏观角度思考,缺乏针对性、细节化制度,促使学前教育的管理受限。

3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出路

3.1加大宣传力度,扭转家长思想。家长思想的转变,无疑是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基础。而如何扭转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呢?笔者认为,应从宣传入手,宣传的目的并非广而告之,而是要让家长发自内心的理解学前教育对于孩子德智体美发展的教育意义。可由幼儿教师组织宣传队伍,对每一个有适龄儿童的家庭上门宣传,讲解学前教育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并对教学内容进行讲解,如有必要,可带领家长参观本幼儿园的教学方式,从而促使家长支持孩子入园。3.2加快教学设施更新。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性质的幼儿机构,都必须重视教学设施的更新,只有优质的教学设施配套,才能培养能力更为出众的学生,这是一种良性的循环,因此,作为幼儿园的院长应给予高度的重视,并筹集资金改善园区环境、更换不达标准的设备,而资金的来源,除了可从政府机构申请,也可与社会爱心组织、企业进行洽谈,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持。3.3扩建师资队伍。师资队伍是教学活动开展的保障,因此,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十分重要。其一,可由政府出面,对于支援本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的教师提高薪金待遇,另外,在编制上,若无编制,可在工作一定年限后,给予编制,对于已有编制的教师,可提高其职称,以此,在保留原有师资的基础上,引入新的师资力量。3.4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教学管理。充足资金是教育工作开展的保障,因此,政府应发挥其主导力量,其一,能够由公共财政、社会力量捐助以及家庭承担在合理的比例下,共同负担学前教育资金需求;其二,创新政府与社会力量的合作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对农村学前教育事业的投资。另外,要针对不同地区,因地制宜的制定策略,实现针对性、细节化管理,从而保障学前教育事业有条不紊的开展。

4结束语

综上,诚然现阶段,我国在农村的学前教育事业开展上,进展较为缓慢,但笔者相信,只要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及在职教师能充分认识到,当前农村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受阻的原因,并坚持以政府政策为指导,努力克服,未来的农村学前教育事业,一定会突破“短板”,成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强项。

参考文献

[1]李红运.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探讨[J].学周刊,2018(13):41-42.

[2]王芳.农村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及优化策略[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8(5):258.

作者:董新华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