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幼儿情商开发与培养

时间:2022-11-10 09:21:06

学前教育幼儿情商开发与培养

摘要:情商的高低影响着幼儿的社交。学前教育中的幼儿刚处于情商发展的初始阶段,也影响日后幼儿情商的成长,本文对幼儿的情商进行探究,对学前时期的幼儿进行情商的开发与培养,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情商。

关键词:幼儿;情商;教育

幼儿园是幼儿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离开父母,与其他同伴进行集体生活的地方。由于幼儿间经常玩耍,容易出现一些小的矛盾。但这些矛盾归结于幼儿的情商。幼儿良好的情商可以帮助幼儿与其他同伴更好的相处,减少矛盾的发生。因此,本文对幼儿的情商进行探究,开发和培养幼儿的情商,帮助幼儿建立正确健康的情商。

一、幼儿情商的涵义

对于情商的定义有很多种,情商是人情绪、意志、性格和行为习惯的商数。幼儿情商的涵义我们可以将其整理为幼儿在幼儿园与同伴相处,在情绪上和行为习惯上的表现。若是幼儿能与同伴友好相处,可以与同伴分享自己的乐趣等等,我们将其幼儿看做高情商的幼儿。若是幼儿与同伴相处常常发生矛盾,该幼儿即是情商低的表现。

二、幼儿情商的表现

结合笔者的实际教学,情商较高的幼儿一般呈现出的状态有:(一)可以与同伴友好相处。幼儿在幼儿接触最多的是同伴,幼儿与同伴一起游戏、一次吃饭、一同午睡等等。幼儿与幼儿的交流是贯穿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幼儿较高情商的表现是幼儿可以和同伴友好的相处。当幼儿之间发生矛盾冲突,如抢玩具。幼儿可以较好的处理抢玩具的矛盾,如“你先玩一会,等你玩完了,再让给我玩”,幼儿化解抢玩具矛盾的方式,体现出幼儿较高的情商,幼儿可以轻轻松松的化解与同伴的矛盾,又避免与同伴发生冲突,这样的处理方式,让幼儿与同伴可以更加友好的相处。(二)可以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控制。幼儿情商较好的表现是幼儿可以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控制。每个人都有喜怒哀乐的情绪,这些情绪会随着面对的情况而发生变化。情商较高的幼儿对情绪的认识是非常的具体并且认识非常的透彻,知道什么样的情绪会给其他幼儿或者其他人带来不同的感受。情商较高的幼儿也会有生气哭闹的时候,但是他们懂得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控制,可能是通过教师或者家人的安慰,或者其他的事物,来转移自己的感受,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从不好的情绪中走出来。(三)同情心和自信心较强。情商较高的幼儿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进行思考,不会过分的追求对某件事物的获得,并且对同伴或者是他人有较强的同情心。对于看到受伤的同伴,幼儿会给予安慰。对于比自己年龄较小的幼儿,会产生关爱的心理,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人。另外,情商较高的幼儿自信心都是较强的,他们可以比其他幼儿清楚的认识自己和控制自己,知道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比较不容易犯错误,同时也从教师或者家长获得更多的表扬和赞美,让他们对自己更加的有信心。

三、开发和培养幼儿的情商

结合笔者的教学时间经验和学者对幼儿情商培养的研究,主要开发和培养幼儿情商的方式有:(一)注重家庭教育。家庭与学校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幼儿的情商并不是先天的,而是后天环境的影响,让每个幼儿所具备的情商不同。家庭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不能够过分的对幼儿进行溺爱。对幼儿提出的要求,家长不应该一味地让幼儿进行满足,而是要懂得教育幼儿,让幼儿养成不骄不馁的性格,不要因为自己的需求而任意的耍脾气。另外,学校要经常与家长分享如何培养幼儿情商的知识,可以让家长对幼儿情商更好的进行教育。(二)教师耐心培养幼儿的情商。幼儿的一日生活大都是在幼儿园,教师要对幼儿进行耐心细心的培养。教师的具体做法有:一是让幼儿认识各种情绪,才能更好的培养幼儿的情商。教师可以通过图片的方式让幼儿认识高兴、开心、大哭、生气等的情绪,并让幼儿说说自己最喜欢的情绪和原因。另外,通过情绪小故事,让幼儿了解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这些情绪。二是教师要培养幼儿换位思考的能力。幼儿矛盾的发生,常常是由于幼儿自身的自私,自己想要获取某样事物而产生的矛盾。如当幼儿之间因为玩具发生冲突时,教师除了询问原因,还应该让幼儿进行换位思考。让抢玩具的幼儿换位思考下自己要是是被抢玩具的人,自己的玩具被抢的感受。幼儿就会进行换位思考,从而减少抢玩具的现象。幼儿在矛盾中可以培养自己的情商,让自己更加懂得如何与同伴相处。(三)在实践中培养幼儿的情商。幼儿情商的培养除了教师和家长对其进行理论的教育指导,也要让幼儿在实践中进行培养。幼儿间的交际是较为简单的,主要是幼儿与幼儿之间的交际。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教师要随时对幼儿进行观察。当幼儿与幼儿之间发生矛盾时,教师可以在旁先进行观察,看下幼儿之间是如何处理矛盾的。幼儿他们会通过语言的沟通,或者是沉默、争执等方式解决矛盾。在矛盾的处理过程中,幼儿会将之前教师或者家长教授的处理方式进行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幼儿可以对矛盾解决的方法进行判断是否是正确合理的,也可以在这过程中培养自己人际交往的情商,更加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化解矛盾。

幼儿情商的培养是需要长时间进行的。教师与家长在教育幼儿上应该给予更多的细心和耐心,让幼儿正确认识各种情绪和解决幼儿相处的矛盾,从而培养幼儿的情商,培养幼儿的社会交际能力,促进幼儿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肖舒月,杜桂娥.论学前教育中幼儿情商的开发和培养[J].教育现代化,2016(37).

[2]张婵婵.新时代的幼儿情商教育模式探析[J].家教世界,2014(04).

作者:吴海礁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东方剑桥翠湖湾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