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思路

时间:2022-10-07 03:25:26

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思路

【摘要】歌唱教学既是音乐教学的基础内容也是其关键性内容,不过从实际情况上来说,当下一些传统教学方法对于学前教育的发展有着较为不利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创新教学思路以及改革教学模式是我们教学工作者所亟需思考的问题,应当在审视目前歌唱教学现状的基础上,合理应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力求实现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的创新与改革。

【关键词】学前教育;歌唱教学;思路创新;改革

一、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所存在的问题

学前教育所面向的群体多是幼儿园的小儿,这些孩子们往往具备天真、活泼、可爱等性格特征,也具有极强的模仿能力,面对这样一群教学对象,这就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音乐知识、唱歌、舞蹈以及乐器能力等。此外,教师务必具备高度的耐心与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育人能力,在音乐教育过程中对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各种问题予以及时纠正,在学习生活中做到尊重、热爱学生,积极为他们创造愉快的学习空间。从实际情况来看,当下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为数不少的教师完全不考虑实际的教学环境,单纯依照自身的意愿教导一些美声、民族之类的艺术歌曲,而此类歌曲大多不符合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的需求,仅仅只能节省教师自身的时间而已。而此类现象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走上幼儿园的教师岗位,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此类教学内容,将这些难度较高、对于幼儿来说实在无法理解的歌曲,生搬硬套地教给他们,而凭着幼儿园孩子的认知以及理解能力又如何能够明白歌曲的意义呢?由此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导致幼儿园教师对于歌唱教学缺乏理解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难以进行有效的歌唱教学,而孩子们的学习效果自然十分低下。

二、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步骤分析

首先,我们必须对于学前教育的实际情况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纠正不科学的教学模式,拟定规范、标准的教学方法,遵循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将幼儿歌曲视为主要教学内容,以此展开教学改革。教师应当在审视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安排,分步骤、分层次进行教学。第一步,应当以发声练习为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发声的音准、高度以及跳跃性等。在集体发声练习结束之后,教师可以单独挑选几名学生进行发声练习的检查,这样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课堂投入度,同时也能增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单独发声检查的过程中,教师务必对学生错误的发声进行纠正,进一步加深其他同学对于发声的理解,同时教师也应当主动询问学生是否存在音准、气息或是口型方面的问题,对于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均需予以耐心、细致的解答。其次则是歌曲演唱的阶段,有了发声练习的基础,学生打开嗓子之后相对积极,较为适合进行演唱,而接下来的歌曲教学也会更加有效率,教师也应当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宜的教学歌曲,在教学过程中也同样可以采用集体练习以及单独检查的方式,营造一个积极、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

三、教学歌曲以及教学对策分析

在进行歌曲教学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歌曲的风格、思想情感以及创作背景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让学生大致掌握歌曲的风格,基本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比如许多乡情歌曲均是创作者在旅途之中对于故乡的思考以及怀念所创作的,由于乡情是一种较为能够引起共鸣的情绪,因此在此类歌曲的教学中,学生往往更容易理解作者创作时的心情以及作品之中所蕴含的思想感情,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外,教师示范演唱时,需要对于歌曲的情感有一个精准的把握,将歌曲所表达的情感所完美表达出来,从而感染学生。考虑到部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存在着紧张的情绪,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尽量予以引导与控制,在教学语言方面尽可能偏向通俗、幽默,避免严肃、乏味的表达,尽力营造一个欢快、有趣的教学氛围,在教学活动中保持耐心,切勿将个人情绪带到课堂中,重视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性,将学生视作为朋友,取得学生的信赖,同时也不失去教师的礼仪。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当鼓励学生仔细观察,认真揣摩,在教师示范演唱的过程中思索,并积极组织学生进行交流讨论,若干人为一个小组,彼此分享经验,互相借鉴学习,通过这种方式消解学生紧张、焦虑的心态,增进学生的自信,提高学生学习互动的能力。

四、审时度势,开拓创新

从实际情况上来看,目前高师的生源有很大一部分均是来自于偏远地区,基本未接触过音乐知识,无音乐基础。针对于这一问题,应当尽可能地把歌曲的选择面放宽一些,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重点歌曲重点学习,简单歌曲简单带过。简而言之,就是将教学重心放在一些具有显著教学意义的歌曲中,通过长时间的积累,丰富学生的头脑。通过基本音乐知识为导向,职业技能培养为目标,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声乐歌曲,培养优异素质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此外,在教学歌曲的选择之上应当与社会的需求保持一致,符合幼儿园孩子的需求喜好,摒弃以往教学内容过于单一的问题,确保教学歌曲形式的多元化、层次化,以经典、简单的歌曲为基础,并渗透现代创作的幼儿歌曲,从整体角度上规划教学思想。

五、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教学设备对于学前教育歌唱教学具有十分突出的辅助作用,单就声乐教学而言,我们常用的多媒体手段包括声频录制功能以及视频录制功能等,通过此类功能对于教学活动进行细致、有效的辅助。在缺乏多媒体设备的情况下,发声练习未免过于枯燥,且教师只能单纯地通过示范演唱来对学生进行教导,难以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之中所存在的问题,而教师对于一些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进行授课时,难免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师可以使用录制功能将学生集体发声练习以及单个发声练习的过程录制下来,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调用录音,对于音准、节奏之中较为容易出现的发声问题进行细致、全面的指导,增进学生的理解,对学生的错误进行及时的纠正。而视频录制功能的使用与音频录制功能的使用大致相似,只不过音频录制功能多用于发声练习,而视频录制功能则用于伴奏歌唱,纠正学生错误的动作以及面部表情。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声乐教学依赖于教师的教学经验,而对于教学形式的创新则对于教师对新型教学设备的掌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于传统教学模式而言,我们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审视现今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需求的基础上,对教学思路予以创新。

参考文献

[1]屈陶冶.学前教育声乐课教学中的“儿童歌曲演唱法”探究[J].北方音乐,2018,38(4):157-158.

[2]唐国策.幼师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目标与模式探讨[J].艺术教育,2018(1):76-77.

[3]严小琴,吴树燕,叶淳.学前声乐“唱弹编一体化”实践模式新探[J].黄河之声,2017(17):26-27.

[4]曹晔.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学前教育中的运用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20):203-204.

[5]屈维.刍议提高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弹唱能力的策略——基于课程内外联动模式[J].中国音乐教育,2017(9):32-37.

[6]唐国矫.趣味教学法在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7,37(15):134,137.

[7]吴艳.蒙台梭利教育观念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启示[J].中国民族博览,2017(7):84-85.

作者:阮思蓉 单位: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