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12 11:00:48

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对人才要求的提高,社会和教育机构都很重视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音乐能力以及音乐素养,培养好这两点,学生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会十分顺利,也促进着学生各方面的发展。所以,让学生掌握钢琴技能,培养学前学生的钢琴能力,是所有学前老师需要着重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学前教育;钢琴教学;改革

学前教育专业和其他的师范专业存在明显差别,学前教育的受众人群是学龄前的孩子。儿童与其他学生不同,需要老师在上课时运用正确的教学方法,做到随机应变,才能够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收获颇丰。

一、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相关的调查研究发现,现在很多高等学校学前教育老师都是半路出家,很少有从小就接受学前教育专业相关要求,尤其是艺术基础知识比较缺乏,如简笔画相关知识、音乐舞蹈理论与实践知识等。专科、职业院校与高等院校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都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学生们在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实际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等各方面也会存在差异,所以在学前教育领域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在钢琴教学方面也是这样。数码钢琴教学在国内逐渐流行,而且已经被很多院校接纳并且运用。数码钢琴课这种集体教学让教师上课的压力减轻了很多,可是这种方式只适用于大众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容易被发现,学生们的个性被埋没,所以这种教学其实是不利于学生钢琴能力的培养。学前教育的钢琴教学与音乐舞蹈专业的钢琴教学是不同的,前者更重视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而后者更注重钢琴理论知识与钢琴级别。前者大多数情况下是对歌曲进行伴奏,并不需要很高的钢琴技术。但令我们惋惜的是,很多院校的数码钢琴课教学本末倒置,将重点放在了学生演奏能力的提高上,但忽视了钢琴演奏应用能力,这对于学前教育专业未来的发展、教师个人职业素质的提高,以及学生实际钢琴应用能力的增强都没有很好的帮助。

二、学前教育钢琴教学的改革方法

(一)教学内容的改革。1.选用合理的教材和练习曲目。众所周知,任何课程的教学都离不开优质的教材,教材是课程的主要知识来源。所以学前教育专业老师需要因材施教选择最合适的教材,只有合适的教材才可以让学生们的钢琴学习能力获得提升。在学习教材的时候,老师也需要为不同的学生选择适合的曲子,使学生能够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用来练习的曲目不能够一直按照教学标准进行,学生们所要学习的这些知识,都是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实现运用,因此不同的学生应该选择不同的曲目,老师们需要通过学生各自的特点,为学生们选择最合适的曲子,使学生通过理论加实践的练习,最大程度提高学前专业学生们的钢琴学习的能力。2.增加钢琴欣赏内容。钢琴教学不单单是为了增强学生的钢琴技巧,更是为了学生们在不断的学习中,不断塑造自己的音乐感觉、逐渐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在上课的时候,学前教育专业课教师应该广泛借助多媒体形式进行教学,尽可能加入钢琴内容,不断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并试着鼓励学生进行乐曲创作,促进学生对钢琴更深的了解。(二)教学方法的改革。1.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有各自擅长与不擅长的部分,可能会存在很大差异。因此,老师们需要根据每个学生各自的特点去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这就要求老师需要了解学生,清楚学生的个性,针对学生的不同之处选择不相同的教学方法。老师依照这种教学方法,可以使每位同学更加舒服地进行学习,提高学生吸收知识的能力,增强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主观能动性,使钢琴教学更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就业的需要。2.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学前教育的主体是儿童,幼儿教学与其他的学校教学存在很大差异。学前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不像初中生、高中生那样具有自我控制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学前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自身的特点就要求老师需要在教学的时候更加灵活,更加有创新精神。专业课老师应该拥有自主学习以及创新的能力。在上课之前,老师可以要求学生进行课前讨论,并且熟悉钢琴,先让学生了解所要学习曲目需要的弹奏钢琴的姿势,以及需要的技巧,预习后再进行讲解。这个教学方法,可以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提前熟悉课堂内容,有利于学生有效吸收教学内容,同时也增加其参与课堂的能力,这使得更多的学生能够适应学前教育钢琴教学的教学需要。

三、结语

通过本文的研究得出结论,学前教育作为基础,受到了大众的普遍关注。提高学前音乐教育的师资水平,增强钢琴教学课堂授课效果,这都是钢琴教育改革十分重要的方面。但更需要转变教学理念,将学生作为主体,老师应该了解和尊重学生,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够完成钢琴教学的改革,培养出更符合时代要求的幼儿教师,提高学前教育领域的师资力量。

参考文献:

[1]王婷婷.新媒体时代我国少儿数字出版刍议[J].编辑学刊,2016(02).

作者:马欢欢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