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美术课堂教学效果提升策略

时间:2022-05-13 09:40:56

学前教育美术课堂教学效果提升策略

摘要:美术课堂教学是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习中必修的课程之一,提高其教学质量可以提高幼师专业学生美术综合素养。本文阐述了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的教学内容,分析了学前教育专业提高美术课堂教学质量的具体策略,为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教学质量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人们对幼儿教育更加重视,同时对幼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就需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接受新挑战。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能够通过平日的学习可以掌握相关幼师方面的美术知识,包含对绘画、手工、鉴赏等相关美术知识。通过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不仅能够提升知识素养,还能形成比较好的教学能力。这样对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将有积极的贡献。

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的教学内容

(一)绘画教学,学前教育美术教学首先要从基础绘画和综合绘画两方面进行提升。基础绘画通过前期的造型美术基础课程的学习来提升学生的基本功。在综合美术领域,幼专美术教育学生将运用符合幼儿的美术材料进行综合性的美术创作。这个美术创作活动符合少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在材料的选择及绘画的内容都与幼儿美术教育接轨。(二)手工教学,学前教育手工教学中,幼师生需要掌握基础手工和实用手工两部分的内容。其中基础手工是提升幼师专业学生运用手工材料的技法能力。学生需要掌握手工制作材料的选择能力。在综合手工技能的学习中,学生还要锻炼综合材料的再塑造能力,能够满足职业教育活动中的教学需求,包括幼儿手工课堂、玩具的制作、幼儿区域环境创等等。(三)美术鉴赏,由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多要从事幼师的教育工作,因此在美术课堂除了培养幼专生的绘画能力和手工动手能力外,还需要提升审美鉴赏力。幼师生需要走进幼儿内心世界,读懂每个幼儿的画作,并用儿童化的语言和方式在班级进行教学。那么,这就幼师专业学生就需要有对儿童作品的鉴赏能力,能够讨论儿童美术作品的技巧。

二、提高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教学能力的具体策略

(一)因材施教、分层教学,在学前教育美术专业教学中,老师首先要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能力来展开教学活动。每个学生的美术水平不相同,美术素养和学习接受能力也都不一样。这就需要老师结合学生实际的接受能力来制定相应的美术教学实践。教师应该根据符合幼专学生美术课程指定学科计划,根据学科计划细化学科内容,让幼专生在校期间全面掌握学前美术的内容,为今后的教学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二)创设教学情境,创新教学方法,学前教育美术专业的学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审美态度。这是学前教育美术专业学生培养的基础。为了更好的培养幼师专业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提高审美能力,老师必须将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组合,创新教学方法。比如把多种材料、多种技法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与教材内容进行有机结合,改变单一的教学模式。教师写可以与学生互动交流,分享教育资源,在探究过程中进行创新发展。像教师在教学时可以结合教材中的内容,并加入多元化的材料,开展多角度的实践操作,形成一个让同学们可以一起探究、一起研发的教学环境。(三)扩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老师应该增加课堂与生活的链接,培养学生们的创造力。生活是最好的课堂,教师要鼓励学生观察生活中的事物,利用生活中的元素来进行艺术创作。这个过程中需要发挥学生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老师还可以通过示范教学来给同学们讲解教材中的知识点,运用真实的案例进行重点分析。学生们就可以更加快速的理解新事物,以提高课堂效率。老师在面对创造力相对匮乏的学生们时,可以先让他们进行绘画模仿,在模仿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创作思路。在创作主题选择的方面,老师可以选择身边的环境或者熟悉的事务作为主题,这样就能让创作素材多样化、生活化。有利于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热情,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营造一个轻松的实践创作环境,给学生更多实践创新的机会。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及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而不是一味的灌输知识。如此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学生的主体性。在美术课堂教学中,老师可以选择一些具有创造性的绘画作品给同学们进行知识讲解,这样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好奇心,给同学们一个想象空间,有利于提高自由创造力、拓展思维。老师还可以用形象概括法来帮助学生们进行思维的发散。比如老师可以在黑板上画出一个正方形,让同学们想象老师画的是什么,然后老师再在图形上添一个圆形,再让同学们进行创作,这个过程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并且利用问答式互动来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老师还可以让学生把家中的废旧物品拿来当创作手工的材料,利用这些材料制作模型、雕塑等等,通过不断地拆解、拼组这些材料,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此外,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可以将学生们分组。每组学生互补搭配,分好组后设置小组任务,

鼓励学生们进行共同创作,既给学生们提供自由讨论的时间,也让同学们展示优秀的创意,学习他人的思维方式,并且在合作讨论与完成作品的过程中增加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创造力。

三、总结

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课堂教学让学生具备绘画技能、手工制作技能以及全面的美术作品鉴赏能力。为了提高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课堂的教学质量,需要老师遵循因材施的教育原则,创设教学积极的情境,来提高学生的创造力。最后利用资源来丰富教学内容,不断的提高其教学技能,进而为幼儿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曹斌.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探索[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04):150-151.

[2]王贺.浅谈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策略研究与实践[J].美术教育研究,2018(21):134.

作者:刘婵娜 单位: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