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

时间:2022-11-19 04:43:17

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幼儿园教学有了新的要求,传统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已经满足现代幼儿园教学要求,所以结合学生实际、教学要求进行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创新与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

在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对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越来越重视,如何提升歌唱教学适应性与有效性是学前教育专业应长期努力的方向。传统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存在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如何在现代教育背景下改善歌唱教学现状,使之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是本文所探讨的。

一、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现状

幼儿园歌唱教学需要专业化师资队伍的支撑,一方面教师需要具备良好的歌唱素养,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流畅表述情感的同时还要放声地歌唱,做好范唱,许卓娅教授曾强调教师榜样作用的重要性,即教师榜样是提升歌唱教学效率与质量的有效渠道,而要想实现这一目的,教师需要具备良好的素养,主要包括歌曲鉴赏能力、文化修养与生活感受能力等;另一方面教师需要具备良好的音乐综合能力,幼儿园歌唱教学涉及多方面内容,是集歌曲教唱、舞蹈指导、乐器讲解于一体的综合活动,对教师音乐综合能力有一定的要求。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相较于幼儿园教学而言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即:一是对幼儿歌曲有所忽视,当前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存在重民族、美声歌曲轻幼儿歌曲教学的现象,幼儿歌曲仅仅体现于弹唱教学之中,不利于学生声乐概念理解、歌曲文化认识、歌唱能力培养;二是对音乐综合教育有所忽视,在相关因素的影响下,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过于注重声乐课程教学,对综合教育存在一定的忽视,不利于学生综合音乐素养水平的提升。

二、如何促进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改革与发展

(一)树立正确的角色意识

传统的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过于注重教师地位,强调单向授课,课堂气氛不活跃、学生课堂参与较低,不利于教学发展与学生进步。在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依据现代教学理念与要求进行歌唱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歌唱教学改革首先要进行教学思想与理念改革,树立正确的角色意识,教师不再局限于教育者、管控者的角色,而是要扮演思考者、参与者、引导者、帮助者等多种角色,与学生建立良好的相处模式,主动了解学生需求,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换言之,教师需要认清自身职责,肯定并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理解学生、信任学生,为学生提供平等、自由的学习环境,互相尊重、互相激励、共同进步,这种具有创造性与趣味性的教学活动在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提升歌唱教学创新与发展、培养学生健康人格、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与重要意义。

(二)对课堂教学过程及策略进行创新

对课堂教学过程及策略进行创新是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的关键,所以结合实际合理创新并应用教学策略至关重要。课堂教学是教与学的过程,既要尊重教师主导地位,又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尝试性教学自然也需涉及教师教学改革试验与学生学习改革试验两方面,所以,加强学生声音练习是首要环节,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声音训练,师生共同探讨声音训练新型方式与途径。一方面,教师要做好表率作用,保证声音的流程性与准确性,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声音训练过程中的难题;另一方面,尝试音色鉴听整合,所谓音色鉴听指的是强化学生听觉训练,在鉴听自身声音的同时鉴听同学或教师的声音,进一步理解声音概念,为提升歌唱能力铺垫基础,促进歌唱学习与教学的顺利进行。学生学习改革试验是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有效渠道。

(三)提高对实训实践的重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途径,强化实训实践不仅是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保障,还是学前教育专业优势特征的主要体现。歌唱教学是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其他课程教学而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想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需要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重视实践训练,积极培养学生实践训练参与。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及办学规模的拓展促进了学前教育进步与发展,为校园文化构建提供了保障,丰富有趣的文化活动对歌唱实训实践教学具有积极促进作用。通过分析与总结,可以发现歌唱实训涉及多样化形式,其中引导学生参与歌咏比赛或文艺晚会演唱是具有较强仿真性、良好影响力的实训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实训并非一蹴而就的,要想取得理想的效果,需要在引导学生巩固与训练所掌握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进行活动改编,以此达到提升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的目的,所以,强化实训实践也是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面。

三、结语

总而言之,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改革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要求,是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培养学生音乐综合素养水平、提升幼儿园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教师应认清自身岗位职责,转变自身教学角色,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采取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进行教学改革,最大限度地提升学前教育专业歌唱教学适应性与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朱艳彬,吕东辉.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声乐困难成因及对策[J].理论观察,2017,06.

[2]石颖.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要凸显其专业性[J].黄河之声,2017,04.

作者:王俊卿 单位:邯郸学院武安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