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儿童画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01 09:58:43

学前教育儿童画教学论文

摘要:本文分别从丰富绘画技巧、拓展教学内容、转变学生角色、采取不同方式、培养创作思维等方面,探索学前教育专业的儿童画教学策略,提升儿童画教学实效,培养学生的绘画技巧和艺术素养。

关键词:探析;学前教育;儿童画;教学策略

儿童画是一种能够反映儿童心理、思维和能力的绘画作品,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要掌握的一项基本内容。儿童画是儿童自己通过观察和理解而呈现出来的作品。儿童画能够培养儿童欣赏与评述、表现与创造、设计与应用、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能力;提高幼儿的人文素养、生活情趣,形成乐学、求美、创新等品质;也可以让幼儿充分享受愉快的童年生活,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为此,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要了解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然后再根据创作内容展示儿童的内心世界。这就要求学生具有儿童的思维,并大胆想象,老师要采取不同教学方式,如角色互换等,让学生的创作思维得到提升。

1丰富绘画技巧

绘画需要一定的技巧,学生只有掌握了技巧,才能实现创造和提升。对于儿童画来讲,其中的技巧是非常多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掌握了这些绘画技巧,并能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实际运用,才能真正算得上掌握。但是由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今后面临的教育对象是幼儿,其理解能力有限,对生活的感知等方面都缺乏一定的经验,这样就会导致他们很难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为此,对于儿童画来讲,我们要对作品细节进行描绘,在画中去寻找生活的映射,从而帮助幼儿理解绘画的含义,提升他们对画画的兴趣。对于色彩,他们也会对其产生一定的兴趣,蜡笔、彩铅、油画棒等,色彩鲜艳,机理感强,将几种色彩进行组合就可以变成不同的颜色,幼儿会产生好奇心理,进而吸引他们学习绘画,为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拓展教学内容

无论是什么画,都要有学习内容和基础,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儿童画与其他画是一样的,需要绘画技巧和创新思维。对于成人来讲,儿童画没有太大难度。如果我们面对的幼儿,该如何让他们掌握绘画技巧?为此,在学前教育专业儿童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把幼儿能够接触到的事物传授给学生,还要拓展教学内容。在儿童画教学过程中,先学习一些基本的人物画和花草树木等内容,教师还应该引导学生进行一些创意活动。如果只是把一些简单的人和物作为创作的对象,那么就会固化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丧失创作能力。因为无论是什么画,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这样才能使创造的作品有价值。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今后会走上幼儿教师的岗位,他们会参与到培养和提升幼儿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活动。

3转变学生角色

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讲,将来很多学生都要走向幼儿教师这个工作岗位。对于这种从学生转化到老师的角色,特别是要他们真实地面对幼儿来讲课,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不适应,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一些问题,从而导致工作无法进行。对于这种情况,在平时学习中就要做好准备。为此,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经常采取互换角色的方式,即让学生到讲台上体验教师的角色,老师和其他学生扮演幼儿角色。在这种开放式的教学中,让学生进行儿童画的教学,然后让其他同学评一评,改正自己的不足,老师再作最后的点评。这样就给学生一个接近真实的环境进行实践,弥补不足。同时,学校还要组织实习实训工作,让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到幼儿园和幼儿教育机构学习实践,为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从而了解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教育。教育家卢梭说过:“一切学生都要从儿童的心智开始。”儿童画教学也是一样,我们要根据儿童特点开展教学,并适应工作环境。

4采取不同方式

教学方式多种多样。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方式也要多样化,其主要目的是激发其学习兴趣,强化学习效果,并进一步培养其学习能力。学前教育专业儿童画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站在讲台给幼儿上课。我们都知道幼儿的年龄比较小,而且注意力不集中,我们采取单一的教学方式不能很好地去调动他们,这样就不能保证教育教学的质量。为此,只有采取综合性的、多样性的教学模式,让幼儿在很短的时间投入学习当中,特别是现在多媒体的引入,可以给儿童创造一个身临其境的环境,提升他们对事物和事件的感知,从而提升儿童画教学的实效。所以,在学前教学专业儿童画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电子白板等工具辅助课堂教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还有利用绘图软件进行教学和练习等。打造以多媒体为中心的互动教学,通过线上线下教学等方式,让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体现出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学生具有了学习能力,才能丰富知识,提升绘画技巧。

5培养创造思维

儿童画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也要能够体现创造思维。有了创造,就有了价值。为此,我们可以在儿童画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创作内容,对学生进行有意识的思维培养。首先,就是可以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的灵活性。思维的灵活性是指思维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选择不同的方法,特别是针对同一题材,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思考和认识。学生不仅要从自己的角度思考,还要从幼儿的角度进行思考,甚至是各种角色的转变等。例如,儿童画“我的妈妈”主题创作中,为了能体现妈妈的特征,我们通过播放视频、图片甚至是故事等,让学生想象,然后他们就可以拓展自己的思维,把妈妈的鼻子、嘴、牙齿画得有模有样,而自己却留在一个小角落里,这样学生就能掌握幼儿的心理特点,他们的创造能力就表现了出来。让我们的学生具有儿童的思想,就要让思维灵活起来。其次,要大胆联想,提升思维的敏捷性。学生的头脑越灵活,联想就越丰富,他们的思维就更加敏捷。那么,我们就应该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大胆而丰富的联想,将画中的各种思想联想起来进行合理构图。让学生把自己想象当成2~6岁的儿童。比如,一条弯弯的线条可以看成是一根面条、一段毛线甚至看出是小狗在奔跑等。大胆想象,才能创造出新颖的作品。

总之,学前教育专业的儿童画教学需要精心准备,才能提升教学实效,让学生学会绘画的技巧和方法,进而提升学生的艺术能力。艺术教育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具有一定灵活性和不确定性。这就要求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基本技能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为此,我们要改进教学方法,创造性地进行课堂教学,从而让学生的思维更灵活,创造能力更强。

作者:王立东 单位:安庆大别山科技学校

参考文献:

[1]张玲.匠心育童趣——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儿童装饰画教学的改革与尝试[J].职业,2017(21):118-119.

[2]吴新星.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儿童画》课堂创新教学模式探索[J].科技展望,2017,27(17):338.

[3]胡双红.学前教育专业的儿童画教学研究[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7(04):21-23.

[4]岳宁.儿童画教与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儿童画创编教学能力的培养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2):82-83.

[5]王雷,曹阳.刍议学前教育专业儿童画教学内容的选择[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6):12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