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简笔画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01 09:55:52

学前教育简笔画教学分析

摘要:简笔画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中是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它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而且熟练运用的一种技能,直接影响学生的综合教学能力。本文就提升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简笔画教学实效性的策略展开了论述。

关键词:中职教育;学前教育;简笔画;教育实效性

简笔画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必须掌握并能熟练运用的一项教学技能,它对学前教育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往学前教育专业的简笔画教学授课方式是教师示范,学生看,然后模仿,普遍以临摹为主。这样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会导致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教师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的简笔画水平,提高简笔画课堂的实效性。

1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简笔画教学现状分析

1.1学生美术知识匮乏。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以前的课程学习中,并没有重视和着重学习过美术这门学科,所以他们的美术基础普遍比较薄弱,能做到的只是简单地临摹,不能时刻都做到举一反三,在简笔画绘画时没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多变性。而学生将来要面对的教育对象是幼儿,幼儿对新事物是充满好奇和希望的,如果学生在学习简笔画的时候,不能将简笔画学得应用自如,仅仅只是单纯地按照教师讲的画,往往形似而神不似,将来毕业后再将这些课堂上学到的内容原封不动地传授给幼儿,是不能满足幼儿身心发展需求的。[1]另外,学生普遍认为幼儿本身绘画能力较弱,根本理解不了深奥的绘画知识,所以自己只需要掌握简笔画的临摹即可。这种思想意识在潜移默化中严重降低了学生对简笔画学习的热情,导致学生的简笔画技能水平不能得到很好的提高,不能有效地完成简笔画的教学任务。1.2课程设置与专业所需并不完全匹配。大部分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入校前并没有专业地学习过美术,绘画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所以,学校方面应在平时的教学中多安排简笔画课程,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绘画。同时,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的简笔画基本是在临摹的基础上完成的——临摹教师的画,临摹课本或网络图片这导致学生对绘画缺乏一定的灵活性和系统性。再则,学生绘画的创作方向更趋向于成人,但是他们将来要面对的教育主体却是幼儿,所以更应该在简笔画的绘画中添加一些幼儿的心理情感,不能让自己的作品显得过于呆板、生硬,缺乏活力。就目前的情势来看,国家二胎的政策出台,幼儿园开办得也越来越多,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显得非常紧缺。幼儿园在招收不到学前教育专业人员的情况下可能就会选择别的专业的人员来替代,这样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幼儿本身的发展,从而影响幼儿的全面发展。1.3教学评价方式单一。中职学生在学习简笔画的时候一般都是教师在黑板上示范,学生在底下模仿,久而久之就会养成这样的习惯:只要没有范本就无从下笔。而且,他们在模仿的时候连颜色乃至线条全都是照搬过来的,没有一点自己的主观因素在里面。并且大部分教师对学生绘画成果的点评,往往也是看他们画的形象是否完整,线条是否清晰连贯,颜色是否饱满。[1]这样的评价方式将绘画的标准局限于狭小的范围内,导致学生在绘画过程中不会添加自己的情感色彩。学生在学习简笔画的时候就应该注意突破影响自己绘画发挥的局限,让自己的思绪变得轻松、灵活,不要总是将画画得一成不变,这样的绘画方式在今后的授课当中也更有利于幼儿身心的全面发展。

2提升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简笔画教学实效性的策略

2.1整合资源,改变教学思路。教师如果想提高学生的简笔画水平,就要学会整合教学资源。在整合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接纳程度,并要保证在自己所找的这些资源中,自己所讲的每一堂课学生都能充分地理解和掌握。然后让学生自己在教师所找的资源当中挑出自己最能理解的资源,在课后自己去搜集类似的资源和课堂学习进行对比,在进行自我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巩固已经学到的简笔画知识。除此之外,教师不仅要教学生画简笔画,还要让学生充分地理解和认识简笔画的深层理念,为学生今后的简笔画绘画打下扎实的基础。2.2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变学生为主体。传统的简笔画教学普遍是教师讲解、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学生在内心深处会觉得教师是主要的,自己只起到辅助性作用。久而久之,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就会丧失,严重影响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由此,教师应鼓励学生积极从被动地位变为主动地位,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课堂上对简笔画的理解以及自己的创作成果发表感想,然后教师及其他同学给出自己的见解,学生再进行整编。让学生自己通过实践发表自己独有的见解,有利于学生深刻掌握简笔画的精髓。这样的教学模式就发生了质的改变,更利于学生的成长及教学模式的完善。2.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俗话说:“兴趣是每个人最好的老师。”[2]首先要从主观意识上开始改变,让兴趣学习理念深入学生内心。教师如果想提高简笔画教学的实效性,就要从学生的主观意识上找突破口,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程,让他们觉得简笔画这门课程可以给他们带来乐趣,让学生对简笔画这门课程感兴趣也是提高课堂实效性的基础条件。所以,教师在讲课的时候就要适当地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结合传统教学方式探究适合简笔画学习的教学方式。例如,在简笔画教学过程中单纯的“讲”“画”中加入一些作品欣赏。教师首先要对学生需完成作品的特点展开分析,学生也可以踊跃地参与其中,分析完之后找一些类似的简笔画供同学们欣赏,然后让学生尝试着去画,画完之后进行对比总结,最后由教师进行整体的总结和点评。这样既能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又能提高学生画画的功力,这种教学方法会在简笔画教学中起到很好的效果。2.4采取灵活多样的评价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简笔画的学习要应用到以后的工作中,与幼儿的教育工作挂钩,这就提高了对学生学习简笔画的要求,简笔画的考核方式也要有一定的改进。简笔画考核的评价方式必须灵活多变。第一种评价方式是技法评价。让学生完成一幅命题简笔画作品,如规定线条要流畅、形象要生动、布局要全面等,并规定相应的时间。第二种是学生自评。学生参与评价会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评价中得到学习和锻炼。还有一种评价就是综合应用评价。比如,让学生做一个装饰品、手抄报等,学生可以在作品中融入自己的主观意识,可以使用各种自己喜欢的形式去完成。最后由任课教师进行打分评价,这样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3结语

简笔画是中职学前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所以要求教师不断改进和创新简笔画的教学方式。教师在传授学生简笔画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另外还要培养学生的观察力,使学生养成绘画的好习惯,从而为国家的儿童教育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作者:杨琼 单位:漳州第二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许冰.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简笔画教学探究[J].新校园(中),2017(02):107.

[2]莫树桥.提升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简笔画教学实效性策略探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4(11):170.

[3]邓富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简笔画教学改革与创新[J].美术教育研究,2014(14):108-109.

[4]李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简笔画教学改革与创新[J].科普童话,2015(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