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学前教育探讨

时间:2022-03-31 03:16:09

幼儿音乐学前教育探讨

幼儿生性活泼好动,好奇心很强,基本上已具备形象思维能力和模仿能力,开展幼儿音乐教学活动,可以有效激发幼儿学习音乐的兴趣,陶冶幼儿的艺术情操,发展幼儿的音乐天赋。本文将从营造良好的音乐情境,运用多元化教学法和充分汲取音乐教材资源等三个方面来举例浅谈关于幼儿音乐的学前教育策略。

一、营造良好的音乐情境

教师应借助现代教育技术,为幼儿营造良好的音乐情境,让幼儿在诗情画意的氛围中学习音乐。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工具为幼儿播放高雅的儿童歌曲,让幼儿鉴赏音乐动画,提升幼儿的审美能力和音乐素养,例如让学生聆听歌曲《春天天气真好》时,为学生播放音乐动漫,让学生从视觉角度来欣赏“春天天气真好,花儿都开了,杨柳树枝对着我们弯弯腰。蝴蝶姑娘飞来了,蜜蜂嗡嗡叫,小白兔儿一跳一跳又一跳”的动感画面,激发幼儿学习音乐的好奇心,发挥音乐的美育作用,提升幼儿的美学素养和音乐感知能力。与此同时,教师可以借助各种乐器进行音乐伴奏,例如在教幼儿演唱《小螺号》时,可以用螺号做伴奏乐器;在教幼儿唱《闪烁的小星》时,教师可以为幼儿弹奏钢琴或者电子琴,营造和谐、生动的幼儿音乐课堂。其次,教师在进行幼儿音乐教学活动时,不能只局限于课本教材,可以适当地扩展学生的音乐视野和知识范围,为学生播放更多的课外儿童歌曲,例如让幼儿欣赏歌曲《我爱雪莲花》,用多媒体工具为幼儿展示天山和雪莲花的照片,让幼儿欣赏天山雪莲的美丽,告诉幼儿雪莲花是一种生命力非常顽强的花朵,从发芽到开花需要积蓄五年的时间,同时,雪莲花也是一种珍贵的药材。天山虽然很美丽,但是气候条件非常热烈,边防军叔叔常年在那种艰苦的环境中坚守哨所,保卫国家的安全,采摘雪莲花有时会遇到危险,勇敢的吐依拉不怕任何困难,经常上天山为边防军叔叔采摘雪莲,她以边防军叔叔为榜样,立志要保卫祖国。教师也可以用15分钟的时间教幼儿唱这首歌,让幼儿欣赏《我爱雪莲花》的舞蹈,并学习跳舞。如果有条件,教师可以指导幼儿学习演奏民族乐器冬不拉。另外,许多儿童歌曲都蕴含着美丽的故事,像《小红帽》、《小鲤鱼历险记》、《花仙子》、《草莓棉花糖》、《睡美人》等,教师在让幼儿欣赏这些歌曲时可以融入生动有趣的故事,从而有效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

二、运用多元化教学法

当代幼儿音乐已经不同于传统教育,并非只是单一地教幼儿练习唱歌,教师应合理运用多元化教学法,指导幼儿学习唱歌、跳舞、弹琴,并结合美术和思想品德等其他学科教育,指导幼儿为音乐作画,培养幼儿纯洁、高尚的品德。教师可以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指导幼儿跟随音乐教学视频和录音来学唱儿童歌曲,发展幼儿的声乐天赋。教师在弹奏乐器的同时也可以指导幼儿学弹钢琴,协调幼儿的十指活动能力,开启幼儿的音乐智能。而且,教师可以融合美育因素和德育因素,根据儿童歌曲内容让幼儿作连环画,加强幼儿的品德教育,例如在教幼儿唱《迷路的小花鸭》时,让幼儿根据歌词(池塘边,柳树下,有一只迷路的小花鸭。嘎嘎嘎嘎,嘎嘎嘎嘎,哭着叫妈妈。小朋友看见了,抱起迷路的小花鸭。嘎嘎嘎嘎,嘎嘎嘎嘎,把它送回家)来作连环画,先在池塘边的柳树下画一只哭泣的小花鸭,然后画一位小朋友抱着小花鸭,最后画小朋友把小花鸭送回家,小花鸭见到妈妈以后很高兴,鸭妈妈向小朋友表示感谢,用这首歌教育幼儿关爱小动物,乐于帮助别人。教师还可以结合幼儿语言教学,给学生讲童话故事《迷路的小鸭》,告诉幼儿小白兔、小青蛙和小鸟等一群富有爱心的小动物把迷路的小鸭送回了家,促进幼儿在音乐、美术和品德等方面的发展,培养幼儿的爱心。另外,教师可以为幼儿组织音乐游戏活动,例如让幼儿分组表演歌舞剧《老鹰捉小鸡》和《小兔乖乖》,增强幼儿音乐课堂的文化活力。根据歌曲内容,为学生编排各种舞蹈,引导幼儿参与集体舞蹈活动,发展幼儿的舞蹈才能,培养幼儿的集体合作精神。

三、充分汲取音乐教材资源

目前,学前音乐教材中选取了大量的优秀歌曲,让幼儿认真聆听并学唱这些歌曲,不仅可以加强幼儿的音乐感知能力,而且能够在幼儿的心里植入真善美的种子,让幼儿充分享受快乐,欣赏美,获取更多的知识。教师应充分汲取幼儿音乐教材中一切有价值的资源,让幼儿快乐学习音乐,从音乐中感知各种美。例如在教幼儿唱《小鸭和小鸡》时,用教学视频让幼儿欣赏在池塘里嬉戏的小鸭和柳树下活泼可爱的小鸡,为幼儿提供视觉美,告诉幼儿:小鸭和小鸡经常在一起唱歌、做游戏,它们是一对快乐的好朋友,小朋友在一起学习和玩耍也很快乐。这样可以让幼儿更加积极、快乐地学习音乐,增进幼儿之间的友谊。在教幼儿唱《数星星》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幼儿鉴赏星空的照片,指导幼儿感知自然界的美丽,培养幼儿亲近自然的意识。让幼儿欣赏歌曲《做饭饭》时,教师应注意引导幼儿关爱自己的父母,学会自立自强。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开设幼儿音乐教育可以陶冶幼儿的情操,开启幼儿的心智,激发幼儿的音乐潜能。教师在进行幼儿音乐教育时,理应科学借助现代教育技术,为幼儿营造良好的音乐情境;运用多元化教学法,指导幼儿学习音乐,发展幼儿各方面的天赋;充分汲取音乐教材资源,全面提升幼儿的音乐素养和品德修养。

作者:徐皓妍 单位:佳木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岚.音乐对中小学生心理素质的潜在影响[J].教学与管理,2012(7).

[4]徐美玲.素质教育背景下学前音乐教学方案[J].湖南师范大学,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