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青年教师入党动机研究

时间:2022-05-20 09:54:02

学前教育专业青年教师入党动机研究

摘要:高校汇聚着大量的优秀青年教师,他们肩负着高等教育继往开来、改革发展的历史重任,是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生力军。必须加大对高校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理想和追求的培养,将他们中向党组织靠拢又符合入党条件的积极分子吸纳入党,为我党在高等教育事业中增添更多的新鲜血液。对青年教师入党动机的研究就更有意义和必要。

关键词:学前教育;青年教师;入党动机

一、研究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青年教师党建工作意义重大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是培养幼儿教师的摇篮,高校学前教育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国家幼教的未来。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对青年教师的教育培养工作,从青年教师的入党动机入手,也就能从本源上了解和解决他们入党的动机问题,帮助他们端正入党态度,加深对入党这项神圣工作的学习和了解。这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青年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提高青年教师对入党的正确认识;二是有利于帮助树立青年教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有利于党的事业发展。

二、我省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我省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青年教师的入党意愿不强、热情不高

从调查结果看,选“非常想入党,递交过申请”的是6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20%;选“想入党,但没递交过申请”的有16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53%;选“从来都不想”的是8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27%。调查结果显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部分青年教师的入党意愿不强、积极性不高。

2.宣传工作不到位,培养力度不够

从问卷看,选“没有向组织申请入党”的7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23%;选“很多年写过入党申请书,至今未递交给组织”的4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13%;选“大学期间就递交过,后来没有再写思想汇报”的11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37%;选“刚参加工作递交过,后来没再写思想汇报”的4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13%;选“不知道如何向党组织靠拢”的9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30%。

3.入党动机的多样化

调查结果显示,“信仰共产主义”的6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20%;选“为他人和社会多做贡献”的15人,占有效答卷的50%;选“能够更好发挥自己作用”的14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47%;选“党员同事的模范作用感染了自己”的9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30%;选“为使自己的生活充实而寻找的一种精神寄托”的1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3%;选“周围申请入党的人比较多,随大流”的2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7%;“能得到一些好处(如评奖评优、有利个人前途等)。可见,高校青年教师中,有些教师入党动机不明确,有些教师入党动机不单纯。

4.青年教师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还存在问题

在座谈会中,党组织联系人与您谈心的平均次数,选“一到两个月”的2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10%;选“一学期一次”的3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15%;选“一年一次”的1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5%;选“一次都没有”的9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45%。而通过调查发现,选“每月1次”的2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10%;选“每季度1次”,占有效答卷人数的15%;选“每半年1次”的1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5%;而选“每年一次”的8人,占有效答卷人数的40%。以上调查显示,高校基层党组织对高校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关心不够、谈话的次数不够,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交思想汇报的积极性也不高、对自己的要求还不够。

(二)原因分析

从问卷调查及座谈、访谈反映出来的问题来看,目前,我省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出现的若干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既有青年教师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高校基层党组织客观方面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说,客观方面的原因更大一点。

1.部分青年教师入党动机存在功利化、杂念化的倾向

调查结果“信仰共产主义”的占20%,这反映出具有共产主义信念的比例太小,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太少。访谈中发现,部分青年教师认为“入党能使自己得到较快的升迁”,这部分教师认识上存在明显的动机不纯,功利主义、官本位意识十足,一旦入党后不能如愿升迁,则会意志消沉、怨天尤人、失去前进的动力。也有少数教师政治追求意愿不足,不愿意加入共产党等任何党派组织,甘当“民主人士”。这种情况既反映出该部分教师对我党的先进性认识不足,也反映出基层党组织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严重欠缺。

2.有的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对高校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问题重视不够

由于基层党组织对高校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问题重视不够导致青年教师的入党热情不高。从调查结果看,“非常想入党,递交过申请”的仅占20%,“想入党,但没递交过申请”的占53%,“从来都不想”的占27%。调查结果显示,相当一部分青年教师的入党积极性确实不高。这些问题在问卷调查的结果上有了明确的显示:“没有向组织申请入党”的占23%,“很多年写过入党申请书,至今未递交给组织”的占13%,“大学期间就递交过,后来没有再写思想汇报”的占37%,“刚参加工作递交过,后来没再写思想汇报”13%,“不知道如何向党组织靠拢”的占30%。这组数据说明:一方面,青年教师的积极性不高,不清楚如何向党组织靠拢,而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并没有积极主动地加以引导和帮助,而是消极等待、放任自流;另一方面,也说明党组织宣传工作做的还很不够,工作开展的很不到位。

3.对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三观”教育的知识教育不到位或流于形式

基层党组织在对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不够。有些基层党组织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三观”教育时,照本宣科而不注重青年教师积极分子的实际情况;有些党组织组织“三观”教育活动,纯粹是为了迎接上级党组织的检查,导致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活动开展的效果不够显著。这样做的结果是,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没有明显提高,正确的“三观”难以养成。部分高校基层组织对青年教师中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不力,造成了一些青年教师在入党认识问题上的模糊甚至错误。如:“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的占10%、“学用脱节”占15%、“动力不足、效果不佳”占15%、“为了装门面,应付检查”的占15%、“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流于形式”的占20%、“说不清楚”占30%。这种现象,应当引起我们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充分重视。

三、加强我省高校学前教育专业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的对策

(一)高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要高的重视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青年教师是高校未来发展的希望,是新知识、新观念的代表,对青年学生有较大影响,吸收优秀青年教师入党有利于增强党在高校的战斗力。对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老师,基层党组织应该确定培养人,对他们传、帮、带,争取早日被组织选为入党积极分子,直至加入党组织。课题组认为,基层党组织要做好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应该:首先从高教事业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入手,提高青年教师对入党的正确认识,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让他们对入党有正确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让高校以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推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其次,生活上,党组织应该从细节方面入手,关心青年教师的住房、配偶以及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经常找青年教师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生活需要,党组织尽量进行帮扶,让广大青年教师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加强他们对党组织的深刻认识和体会;再次,在工作中,党组织应该积极了解青年教师在工作中的困惑,及时找他们谈心,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让青年教师体会到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强有力的战斗力。

(二)大力抓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由于目前市场经济的影响以及全球社会主义进入低谷,部分青年教师身上出现了一些消极思想。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组织应下大力气抓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列主义、思想武装他们,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层党组织应及时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充分利用党支部与青年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密切接触的特点,进行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青年教师的思想特点以及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帮助青年教师解决思想问题,激发其入党热情,在具体的工作中对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跟踪培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把党组织的力量渗透到具体中,把我党的优良作风带到具体工作中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搞好党群关系,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教师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加强对青年教师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加强对他们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端正他们入党动机

优先发展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使他们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对申请入党的青年教师,党组织要严格考察其入党动机,加强培养教育,指派党性工作强,工作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满怀热情的组织纪律强的同志作为联系人,培养人,定期找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鼓励并帮助他们发扬他们的优点,改正他们的缺点。通过党课、讲座、培养、报告、参观等多种形式,理直气壮地对他们进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要经常带他们一起参加党组织的有关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知识教育。例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党员宣誓仪式、党员转正会议,使他们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熏陶和感染,熟悉党内生活,培养组织观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邬敦锋 孙晨 单位: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网,2012-11-08.

[2]习第二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3]王计军,储秀彦.当代高校青年教师组织发展对策研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10).

[4]庞晶.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考[J].中国教育与经济论坛,2006,(5):9.

[5]湖北省委组织部课题组.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的调查.党建研究内参,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