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的问题与挑战

时间:2022-06-13 03:40:49

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的问题与挑战

在我国教育发展改革的进程中,存在着许多影响教育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尤其是政府机关职责的不明确,机构相关工作人员配置的不完善,监督机制的不健全,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前教育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及时应对,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明确问题产生的原因,解决问题时要从根本入手,实事求是。

一、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存在问题的分析

(一)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

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尤为重视。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也重新出台了教育发展的相关方针政策,要求落实到每个省份、每个城市、每个地区。完善我国学前教育体系势在必行,发展好教育事业,要从根本抓起。所以国家对幼儿教育高度重视,为幼儿教育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学前教育的教学质量,创办更多更好的学园供幼儿学习。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在某一程度上受到许多政治因素、经济因素的影响。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取决于更好的国家政策出台,知名企业的不断发展。由此可见,带动国家经济水平大幅度增长的有利条件,就是要协调全面发展。政治、经济、教育统称为国家要不断改革的新目标。实现这一新目标,需要国家落实到每一处,从城市发展到城镇,再由城镇发展到农村。使发展的道路无阻碍,畅通通行。动物有自己的食物链,企业有自己的经济链,国家也要把改革的方向连接起来,协调发展,这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不能一味地搞政治、经济建设。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很重要,可以说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提高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二)我国当前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对世界任何事物都不能给予一个明确的肯定,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样存在着许多问题。存在着问题,就要及时解决。一般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幼儿入园难,学费贵;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是教育事业改革没有突出、没有创新。还有就是许多地方建设了“黑校园”,取缔了许多正规校园,教育事业呈现出下滑的趋势,面临着巨大危机。目前,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意识薄弱,没有得到高度重视。而且,国家对学前教育的改革没有明确目标,出现了自乱阵脚的现象。

二、寻找发展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我国教育改革进程中,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没有充分考虑到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必要性。不断提高管理机制的创新,健全法律监督机制,加大管理工作力度。政府机构工作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准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实施有效的途径发展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

(一)政府应承担责任,搞好教育事业的发展

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帮助。国家出台政策方针,再落实到各级政府中,政府应充分发挥国家给予的职责与义务,准确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搞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政府要明确主导方向,不仅要创办学园,还要将学前教育管理机制做好。规划管理制度,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二)加大法律监管制度,提升管理水平

政府有自己的权力与义务,去促进学前教育的全面发展。但是,有的地方法律监管力度不够大,出现了许多监管力度漏洞。这就需要政府工作人员互相监督,协调执行政府管理机制,以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保障,解决我国当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完善保障学前教育管理机制,有效促进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时时刻刻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改革要求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创新改革方式,健全政府的管理监督机制。在新经济日益发展的趋势下,不断满足人们心理的需要,是国家、政府首要执行的工作。改变单一的管理模式,创办多元化的幼儿机构。管理机制掌握灵活性,追求新形势下的管理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面对我国当前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所呈现的问题,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采取措施应对。这不仅是国家学前教育改革的目标,政府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家长要对学前教育有一个明确的理解,增强学前教育意识,让孩子从小就有一个全面健康的发展。

作者:贾苏霞 单位:河北省沙河市柴关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