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就业率的研究

时间:2022-06-13 03:42:37

提高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就业率的研究

本文研究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专业如何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问题。首先调查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现状,指出存在的问题,然后进行针对性的分析探讨,结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提出在培养机制上要实行无缝隙对接的可行性对策,认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学以致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事业单位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从而提高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率。

一、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商务英语人才需求现状分析

(一)目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

2008年初,国务院在新的长远规划中批准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决定将广西沿海地区作为一个经济区来统筹开放开发,其定位非常高,是建设成“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这给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广西在自身经济实力尚且较弱的情况下,能够主动地吸收外来投资以及先进的技术,这是拉动广西经济快速增长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广西经济开放开发涉及诸多要素,如地理位置、资金投入以及相关政策的带动等。就目前发展的现状来看,最重要的是人才资源的投入。随着广西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将迎来人才需求的高峰,对那些能够为本地企事业单位和外来投资商搭建桥梁的媒介型人才的需求将成倍增加。因此,掌握一定外语知识同时又通晓外贸业务的外向型人才将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遗憾的是,广西目前这方面的人才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需求空间。

(二)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方向和目标

众所周知,英语是国际性的交流语言。一些具有高瞻远瞩之见的高等院校在专业设置上迎合了国家和地方国际商务贸易的需要,专门为此设置了商务英语专业。高职高专教育属于职业教育范畴,是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所以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的方向和目标,就应该定位为:其培养的人才应既具有扎实的英语运用能力,又能掌握一定的商贸知识。当然,他们在商务知识方面的要求不必太多,太高深,以够用为度,重点是在商务情景下商务英语运用能力的培养,这是这个专业教育的基本目标。

(三)目前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广西不少的高职高专类院校,在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定位与市场需求方面出现脱节现象。在专业课程设置时,很多学校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过于看重理论,设置了较多的语言基础课程,而在技能方面的课程安排不足,致使学生所学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其知识结构未能适应所从事的职业需要。这与我国商务英语专业的很多教师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内涵不清晰有关,他们对商务英语的界定只是简单地认为是英语加商务课程。就是商务英语的课程定位,也是沿袭学科本位的模式,忽略了高职高专教育的职业性,因而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导致人才培养与当前的市场需求严重脱节、人才供给和需求出现了断裂的现象(李细平,2007年)。

二、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与就业的状况

如何解决毕业生走向社会适应不了实际工作这样一个尴尬的问题,要做的事儿很多,但最需要的是调整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在高职高专培养职业性专业人才机制方面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及社会经济市场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需求量的大小,通过其毕业生就业率的高低就可看出。正因如此,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就业取消去向和就业统计,这是各高职高专院校甚至广西教育部门关心的问题,也是社会经济人才市场上各大企业共同关心的问题。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统计,近三年广西高校毕业生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从表1的统计情况看,这几年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总人数呈下滑趋势。2011年的毕业生总人数是1680人,2012年毕业生总人数下滑了300多人,为1336人,2013年总人数进一步下滑至947人。与此相对应,就业人数在毕业生总人数下滑的同时也存在着相应的下滑趋势。2011年就业人数达1534人,2012年是1241人,2013年却只有871人。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出现以上所统计的就业下滑趋势,是商务英语就业市场饱和了吗?是商务英语专业自身实力不能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吗?为此,笔者调查了2013年广西高职高专的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表2所示)。从表2的统计材料看,当前广西高职高专院校总的就业率在呈现出良好走向的同时还出现了各校就业率的不均衡性。其中,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率高达100%,而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广西经济职业学院的就业率不够理想,甚至低于当前广西各高校平均就业率30%到45%不等。部分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能够做到100%不是没有依据可循,同时另一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就业率低迷也是有一定原因的。然而怎样面对这样一个就业形势?这需要广西各高职高专院校的专家学者们慎重思考,并根据市场行情作出相应的对策。为此,本文在这样的就业形势下提出了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改革策略。

三、广西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路径

(一)构建以培养应用能力为主的专业体系

首先,采取校内商务交易模拟实操课堂和校外企业实习相结合的实践培养方式。在校内成立外贸英语试验中心,教师与学生分别模拟商务及外贸活动中的不同角色,通过计算机模拟处理各种商务及外贸业务,熟悉外贸流程。其次,鼓励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性的商务英语技能系列大赛,运用理论知识去模拟操作商务贸易上的交易和谈判技巧。使其更加牢固地掌握商务英语领域中应该具备的语言能力和商务场合中需要具备的技能。再次,广西高职高专院校还可以和外贸企业联合建立起专属的实习基地,使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这些基地进行专业的课程实训和毕业实习。最后,课堂教学与学生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需要相结合。相关的资格证书是迈入外贸企业的敲门砖,例如:报关员资格证书、报检证等,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强调考取证书所需要的知识点,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资格证的考试。

(二)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

目前广西区内存在大量的对外贸易企业,他们的业务面向国外市场。同样的,各高职高专院校也在不断地扩招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入校学习。但是就业市场上各对外企业欲招聘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职位却依旧空缺较多,少人问津。而另一方面,广西的高职高专院校一些毕业生却为寻找对口的、甚至相关的工作而费尽心思。存在这样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广西高职高专院校没有主动与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接轨。这就给当前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在商务英语专业就业设计上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对传统的课堂教育作出较大的改革,不仅仅局限于学习英语语言知识、口语交际能力、英语国家文化知识等基本的书本知识,因为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企业更加看重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招聘进企业的商务英语人才是训练有素的、有着过硬专业本领、不需要企业再耗费大量的成本去为本企业培养商务英语人才。因此,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进行优势互补的校企合作是高职高专院校和企业最佳的完美结合。这样的人才培养机制解决了当前广西高职高专的商务英语专业的就业率分布不均匀的情况,同时也改变了以往企业用工难以及用工不对口的不良局面。这是商务英语专业和企业在当前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下双赢的人才培养机制模式。由此可见,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与企业内部商务英语专业的职业发展在目标上是一致的,构建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员工培养的互促机制,是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促进企业员工职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四、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应对策略

(一)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必须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广西几大经济区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既给广西各高职院校提出了新任务,也提供了发展新机遇。各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针对经济区建设的需要,围绕地方或行业经济发展的需求,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开展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已成为当前商务英语专业改革的核心问题与培养方向。

(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为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必须走出去办学,与企业合作,采取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是一条可行之路。在机遇和挑战面前,高职高专院校应该积极主动地抓住机会,迎接挑战。调整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传统模式,通过寒暑假开展一系列的调研实践认识活动,总结实践经验来适应当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

(三)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定位应是复合型、应用型和国际型,培养的人才着眼于为广西国际贸易交往活动提供服务,应培养商务职业人才。作为国际商务贸易交往中的桥梁角色,广西高职高专院校在培养的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方案中应该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发展的多方因素以及传统教育模式上的革新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四)高职高专院校在商务英语人才培养中应确立以应用能力为主线的培养体系,构建以职业能力发展为本的实践锻炼模式,搭建以就业为导向的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和平台。校企合作不仅是当前国内各大高校培养人才的新出路,也是培养人才形式的新挑战,因为它具有其他培养方式不可取代的优势。鉴于高职生目前的学习动机,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如下四个方面的优势:第一,帮助学生树立明确合理的学习目标;第二,提高学生自我内驱力,促进元认知水平的提高;第三,注重项目教学和情境学习,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四,关注“双师型”教师的本质要求,提升教师实践教学的能力。以上优势正是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专业这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最需要发展的模式之一。

综上所述,高职高专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遇到的就业瓶颈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这需要高职高专院校在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一系列的改革,做到与社会经济无缝隙对接,充分利用机遇,从容地应对挑战,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学以致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事业单位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从而提高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率。

作者:李丽雯 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