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性艺术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6-12 10:51:46

表达性艺术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

摘要:表达性艺术治疗对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有着调节情绪、提高自我认知、开发创新能力、培养协作精神的作用,高职教育中可以通过以表达性艺术治疗为载体,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开设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做好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培训工作、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咨询室建设、利用“互联网+”强大教育辐射力的优势等方面加强艺术治疗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关键词:表达性艺术治疗;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强调高校教育是大学生身心发展的黄金时期,对学生的身心成长、思维方式、情感情绪、价值观念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际的教育教学和实践活动中,我们应延伸教育载体和媒介,积极利用学生社团、校园宣传栏、新信息技术、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要发挥学生社团作用,把学生参与健康教育活动纳入学生志愿服务管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传播健康理念和知识。

一.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概念

辞海修订版中表达的近义词是“表明、表现、表示”,解释为将心中的思想藉语文或行为的方式传递给别人知道,或传递信息。美国纽约州2000年通过修法,把各种各类艺术治疗确定为“表达性艺术治疗”或“创造性艺术治疗”。[2]根据美国艺术治疗协会(AATA)及英国艺术治疗师协会(BAAT)对艺术治疗的界定,孟沛欣将艺术治疗的概念概括为:]基于心理学和艺术理论的理论基础,包含心理发展阶段理论、格式塔心理学理论、精神分析主义理论及视知觉思维理论,以多种艺术活动为媒介,如音乐、绘画、游戏、武术、舞蹈、戏剧、诗歌等;通过表现、表示、表明等方式,发掘艺术形式背后隐含的心理信息,从而解决情绪冲突、情感阻碍,缓解个体的焦虑、抑郁,改善人际关系状况,调整心理健康水平,完善人格呈现方式。表达性艺术治疗的特点是:第一、表达形式灵活,不受文化、语言、年龄等限制,可以非语言且多样化;第二、艺术表达是思想、情感情绪的回忆、再现、重构,可以在此过程中进行治疗;第三、艺术表达的呈现不受制于时间和空间,可以即时性也可以延后保留;第四、艺术表达形式本身有助于情绪、情感的表现和激发,容易有效释放情绪;第五、表达性艺术形式适合于广泛的人群和团体,受众面比较大。

二.高职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

高职教育中,大学生处于个性发展和自我意识渐趋成熟的重要心理成长阶段,心理学家将之比喻为人生的“第二次断乳期”,容易受到情绪情感、心理适应、压力挫折、学业就业等问题的困扰。具体而言:一是大学生心理发展处于一个迅速转变的环境中。大学生需要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快速重新搭建新的心理结构,调节心理平衡,如果调适不当,当时或后续就会出现适应困难或困惑,影响学习和生活。二是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直接影响大学生的认知、情感和其他方面。大学生精力充沛、兴趣广泛、思想活跃而敏感,他们在大学自由的校园氛围中更加渴望广交朋友,拓展自己的视野与领域。同时,人际交往中也会遇到不和谐因素,往往形成心理困惑甚至交往障碍。三是“互联网+”新特点挑战了人们固有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新媒体信息化的无孔不入,改变了生活、学习、选择方式,甚至影响了思维方式,“低头族”、“空心族”、“熬夜族”、“网购族”、“代购族”等成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课题。因此,对于高职大学生,探索一种途径、方式、方法来实现寻找内在自我,与真实自我链接,提升自我情绪与压力管理技巧,培养人际和团队和谐互动经验,提升大学生心理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三.表达性艺术治疗的作用

人的视听觉器官受到艺术手段的因素刺激,容易产生明显的情绪情感体验。艺术与情绪一脉相连,人们在接受音乐信号过程中,大脑器官产生作用,可以放松身心、舒缓情绪。因此,表达性艺术不仅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追求,也可以缓解人们的压力,从而帮助人们提高生活质量。(一)可以帮助调节情绪。艺术表达形式能够成为调节大学生情绪的有效手段之一。我们以音乐疗法来说明,人们会随着外界声音、旋律、节奏的变化产生不同的体验和感悟,由此引发情绪情感与音乐产生共鸣或移情植入等。例如平静、悠扬、和谐的旋律,可舒缓心情,释放内心的压力;起伏、动感、抑扬顿挫的音乐,可激发学生情感,提高内在动力等。在聆听、静听音乐或音乐植入的过程中,可以缓解或激发或带动情绪情感,达到身心放松、情绪释放的良好效果。(二)可以帮助振奋精神。大学生在实际的学习生活中可能会面临各种困惑和迷茫,教育者如果可以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缓解压力,让他们可以直面困难、勇敢面对、迎难而上,这是非常重要而有价值的工作。如在新生军训汇演仪式中,用手语和音乐配合让学生进行《国家》的表演,曲子本身富有深刻的爱国情怀,节奏感明快,歌词深情和振奋,能够给予学生正能量,鼓励他们积极上进、勇往直前。(三)可以帮助提高自我认知。人们对自我意识、自我认知的不合理、不恰当、不正确容易形成心理迷茫、困惑,容易走极端走偏差。表达性艺术疗法因其表现形式所具有的特点,可以帮助个体从不同方面对自己进行审视反省,洞察理解,重新建立自我评价,即提高自我认知。我们以绘画疗法作说明,绘画是对自身认知、思想、情感表达的投射,可以通过绘画本身存在的画义、画法及绘画内在的故事、构思、任务、事件折射出人们潜意识、内在的信息,是把潜意识视觉化、凸显化的过程。而且,多数人的潜意识中对绘画本身是没有设防的,比较容易带入到深层次的个人心理过程和个性特征中,容易投射出来,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认识、改变、探索和正确自我认知。(四)有助于开发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人类通过科学化的逻辑思维方式和艺术化的形象感知思维方式认识创造世界,通过左右脑的不同分工实现。艺术活动主要由右脑主控,右脑是艺术、空间、音乐、图像等创造创新性活动的开展实现的中枢,通过在心理健康教育中表达性艺术疗法的运用,可以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思维和想象的空间,挖掘潜在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艺术活动的完成通常需要集体智慧和协作,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亲密的合作关系,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氛围。比如一台迎新晚会的筹备、一个舞蹈节目的编排和演出、一首乐曲的演唱完成等等都需要参加者和合作者的密切配合和精确的合作,任何合作上的失误或细节的失败都会导致不和谐与失败,造成听觉、心理的不悦。因此艺术表达过程就是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的过程,让参加者体验和学会与人协作技巧及和谐相处的能力。

四.如何发挥表达性艺术治疗在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一)以艺术表现为主题,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形式丰富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可以营造和谐饱满的校园氛围,对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学生精神压力的释放、环境的快速适应,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等等都具有重要作用,是学生身心成长重要平台和空间。(二)开设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推进艺术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国务院强调要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高校实施公共艺术教育势在必行。当然,实施的主要途径和教育的重点不仅是增长知识、提高道德,而是陶冶情趣、丰富心灵,通过公共艺术教育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和精神境界,改善生存质量。(三)做好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培训工作。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是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一道防线,只有配备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高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才能筑牢防线,提高教师从事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的能力,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提升。(四)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咨询室。学校应该逐步建立完善的心理咨询机制,设立符合要求的心理咨询室和多功能治疗室,不仅可以用做心理咨询室,也可以用于团体心理辅导和表达性艺术治疗等。(五)利用“互联网+”的强大教育辐射力的优势。强势的“互联网+”时代带来冲击和挑战,要充分利用好开发好网络信息系统,利用“两微一端”多种形式平台,提供表达性艺术治疗的丰富资源和视听功能,搭建满足学生心理发展阶段、有助于身心健康成长的文明、和谐、健康,有特色有特点的网络文化。

五.结语

在信息化飞速变换的时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普遍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表达性艺术治疗与其他认知疗法相互补充可以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和实践的途径,并借助其具有的独特功能和作用,将表达性艺术治疗运用到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可以延伸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模式,也可以为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提供思考,从而更好地服务学生,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使他们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参考文献

[1]秦伟伟.绘画疗法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运用[J].教育导刊,2017.4

[2]杨秀.音乐疗法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良方[J].大理学院学报,2007.7

作者:王竹青 单位: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