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9 03:49:26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研究

[摘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是当前高等教育重要内容之一,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及路径有助于促进大学生们心灵的健康成长。多年来,我国教育体系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已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与影响,但就目前来说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针对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方法及路径进行研究,探索创新管理方法新模式来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大学生;健康管理;现状;新模式

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艰辛历程,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人们对思想上层建筑的追求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大学生在校学习不仅仅局限于知识层面,更多上升到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思想上层建筑高度。本文试图以全方位多角度的视角分析和解决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合理有效地探究正确的方法路径研究。[1]

一、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的意义

中国已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走过了四十个春秋,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慢慢走向强起来,过去人民生活的温饱目标已经转变为思想和精神上层建筑的需要。在物质条件相对优越的今天,加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对个人、社会、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高上来,特别是高校学子们的心理健康。[2]高校大学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人才,仅仅具备知识而忽视心理健康教育也是不完善的,国家在全面发展经济的同时,切勿忽视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健康的定义包括身体与心理健康并重原则。[3]坚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针,着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程度,大力发展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完善社会健康保障制度,真正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社会相结合,使大学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发展,这样一来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对学生、社会以及国家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二、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的现状

随着国家教育改革计划的实施,普及高等教育的目标正在有序进行当中,高校大学生数量正处于逐步增长的趋势,具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随之增多。当前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方法相结合正处于起步阶段,教育部最初在上海各大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并取得显著效果。过去由于缺乏对高校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高校跳楼轻生事件、马加爵杀人事件、复旦大学投毒案等问题时有发生,归根到底是由于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所导致。目前,全国多个省市高校已经开始重视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问题,陆续开展高校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测试与评估,并对每名学生做出测评报告,将其中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组织起来,由高校心理健康咨询师逐一以访谈的模式进行心理健康咨询疏导,这种“过筛式”的测试与后续咨询疏导服务在辽宁省已经全面开展,取得显著效果。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是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对指引高校大学生走上理想的发展道路具有正面积极的影响。

三、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团队体系不完善。构建合理有效的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团队体系已经成为现阶段各大高校竞争发展的一项重要评定标准,同时也是提高院校核心竞争力的基石所在。虽然近些年来教育部下发相关文件,关于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队伍建设标准,但实际落实情况确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方面。首先,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人才培养严重不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分析解决心理问题的重要渠道,大学期间得不到合理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将会对部分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造成严重影响。部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课程由德育、思想政治教育、校医院等部门人员兼任,这些人员不具备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只是硬性完成课时任务,难以达到教学标准。其次,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建立不完善问题也尤为突出。据统计,全国目前仅有少部分高校开设校园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难以满足相应需求,并且咨询教师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某些高校能力较差的咨询师将学生们的咨询仅仅当作简单的聊天,没有专业咨询及情感疏导,并且没有对咨询做出相应判断的能力,这是对心理健康教育极其不尊重。聘请专业心理健康咨询师费用相对较高,仅有部级重点院校具备相应条件,另一方面由于高校人员编制有限,很难满足心理健康教育咨询部门岗位需求。(二)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隐秘性”问题。很多学生认为心理健康问题具有“隐秘性”特征。高校大学生正处于刚刚成人阶段,很多心理方面问题也在此时一并出现。面对情感与人际关系等敏感话题,很多学生选择的是回避与沉默,这就造成学生们出现的心理问题由于内容的隐秘性而难以启齿。处于青春期的学生们情感阅历不深,不能以正确的方式控制情绪,难免会做出一些的荒唐举动。面对“抑郁、孤僻、固执、胆怯、精神病”等问题,学生们认为这是被他人嘲笑的敏感话题,想方设法地隐藏自身的心理问题。由此引发高校心理健康求助率相对较低,学生们不愿意面对面说出自身的心理问题,会觉得自尊受到伤害。其实这种思维是完全错误的,心理健康问题是每个人不可避免出现的,大学生们应该以乐观开朗的心态去面对,而不是像秘密一样隐藏起来,这样将会更有利于自身接受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学习,使学生们能够走在健康的成长道路上,这就提醒我们解决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隐秘性”问题已迫在眉睫。

四、解决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问题的方法及路径研究

(一)完善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师资团队建设。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问题能否做好,相关师资人才培养问题是重中之重。各大高校应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培养,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相关专业科学,培养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人才,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核心构建一系列专业科学工作体系,同时配备相关考级准入制度,达不到专业能力水平评估考试标准不得上岗。各大高校应着力培养一批专业心理学教育教学工作队伍,合理增加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编制,组成独立的校园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为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进行合理疏导,并以专业知识去引导学生们正确处理自身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配合后期与辅导员进行沟通,了解学生们是否已经真正解决自身问题,这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团队建设最根本目的。(二)构建动态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新模式。动态网络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具有虚拟性与广泛性特征。将动态网络与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发挥其本质特征。首先,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具备很强的思维逻辑性,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授课模式使学生们很难当堂理解和吸收其核心知识点,课后又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储备造成研究困难。通过动态网络平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授课,可以充分利用动态网络平台的录像回放功能,学生们当堂没有消化的知识点可以通过教学回放功能进行反复研究分析来解决相关课程疑问[4]。其次,利用动态网络平台的虚拟性特征,在高校官网上开通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平台,并且由校内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成员为学生在线解答心理健康问题。这种与动态网络相结合的新模式有效解决学生心理咨询求助率过低的问题,学生们认为难以启齿的心理问题,通过网络咨询平台以匿名的方式向心理咨询师提问,既可以接受心理健康辅导又可以避免暴露个人信息。目前,部分具备完善师资力量团队的高校已经在其院校官方网站设立心理健康服务板块,辅以专业能力较强的咨询教师为学生服务。这一板块的建立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教师来说,不仅有机会深入分析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结构与特征,而且还可以增加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真实案例的资料收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进而形成更为独特的教育教学新模式[5]。动态网络在未来将会成为高校大学生与心理健康教师沟通联系的一道桥梁,动态网络与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模式相结合已势在必行。新时代下的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已经成为各大高校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只有心理健康的大学生才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会以自身的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才会拥有美好而又广阔的发展空间。新时代条件下,面对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应该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参考文献]

[1]张澜,张浩,赵航.动态网络下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8,(7):156-157.

[2]王艳霞.浅析高职院校健康管理专业发展现状[J].卫生职业教育,2018,(7):12-13.

[3]李如林.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J].人民检察,2017,(20):5-9.

[4]罗引青.大学生心理健康与高校教育管理工作[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7):231.

[5]丁笑生.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7):133-135.

作者:张 澜 张 浩 赵 航 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