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创新高校教育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09 03:51:12

新时代创新高校教育管理分析

[摘要]创新高校教育管理是顺应我国新时展以及新时代特征的必然趋势,有利于解决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创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应做到:利用飞速发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推进相关教育管理平台建设,更加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重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注意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强化环境育人。

[关键词]高等教育;教育管理创新;策略及建议

一、前言

一般来说,教育管理工作是为高等教育发展服务,是为促进高等教育更快更好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管理服务。当前我国正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新时代的高等教育改革对教育教学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要提高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就必须对教育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一是要创新教育管理模式,促进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让教师以高质量的投入换取更多的教学成果;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管理模式,围绕学生发展,实行有效教学策略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在轻松氛围中有效提高学习质量。相关高校可以通过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提高学生的资源接触率,在高校教育管理过程中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更加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增设学生的安全教育课程。

二、高校教育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首先,进行高校教育管理创新是顺应我国新时展以及新时代特征的必然趋势。现阶段,我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这就要求在和谐价值观的指导下构建出高效的教学课堂,实现学有所教。新课程改革对教育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高校教育质量只有在科学有效的管理工作之下才能够实现有效性提升。创新高校教育管理能够有效提高教育课程质量,帮助教师改善教学策略。其次,创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有利于解决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比如说,我国大多数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通常都进行统一标准培养,没有考虑到每个学生的个性以及兴趣爱好,不能进行个性发展。我国大多数高校的教学主要是采用灌输式教育方法,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存在应试教育的倾向,教学单调乏味,教学效果不明显。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教师对教学的改革与调整,仍然没有适应新时代学生真正的需要。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中,学生依然只能单向被动地接收知识,无法进行参与式、互动式的教育学习,更谈不上对知识的灵活掌握应用。这种教与学的脱轨使得某些高校的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效果非常不好,这种单向式、单调的教学方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发展的需要,这就对创新高等教育管理工作有了更加迫切的要求。

三、创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具体建议和措施

首先,可以利用飞速发展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推进相关教育管理平台建设。提高我国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应该在其教学过程中增加通识类课程、人文类课程、社会类课程、科学与社会类课程,同时还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素质拓展、竞赛培训、创新创业、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活动,以便综合提高学生的素质,使高校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而且掌握适应社会高速发展的能力。多媒体和网络资源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学生增强对理论知识的了解以及掌握。因为多媒体信息技术结合了声音、文字以及视频与一体的教学工具,它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为教师提供多种教学辅助,能够模拟课本中的一部分教学实践,能够使学生在进行理论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更加生动形象的知识,并且利用多媒体和网络资源能够及时有效地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加强学生与教师的沟通与交流。综上所言,多媒体技术和网络资源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实行“互联网+”的学习模式,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源,更能让学生进一步提高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加强学生与教师的互动,培养学生进行思维交流与碰撞的学习习惯,让学生体会到思绪的飞扬,解放学生长久以来被束缚的“双脚”。其次,高校在进行教育管理的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人是教育的对象,教育的对象是人,学校在创新教育管理创新工作中要以学生为中心,注意学生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及实现学生综合发展。但是,长期以来,高校偏重于服务社会,主要是根据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的需求来培养学生,只考虑学生适合社会需求来发展,实行大众式教育,却没有考虑学生个人成长的特点。因此,教育管理创新必须以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基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为条件,不但要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化的技能,还要考虑学生的人格健全、个性发展,努力做到学生全面化、个性化发展,让学生既能适应社会需要,又能独立自由健康地成长。最后,高等教育管理创新还应该重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意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强化环境育人。一方面,针对新媒体的发展,引导学生培养新时代的媒体素养,正确认识新媒体。高等学校要引导学生学会甄别新媒体的有效信息和无效信息,区分正面信息和负面信息。另一方面,要发挥高校教师的主导作用,加强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转变传统不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师生关系变得平等和尊重。要让师生之间实行价值和视野融合,在平等尊重理解的基础上,在包容开放的课堂教学环境下,老师和学生之间相互聆听和理解,围绕学习目标,针对学习不足,丰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最终实现教育价值目标。另外,培养适合的教师学生担任新媒体教育的“意见领袖”,发挥好关键人的作用,用“意见领袖”引导学生获取正确的信息和资源,树立正确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四、总结

进入新时代以来,高等教育面临着转型时期进行深化改革的任务挑战,我们要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综合性素质人才,就要认真研究创新高等教育管理的模式和特点,要适应新媒体和网络发展的需求,加强新媒体环境下的平台建设,在教学管理工作过程中更加重视学生个人需要和情感教育,以及重视学校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提高学生对信息的甄别能力。

[参考文献]

[1]季杏平.对“创新教育”理念下高校教育管理的若干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2):179-180.

[2]陈静蓉.书院制下高校境外学生教育管理实践的创新思考——以暨南大学四海书院为例[J].科教导刊(下旬),2017(2):179-180.

[3]王洁.可持续发展视角下民办高校职业教育的定位思考[J].现代职业教育,2017(4):97.

[4]时钟平,柯铁军,薛传佳,等.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基于燕山大学“燕园在线”网络综合服务平台的思考[J].学理论,2016(7):181-182.

[5]许硕.治理理论视域下我国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体制改革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6.

[6]谭志勇.关于新形势下高校教育管理现状及机制创新的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12(10):114-115.

[7]辛永亮,胡安妮,李丽丽.利用网络平台加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与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4(33):2.

[8]李春.创新高校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的新思考[J].学理论,2014(25):156-157.

[9]韩冬.基于知识管理的高校学生工作能力形成机理及提升对策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4.

[10]金玺.我国高等教育研究主题的文献分析——以《比较教育研究》(2000年至2010年)刊发的论文为样本[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29):55.

作者:叶枫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