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2 10:09:21

数学教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摘要:数学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教师在数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文章主要论述在数学教学中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关键词:心理健康;数学教学;全面发展;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而在数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既能提高数学教学的效果,又能更好地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效用。因此,数学教师应该从数学学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出发,在教学环节中穿插心理健康教育,以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一、新课导入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教学过程通常由导入、讲授、巩固、应用等环节构成。导入是第一个环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数学教师在新课导入环节可以引用一些趣味故事、历史典故等生动有趣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而在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人生态度。例如,在教学“实数”这一章节时,教师给学生重点讲解无理数的发现过程。教师:同学们,你们知道无理数是谁发现的吗?你们还记得著名的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吗?是他的学生———希帕索斯发现了无理数。希帕索斯在求正方形的对角线时遇到了困惑:“老师讲过宇宙万物都可以归结为整数与整数的比,那么既然可以用整数来表示对角线,那可不可以用整数比来表述呢?”希帕索斯研究了很久,但还是没有头绪。后来希帕索斯运用老师常用的方法———反证法,证明出对角线不能用两个整数之比来表示。希帕索斯带着疑惑找到了老师毕达哥拉斯,谁知毕达哥拉斯看到学生推翻自己的“万物皆数”的观点后,他并没有为学生骄傲,反而内心十分恐慌,害怕希帕索斯的发现会威胁到他在数学界的地位,便囚禁了希帕索斯,最后将希帕索斯残忍地扔进了大海,这是数学史上的一个悲剧。通过这个故事,学生了解到古人为数学科学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领悟到对待问题应持之以恒地探索和坚持真理的精神,从而促进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

二、教学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在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的现代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种,如赏识教育就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教师通过在教学过程中表扬学生,表达对学生的欣赏,可以让学生心里充满阳光,找到自信,提高学习积极性。例题:证明正多边形的外角与其中心角360°/n相等(n为正多边形边数)。对于这个问题,大多数学生采用的证明方法如下:n边形内角和等于(n-2)×180°,可知每个内角等于(n-2)×180°/n,外角等于180°-(n-2)×180°/n,即360°/n。而有一名学生的证明方法则与众不同:已知外角和等于360°,可知正多边形的所有外角都等于360°/n。这个证明方法简单明了,于是教师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表扬了这名学生。而学生受到表扬后,学习会更加认真,在课堂上表现更活跃,成绩也会有明显的提升。这个例子充分说明教师在数学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心理品质。

三、在课后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课后活动对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也不容忽视。积极健康的实践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帮助学生排解心中的烦恼,缓解内心的痛苦,从而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例如,写数学日记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途径。日记往往可以体现学生的内心真实情感和对人生、事物的看法。因此,数学教师可以借助数学日记这个心理健康教育载体,引导学生通过日记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使学生能够及时调节自己的情绪。通过数学日记,教师可以有效评估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在数学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已经出现问题的原因,判断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数学知识和思想方法。教师还可以结合学生的日记中反映的情况,及时对教学目标做出适当调整,对学生进行及时引导、合理评价,促使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例如,教师在教学中要求学生每天都写数学日记,日记的内容可以是自己真实情感的记录,也可以是对所学知识的归纳总结,还可以是自己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扰。同时,教师还要求学生在日记中回顾当天所学的知识,总结自己学会了哪些知识、掌握了什么思想方法,讲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困难或心理问题以及面对问题时的一些真实想法等。这样,教师就能针对日记内容归总学生遇到的学习或心理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讲解或疏导。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教师发现,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都有了很大的改观,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因此,数学教师要充分挖掘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在数学教学中巧妙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实施,科学引导,进而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小亮.中学数学教学中有效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思考[J].数学大世界,2017(08).

[2]刘彩霞.初中数学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J].中学教学参考,2011(22).

[3]闫春丽.中学数学教学中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D].延安大学,2016.

作者:查贤钰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送桥镇天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