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教学流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07 08:27:01

物流管理教学流程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学徒制的推进和校企深度合作,职业院校的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更加顺畅,教学过程更加贴近实际生产,但在现代学徒制的具体教学实施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本文以现代学徒制试点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的物流管理专业为研究对象,研究其在《仓储与配送》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中的应用,尝试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评价中不断创新,实现物流管理理论和实践操作融通结合,培养高质量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物流管理;教学设计

随着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大环境下,国内职业院校从21世纪初逐渐开始进行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和实践。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将现代学徒制试点列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2015年《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部级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工作,2019年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总结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经验,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现代学徒制”是指以学校或学院与用人单位深度合作为基本前提,以产学研融合为基本制度,通过教师教授与师傅指导的双重教学,重点培养学生岗位技能的一种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紧跟时代要求,围绕政策精神,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及时与百世汇通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校企合作成立百世订单班。本文以现代学徒制试点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为研究对象,分享其在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中的现代学徒制本土化经验,使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无缝对接,为其他试点地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一、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下实践教学课堂的构建思路

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下,一方面要保证教学内容与企业实践有效对接,就是教学内容基于工作内容,教学过程基于工作过程;另一方面,考虑订单班学生边工作边学习,需要在实践时调取相关学习资源,强化教学指导的针对性,满足工作需要。因此现代学徒制的教学应该在系统化教学框架基础上,将重点理论知识、工作难点碎片化整理出来。以《仓储与配送》课程为例,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课程以校企合作案例导入情境,以校园云仓作为教学环境,云仓平台贯穿教学过程始终,课程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发展为目标,采用情境创设、问题驱动教学、分层教学、小组合作等方法,形成“教学内容真实化、教学实施角色化、做学教一体化”为特色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做中学,做中教”。

二、百世订单班现代学徒制课程《仓储与配送》教学流程设计

《仓储与配送》教学实施过程根据教学内容分为课前线上自主学,课中师生互动学,课后拓展演练学三部分。1.课前线上自主学。本课程授课对象为物流管理专业百世订单班三年级的学生,课前通过“云仓平台”的在线问卷调查、职业性格测试,历史综合评价等形成可视化的知识应用、技能应用、职业倾向ACTS雷达图,发现学生通过双十一顶岗实习,具备团队自主探究能力,对电子商务物流的流程优化充满兴趣。上课前,学生通过“云平台”在线笔记、微课视频掌握基础理论,教师依据教学内容划分为不同难度的工作项目,学生根据自身学习能力与兴趣选择不同任务进行个性化学习,以便课中实现动态化分层教学。2.课中师生互动学。课堂教学以实际工作案例导入情境,引发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兴趣,引出课程内容。通过实训平台的模拟推演,学生完成物流理论到实践的知识迁移。理论课堂中学生依据课前搜集的历史数据,利用数据平台对前期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库存需求,制定管理方案。通过ABC分类方法结合3D仿真仓库进行货位优化模拟推演,最后利用云仓系统按照库存方案在云仓中进行实战演练,以此不断优化库存方案,得出更加合理的库存管理方案。利用仿真仓库的模拟推演,自主探究对比,突破重难点。实训课堂中师生进入校园云仓实战演练,岗位分工(信息员、仓管员、操作员、仓储主管),结合模拟推演结果对制定的计划进行入库、拣货、出库等实训操作,自主探究学生方案的合理性,找出存在的问题并记录,完成任务反馈和实训报告,教师进行过程性评价。课后,教师通过云平台依据KPI指标评出最优方案小组并给予积分奖励;企业主管通过云平台实时互动,对学生的实践过程进行专业评价,对学生方案的可行性给出指导意见,激发学生拓展学习的兴趣。3.课后拓展演练学。课后,学生可以通过云平台进行拓展任务的学习,同时可以在线与老师、行业专家进行实时互动。在物流管理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中借鉴现代学徒制的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让学生在基于企业实际的工作任务驱动下展开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促进校企联合培养,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吴晶.我国现代学徒制的研究综述[J].中国职业教育技术,2018.11.

[2]张雅美.代学徒制导向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D].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16.

作者:赵熹微 徐璨 单位: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