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学课程教学体系探究

时间:2022-04-03 04:28:54

物流学课程教学体系探究

摘要:《物流学》是高等本科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本文分析了《物流学》课程教学体系现状,分析其不足,提出课程改革的对策,力图为本课程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物流学;教学体系;物流管理

《物流学》或称为《物流学导论》及《物流学概论》是高校中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它在本专业的教学课程体系中有着难以替代的地位。《物流学》课程具有四个特点:一是较强的综合性;二是追求应用型;三是多学科交叉;四是实践性。本课程的教学效果对于实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物流学》的教学目标:一是让学生掌握物流管理学科的知识体系、基本的理论与方法;二是学生具备物流运作管理及控制方法;三是学生能具备到物流企业或企业物流部门的初级或中级的管理岗位工作的能力。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大多数授课教师采取“物流功能”模块化的设计教学安排。这种安排简单明确,比较灵活,方便授课老师进行教学活动。教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现代物流理念、技术融合对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以及分析企业物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成因并提出解决问题措施的能力。但是在笔者调查的大部分高等院校的《物流学》课程教学体系中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多位《物流学》课程授课教师多次交流,总结《物流学》课程存在问题,及解决的策略,希望对提高高校本课程教学效果贡献力量。

1《物流学》课程教学体系存在问题

1.1与其他课程知识点重复较多。调查中发现,常用的《物流学》教材中往往追求知识体系的全面完整,对物流系统的各个子系统及供应链管理等都会分章节阐述,但实际上,本专业的培养方案中大多有《配送管理》、《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专门的课程。《物流学》课程中,对各个章节不加选择的讲解,一是导致本课程学时紧张;二是与后续课程内容有重叠,浪费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1.2理论学时与实践学时分配不合理。各个高校在《物流学》课程学时主要分配给理论教学部分,实践学时很少,甚至不安排实践学时。在教学中,教师集中精力讲解知识点,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对于培养学生解决物流系统实际问题的能力是不利的。1.3课程考核方式存在弊端。物流管理专业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本科高校在《物流学》课程的考核中,主要是闭卷笔试形式。这种考核方式,重点是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把握程度。无法很好的评估学生实际应用这些理论和方法的能力。同时,学生平时学习中的表现在最终成绩中占比不高,这使得一些学习兴趣不高的同学平时上课不认真,甚至不上课。他们只需要考试前用几天时间背背重点就能过关。

2改革《物流学》课程教学体系的途径

2.1优化《物流学》教学知识体系。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及课程的教学目标,对《物流学》课程的教学知识体系进行完善。一方面是优化理论知识体系。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需要建立在调研的基础上。需要对企业物流实践进行深入分析,结合物流管理最新成果。这样课程教学内容才能保证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了解本领域最新的应用成果和发展趋势。第二方面优化实践教学体系。首先要加大实践教学学时,这是有效开展实践教学的前提。其次,要结合理论教学内容,设计反映企业物流管理实践的实验项目,实验教学要形成单项演示型项目、综合型项目和创新性项目相结合。2.2激发学生学习《物流学》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在动机始终是任课教师的首要任务。一方面是精心选择教材。物流管理专业各个专业课程中大多存在不同程度重复,并且教材中侧重理论知识的阐述,不能较好的反映物流管理实践的发展趋势。不精心选择合适的教材无法激发学生兴趣。当然,可以在集合不同教材优点的基础上,编写适合自己学生层次的教材。第二方面,要灵活的应用各种教学手段进行教学活动。首先是要更多的应用视频资料。介绍物流各子功能时教师仅仅用语言描述,学生缺少感性认识。用视频资料把物流知识传递给学生,学生影响深刻,激发出学习兴趣。其次,合理应用案例教学法。这对于提高学生分析物流企业实际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大有裨益。再者,加强师生互动。在教学中切忌满堂灌,要在课堂中安排与学生互动环节。学生能感觉到教师的尊重,也能给学生课堂反馈。2.3构建课程多元化考核体系。根据《物流学》特点,采取平时表现、期末理论考试和实践课成绩三方面综合得出成绩的办法。(1)考核形式。在考核形式上,平时表现的赋分可以考虑学生出勤、课题回答问题、小组研讨表现等。期末理论考试可以通过笔试闭卷的形式。实践课成绩可以通过学生撰写小论文或专业考查报告等考查学生对物流管理知识的理解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考核内容。《物流学》课程知识点多,期末理论考试时,在题型的设计上,除了常规的选择题外,尽量减少死记硬背的简答题等,增加案例分析题分值。如果有条件,教师可以做题库,学生到计算机上随机抽取试题。也可以考虑到企业物流岗位上动手实践,请企业相关人员赋分。(3)分值比例。需要提高平时表现、实践表现成绩比例,从而提高学生对平时表现和实践环节的重视程度。

参考文献:

[1]刘宏伟,梁雯,叶春森.物流学实验课程建设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7(8).

[2]姚红光,何法江.《现代物流学》课程教学内容设计浅谈[J].教育现代化,2016(8).

作者:冯清利 单位:唐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