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教学ABC分类管理思想拓展

时间:2022-04-24 05:46:52

物流教学ABC分类管理思想拓展

1ABC分类管理法的分类标准和核心思想

ABC分类管理法又称帕累托分类法(ABC分析法),其思想最早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其核心思想是“抓住重点,分清主次”,找出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对于不同类型的产品使用不同的管理策略,达到最经济、最有效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的目的,使有限资源的管理效益达到最大。因此也叫重点管理法。ABC分类管理将库存物品按品种和占用资金的多少分为特别重要的库存(A类);一般的库存(B类);不重要的库存(C类)三个等级,然后针对不同等级分别进行管理和控制。ABC管理就是把物品分为三类,例如把占总数10%左右的高价值的货物定位A类;占总数70%左右的价格低的物品定为C类;A、C之间的20%则为B类。在库存管理中应区别对待各类物品,A类物品应在不发生缺货条件下尽可能减少库存,试行小批量订货,每月盘点;C类则可能定制安全库存水平,进行一般管理,订货批量大,年终盘点;B类则在两者之间,半年盘点一次。

2ABC分类管理思想的教学拓展

对仓储管理来说,就要在保证安全库存的前提下,小批量多批次按需储存,尽可能地降低库存总量,减少仓储管理成本,减少资金占用成本,提高资金周转率。传统ABC分类标准过于单一,主要按库存物品所占资金数量进行分类,这种方法有一定的缺陷,如可能出现某个品种被归为C类物资,但却是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件的现象。一旦发生缺货则会造成生产的停顿。所以在企业实际库存计划控制中,并不能完全按照ABC分类法来进行管理。具体在教学中可以进行以下两个方面的教学:

2.1简化教学

ABC分类管理的核心思想就是要分清主次、轻重,区别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进行分类管理。因此在实际教学中,可以将此核心思想提炼出来,在教学中加以渗透。具体教学时可以指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选择分类的标准如根据物资周转频率高低、周转量多少、客户重要性程度、缺货影响程度的大小等将所管理对象划分为ABC三类事物加以不同管理。例如入库时货物储区位置分配时(当出入口相邻时),可以按照物资周转频率高低,将周转频率高的物资划为A类,将其储位安排在靠近出入口处,进行重点储位管理。将周转频率一般的物资划为B类,将其储位安排在靠近紧邻A类物资的,次接近出入口处,一般管理。将周转率低的物资分为C类,将其储位安排在远离出入口的位置。可根据ABC分类管理的思想,按照出入仓次数占总出入仓次数的比重,综合考虑周转量,将累计周转率高达60%以上的G、H、C三种物资划分为A类,靠近出入口位置存放,并对其在货位分配上给予优先考虑和重点管理,以方便存取作业,减少劳动消耗,提高仓储作业的效率。将出入仓次数占总出入仓次数10%以下的E、A、D物资划分为C类,位置存放时放在最远离出入口位置。介于两者之间的B物资,周转量和周转次数一般划分为B类物资,物资存放在次接近出入口的位置,一般管理。具体计算及划分结果如表2。再如货物储存环节的ABC分类管理,可以按照周转量进行ABC分类管理。对销量大、周转快的A类物资,一般控制在正常周转期限,周转量应占总库存的60%左右。对B类物资,周转期应适当缩短,周转量应占总库存的30%左右。对C类物资,其平均周转量应占总库存的10%左右。在物资储存控制管理中,可运用最高储备定额和最低储备定额作为物资储备量的下限。对于A类物资,其储备定额尽可能划小核定单元,逐项下达储备定额,重点控制。对于C类物资,可采用粗线条控制,按大类下达储备定额。对于B类物资,可实行中类控制,按品种下达储备定额,适度放宽。做到主次分明,管理有序;突出重点,重拳出击。再如还可将ABC分类管理应用于客户管理中,如对配送客户管理中,可将少数用量大的配送单位划分为A类,把用量居中或虽用量较大,但需用量不稳定的配送单位划分为B类,把用量零星、临时性强、需用量小的若干企业划分为C类。A类客户准时配送、B类客户批量正常陪送个,C类客户实施配送外包或作配车只用。

2.2深化教学:联合CVA方法

在ABC教学掌握较好的基础上,可以深化ABC分类思想,引导学生思考ABC分类管理法的缺陷。如主要ABC分类法的不足之处,常表现为C类物品因为所占金额较少而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往往因此缺货而导致生产停工或引起生产事故。因此引进CVA管理法来对ABC分类法进行有益的补充CVA分类法即关键因素分析法(criticalvaluea-nalysis),将物品按照关键性分成3-4类,分别为最高优先级、较高优先级、中等优先级和较低优先级。该分类法比ABC方法有着更强的目的性。而C类物品中的某些物品也可能对企业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应给予最高优先级。ABC分类法注重物品的金额,而CVA分类法则强调物品的功能,如将医院的医疗耗材库存首先按照ABC法分类,然后按照分类中耗材的重要性和临床需要程度分为不同的优先级,如有的医疗耗材虽然金额较小,在耗材总金额中所占的比例较低,但它是用于抢救病人的特殊耗材,则必须予其最高优先级,在库存管理中要予以重视,不允许出现缺货的现象。

3结语

ABC分类法其核心思想是要分清主次、轻重,区别关键的少数和次要的多数,进行分类管理。在实际教学中可以根据学生理解掌握的程度,加以简化或拓展教学。如可根据物流管理的不同领域将分类的标准变更或简化,如在仓储入库管理时,对货物储位分配时,可依据货物入出库的频率来划分ABC类物资,加以不同管理。在储存环节也可根据周转量高低作为标准划分ABC类物资,给予分级管理;在客户管理方面也根据客户需要量及金额大小进行客户ABC分类管理。在医院药品库存管理中,因药品重要性程度不同,除了根据库存数量及金额进行ABC分类管理,还需考虑其缺货的影响程度,结合关键因素分析(CVA)法来进行分类管理。

作者:关颖王闻环许评工作单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