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高校舞蹈教学改革初探

时间:2022-01-14 08:51:00

互联网下高校舞蹈教学改革初探

当前,随着我国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舞蹈专业人才的定义和内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舞蹈专业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与此同时,各类新媒体的出现,加上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普及,不仅为学生接触各种信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且同样在客观上为教学活动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推动高校舞蹈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如何在当下“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全方位提升舞蹈课程教学水平,成为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课题。为此,本文将针对高校舞蹈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互联网时代高校舞蹈教学的改革展开论述,以供参考。

一、高校舞蹈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互联网背景下,学生的思维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活跃,舞蹈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越来越注重创新。但是传统的舞蹈教育缺乏创新,对于学生的积极性无法很好地调动,所以亟待加以改革。(一)传统教学方法不再适应当前的教学需求与学生情况。现阶段,我国各大高校所普遍采用的传统舞蹈教学方法,在实际应用中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新挑战,不仅无法对学生产生足够的吸引力,而且在很多方面也同样存在着一定的提升空间和完善潜力。而这种情况的客观存在,和传统舞蹈教育中口传身授模式有着直接的内在联系。当然,这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教育办法。但是这样的办法在笔者看来,具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这样的办法可以有效地阻止技艺的外传。在我国古代,技艺的师门传承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就必须要做到完全的保密,所以很多的内容都是师傅口传弟子,从不留下一些典籍,才能保证此门技术的独特性,而不会传扬出现。第二个特点就是能够快速地甄别出弟子是否适合此方面的学习。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如今再利用此种方式显然不妥。教学已经变成了开放型的、多元参与的阵地,很多互联网上的开放课堂,如中国大学慕课,网易公开课等等,都有着成千上万的学员。社会发展非常迅速,需要的就是各类技艺发扬光大,才能确保技艺的留存。第二个就是甄别弟子优秀与否,但是当前高校的舞蹈教育只要求普及学习,根本不需要极为出色的传承人,因此,这一点上来看,只能增加教学的难度,而没有其他的用处。所以,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完全不适合时代的发展。(二)传统舞蹈内容缺乏吸引力,缺乏创新精神,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客观上来说,已经很少有学生对我国传统舞蹈的内容抱有浓厚的兴趣,而这种情况的客观存在,主要是因为:首先,舞蹈精神缺失。作为当前舞蹈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中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舞蹈精神却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日常教学实践活动中经常以传统舞蹈内容为主要教学内容。正如我们所了解的那样,传统舞蹈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显然已经无法完全意义上的代表舞蹈精神所在。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传统舞蹈仍然是当前阶段我国高校舞蹈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因此很难得到广大学生的认可和喜爱,也影响了正常的舞蹈教学质量。其次,创新精神严重缺乏。当前我国高校舞蹈教学实践过程中,仍然以传统的教学曲目和教学方式为主,然而当前阶段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舞蹈形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些传统教学内容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学生们的学习需求了。个尤其是大学生往往更为年轻,因此具有很多新理念和思想,很难接受传统舞蹈的教学内容。

二、“互联网+”对高校舞蹈教学的意义与价值分析

当前阶段,“互联网+”已经成为高校教育体系进一步发展和创新的可行路径,而高校舞蹈教学也同样如此。一方面,“互联网+”在高校舞蹈教学领域的应用,可以为课程的个性化设置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网络技术为基础构建丰富的教学数据库,录入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对现有教学计划进行调整,是提升课堂整体教学质量的可行路径;另一方面,“互联网+”为教师获取教学资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借助互联网以及移动智能终端,教师可以轻易的获取和分享海量的教学资源,从而为教学内容的拓展以及教学深度的提升做出更为积极的努力。除此之外,“互联网+”对于学生知识面的拓展也同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构建一套完整的舞蹈教学网络平台,可极大地加深师生之间的沟通。同时,“互联网+”也为我们更及时地了解舞蹈教学的前沿发展方向提供了必要的支持,让学生能够接触到更多的舞蹈类型、舞蹈种类,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

三、互联网背景下如何革新高校舞蹈教学

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舞蹈教师革新舞蹈教学,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构建一方网络教学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快教学信息传播效率。(一)充分利用互联网构建一方网络教学平台。互联网是媒介,是载体,是平台。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来构建网络教学平台,使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方便、更加智能、更加高效。比如,现如今学生绝大多数都有智能手机,有自己的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舞蹈教学可以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高度发展,借助社交软件来构建新媒体教学平台。比如说,教师可以借助社交软件建立舞蹈教学的微信公众号,专业舞蹈教师负责运营管理,日常在公众号中推送一些教学内容和信息,教师引领学生在公众号中进行学习和交流。还可以建立专门的舞蹈教学网站,师生可以在网站中分享舞蹈视频、舞蹈相关讯息,学生注册账号进入网站,进行舞蹈知识的学习巩固与拓展。总之,依托于互联网,构建的网络教学平台必须具备两项功能:其一,网络教学功能,教师借助平台实现网上教学,学生打破时空限制进行随时随地学习。其二,信息交流功能,学生在网络平台中可以实现实时沟通互动。学校方面在打造网络教学平台的时候,要注重教学和交流这两个方面的元素的注入。此外,还要考虑到如何确保网络教学平台在教学水平上不打折扣。(二)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快教学信息传播效率。教学信息传播困难始终是当前阶段我国传统舞蹈教学模式中无可回避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舞蹈的展示和教学基本上都要依靠真人进行,而在没有新媒体支持之下,这种信息的传递显然会遇到重重阻碍。但是新媒体技术的应用,无疑为我们更为方便、快捷的展示舞蹈动作提供了新的可能,教学信息的传递速度和传递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如在《千手观音》的教学中,实际上绝大部分师生都是通过电视、网络接触到的《千手观音》,而正是因为媒体上的播放,才让广大群众以及舞蹈专业的学习者、教育者第一次实际接触了这种舞蹈,从而掀起了学习舞蹈的热潮。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千手观音》是新媒体传播舞蹈教学资源的典范。当前阶段,随着移动智能终端普及率的不断提升,舞蹈教学信息的获取变得更为方便、快捷,这对于舞蹈教学实践活动来说无疑是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的,不仅为学生更为广泛的接触中西方舞蹈,而且对于学生的个人发展、高校舞蹈教学质量的提升等,都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也是我们开展高校舞蹈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

四、结语

互联网自出现以来,已经改变了太多的领域,无论是从生活上,工作上,还是学习上,都引发了巨变,为我们的教育教学也提供了无限的机遇与一定的挑战。高校舞蹈教学中应该积极认识到传统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认识到互联网对于舞蹈教学的价值和优势,并且充分利用互联网,改革传统教学,创新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提高舞蹈教学的水平。

参考文献:

[1]杨旭.“互联网+”背景下的高校舞蹈教学方式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8,619(29):207.

[2]段琼.互联网形势下高校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方法的探讨[J].黄河之声,2016(22).

[3]陈茜茜.“互联网+”时代的舞蹈教学模式分析[J].牡丹,2018(10X):93-94.

[4]侯侠.“互联网+”时代地方高校舞蹈编导课程的改革与探索[J].黄河之声,2018,522(21):124-125.

[5]周莉.“互联网+”时代的舞蹈教学模式探究[J].现代盐化工,v.45;No.181(3):135-136.

[6]田培培,赵纯基.舞蹈艺术教育的“弄潮儿”——“互联网+”新型舞蹈教学平台[J].舞蹈(7期):66-68.

[7]魏燕宁.互联网时代高校民间舞蹈教学模式探讨[J].艺术大观,2019.

[8]李先云.“互联网+”背景下音乐舞蹈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实践研究[J].明日风尚,2017:81.

作者:崔洁 单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