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舞蹈教学创新性与规范化

时间:2022-11-10 10:04:42

幼儿园舞蹈教学创新性与规范化

幼儿舞蹈主要是以儿童表演、能够体现幼儿生活的舞蹈为主要构成部分,是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幼儿舞蹈教育被认作为是全面启蒙幼儿艺术素质的一个有效途径,然而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大部分幼儿舞蹈教育中仍然会存在一定的区域。因此,在艺术教育日益普及的时代背景下,幼儿园所开展的舞蹈教学必须要进行创新性、规范化发展,从而为幼儿营造一个更为良好的艺术启蒙环境。

一幼儿园舞蹈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幼儿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对幼儿进行舞蹈教育,有助于开发幼儿思维,对于幼儿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首先,有助于幼儿综合能力的提升。在幼儿艺术领域的教育中,舞蹈教育可以说是综合了“德、智、体、美”多项特点的一门科目,且由于本身具有生动形象的特点,因此较为容易受到幼儿的喜爱。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幼儿可以通过欣赏、想象、编创舞蹈等等多种方式,来认识舞蹈,继而提高幼儿的综合能力。其次,有助于幼儿的智力发展。幼儿在学习、观赏舞蹈的过程中,身体的各个感官都会集中在舞蹈动作、节奏上,然后结合幼儿自身的想象力、创造力来对舞蹈进行编创,这时幼儿的思维与智力就可以得到较大程度的开发。最后,有助于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在舞蹈中,生动的舞蹈形象与动作,可以充分调动幼儿的各个感官,加上舞蹈本身就可以通过调动人体情感、污渍、动作、表行等等心理与生理机能,为幼儿审美、欣赏等等构筑了一个良好的空间,促使幼儿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可以形成较好的审美能力。除此之外,舞蹈主要是依靠表演者的肢体动作来进行信息传递,因此在整个舞蹈训练的过程中,幼儿的身体素质、柔韧性等等都会得到进一步强化,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二实现幼儿园舞蹈教学的创新性与规范化的有效途径

基于上述分析,幼儿舞蹈教育对于幼儿成长与自身发育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幼儿园在今后开展舞蹈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从实际角度出发,摆脱传统教学观念束缚,对教学各个环节、流程等等进行创新,促使舞蹈教学逐渐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渊一冤合理确定舞蹈教学目标目前,国家教育部门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幼儿舞蹈教育的重要性,而舞蹈教育也开始被作为幼儿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幼儿园所开展的各项教育工作必须要制定准确的教学目标,实现规范化教学。首先,幼儿教师应从学生的实际角度出发,要求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感知舞蹈音乐、理解舞蹈内容与动作,并可以尝试自己创造舞蹈动作;其次,要保证幼儿教学的趣味性,让幼儿可以自主、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舞蹈教学中,对舞蹈产生浓郁的学习兴趣;最后,可以较好的控制自己的身体动作,让幼儿可以拿着简单的道具进行舞蹈,并且可以与他人用动作、表情进行交流与沟通。教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对教学目标进行综合性的制定,保证舞蹈教学的针对性、规范性。渊二冤深化幼儿对于舞蹈作品的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舞蹈教学的有效性,实现规范化发展,舞蹈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应该做到以生为本,重视幼儿对于作品的理解与主观感受,从而为幼儿舞蹈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奠定基础。由于幼儿舞蹈教育主要是为了培养幼儿自身的审美能力而存在的,因此,教师在今后教学的过程中应尤为重视幼儿对舞蹈作品的理解与感受。首先,教师要结合舞蹈作品为幼儿进行讲解,让幼儿可以初步了解到舞蹈作品,然后幼儿教师可以对舞蹈动作进行示范,然后配合音乐,为幼儿营造一个更为良好的舞蹈氛围,同时也有助于幼儿在自己独立完成舞蹈的过程中,对意境进行想象,而不是单纯的动作模仿,实现对幼儿智力、肢体动作表达能力的进一步开发。

三运用新观念来创新教学方法

为了实现幼儿舞蹈教育的创新发展,幼儿舞蹈教师在今后就要结合幼儿自身特点,来采取多样化教学方式,在吸引幼儿注意力、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基础上,提高幼儿舞蹈教学工作的有效性。目前,幼儿舞蹈教学中较常应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是有趣味教学、游戏教学、情境教学、生活化教学等等多种方式。比如,幼儿教师在为幼儿讲授、指导《跳舞歌》这一舞蹈作品时,根据其中所必须要学习的“平踏步”特点,教师可以扮演小火车头的这一角色,让幼儿扮演火车的身体,并跟随着车头的动作前进,然后配合着音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这一过程中,幼儿的节奏感会得到一定的锻炼,且这种游戏方式更为容易带动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都可以被调动起来,从而加深幼儿对于舞蹈的理解。

综上所述,幼儿园所开展的舞蹈教学,主要是为了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来进行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助于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与此同时,国家教育部门也明确了幼儿舞蹈教学的重要性。因此,在新时期下,幼儿园的舞蹈教师必须要摆脱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从幼儿角度出发,来创新教学方式,促使幼儿园舞蹈教学逐渐朝着创新性与规范化方向发展,提高幼儿舞蹈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幼儿的艺术修养。

作者:王璐 单位:江苏扬州大学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