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多媒体与舞蹈教学的联系

时间:2022-01-14 11:05:18

研究多媒体与舞蹈教学的联系

1应用多媒体提高高职舞蹈教学效率

这样有效地提高了高职舞蹈教学质量。由此可见,在高职舞蹈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能够收到理想的效果。应用多媒体导入情景导入情景法的应用是为了调动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创建舞蹈学习的思维倾向和模式。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是教师在课堂上讲述,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进行模仿。这种教学模式不能够使学生对舞蹈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不能够感受到舞蹈的风格和丰富的内涵,导致学生所表演的舞蹈失去内涵和灵魂,不具有吸引力。而在高职舞蹈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教师可以把一些不好表达的民族舞蹈制作成多媒体教学课件为学生呈现,让学生通过多媒体教学课件更加深入地理解舞蹈的内涵,进而调动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如蒙古舞蹈《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是学生非常喜爱的舞蹈。笔者在有关民族舞的网页上下载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的视频资料,让学生深深地领会:“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理风貌;“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辽阔场面;奔马赛中少年英雄的雄姿英发、策马扬鞭,以及场面的扣人心弦;“安代舞”的韵味醇厚、活泼生动;“筷子舞”的松弛、流畅与洒脱利落;“育呼尔”的爽朗、流畅与舒展,都令学生叹为观止!既对人文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又对舞蹈表达的内涵有了深刻的理解与把握。学生在练习时有了理性认识,舞动时就能把蒙古人的豪爽与特色从心底向外自然表达出来。应用多媒体实施课外教学多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大大地满足了人们的网络共享要求,通过多媒体技术能够使学生从一些明星的表演当中对舞蹈赛事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比如,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是学生非常喜欢的舞蹈比赛节目。舞蹈不仅仅是明星演员们的专利,而且也是广大高职学生的专利。教师通过多媒体循序渐进、多层面、多角度和全方位地为学生呈现,让学生更加准确、直观和清晰地观察和模仿。《舞林大会》栏目的举办,使越来越多的学生体会到了舞蹈的魅力。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可是它仅仅是一种辅助性教学的工具,不可以代替舞蹈教师的言传身教。教师在高职舞蹈教学中只有合理地应用多媒体技术,发挥传统教学方法的长处,才可以及时发现与解决舞蹈教学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启发学生更加准确地把握舞蹈的各个环节,定位学生学习舞蹈的标准,进而使传统的舞蹈教学与多媒体舞蹈教学统一起来,切实提高高职舞蹈教学效率。

2多媒体应用于高职舞蹈教学的创新和实践应用

多媒体诠释舞蹈的生命是剧情,舞蹈的灵魂是音乐针对一些大型舞蹈剧当中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内心世界,单单依靠教师的言传身教是远远不够的,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能够集电、光、声为一体,为学生更加全面地呈现舞蹈教学内容,使舞蹈教学的效果愈加真实、生动、震撼,可以让学生在将来表演舞蹈的时候重视“情”和“神”的统一。比如,西班牙大型舞剧《卡门》是非常出名的,舞剧当中的旋律具有异域的色彩。卡门这个人物形象是举世闻名的,她以独特和鲜亮的形象,传神的舞蹈力量,使学生体会到了舞剧的魅力所在,让学生获得了最震撼的视觉体验与最美的艺术感受,明确了舞蹈的生命是剧情,舞蹈的灵魂是音乐。卡门的舞蹈释放了一个热情奔放、直爽、轻浮、大胆、泼辣和舒展的人物形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多媒体教学课件为学生呈现《卡门》,在学生观看的过程中,教师进行一些必要的讲解。舞剧当中舞曲、咏叹调、进行曲等的交替出现,乐曲比较流畅和爽朗,在舞曲的指引下,舞蹈跌宕起伏,把吉普赛女人的泼辣和放荡展现出来。在这部舞剧当中,卡门这个人物形象是非常独特和鲜亮的,她的服装、她的舞蹈和舞剧的乐曲互相衬托,淋漓尽致地渲染了舞剧的剧情。卡门的舞蹈在呈现人物内心的激烈、不安、憧憬等方面是非常有深度的,而《卡门》那种自然美的粗犷,具有浓厚民族气息。在卡门完美的演绎和诠释之下,使得这部独具特色、奔放、热情的舞蹈深深地吸引着学生。从此,这种西班牙舞剧吸引住了学生,学生把《爱情是一只自由的小鸟》跟《卡门》当中非常出名的片段《斗牛士之歌》进行了创新编排,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创作与表演舞剧的热情。应用多媒体指导学生体会世界级舞蹈的视听效果教学实践表明,多媒体能够体现出富有感染力的现场视听效果来,使学生通过多媒体对艺术家精湛的技艺进行欣赏,以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舞蹈鉴赏能力、审美情趣以及创造能力。比如,教师在进行舞蹈课教学的时候,通过借助多媒体为学生呈现世界级的爱尔兰舞蹈《舞之魂》,学生就会被《舞之魂》当中具有异域风格的舞蹈、充满着民族气息的服装、娓娓动听的音乐所震撼,甚至一些学生会热泪盈眶。那种充满美和健的舞蹈,深深地吸引着学生,那使学生目不暇接的快速的动作,又让学生热血沸腾。这部异国风情的舞剧非常有节奏,并且包含了舞剧的各种元素,加之它的演绎是由世界知名的年轻舞蹈家进行的,让学生感受到了世界级舞蹈表演的巨大魅力。这部《舞之魂》充满了感召力与青春的力量,使学生体会到了舞蹈专业的巨大魅力。

3结语

综上所述,把多媒体技术与高职舞蹈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各种创新型的教学模式,改变了高职舞蹈教学的手段、内容与思想,能够使高职舞蹈教学充满活力,从而促进高职舞蹈教学的发展。这对于调动学生学习舞蹈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科学地发展高职舞蹈教育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盛文娟单位:潍坊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