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校班级德育管理策略

时间:2022-11-08 10:07:00

特殊教育学校班级德育管理策略

摘要:义务教育中也包含着特殊教育这一项,特殊教育主要是针对残疾的儿童少年们展开的教育,对于国家建设有重大的意义作用,所以要求相关各个政府部分要重视特殊教育,为残疾的儿童少年们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让他们今后能够顺利的进入社会。本文针对特殊教育的管理,提出了一些特殊教育工作人员们应该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特殊教育;德育管理;策略

对于特殊教育,使用的教材还有课程以及方法等等都是经过精心处理和设计的,来达到预期的目标与计划。因为针对的是一群特殊的人群,所以德智体美方面实施起来更为复杂,如何实施好德育方面的教育,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特殊教育工作人员们都必须考虑的问题,本文总结出了以下几点,供各位特殊教育工作者们参考使用。

1建设良好班级环境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与情操

一个班级通过一个良好的班级环境才能体现出它的社会主义文明精神,这是一个默默存在着的教育课程,对于学生以及老师的情操都有着重大的影响,还有启发学生们的智慧,美化学生们的心灵以及激发学生们的灵感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和作用,虽然我教育着特殊儿童们,但是他们的心理和正常儿童也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同样需要关心和赞美,希望得到关注,希望表现良好之后可以得到赞扬和鼓励。这群特殊的孩子们来自各个地方,在我们调查发现了,他们性格和正常孩子们有差异并不是一出生就有的,而是因为在长期的歧视中逐渐养成的这样性格的,他们对他人失去信任,对自我产生怀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逐渐产生了不良的性格。我们该如何去纠正特殊学生这些不良表现呢?在我们精心调查研究后发现,班级环境是一个特别好培养人情绪还有状态的地方,所以我们应该从班级的文化环境着手,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学家曾说,良好的教育环境就像是一本优秀的教科书,它对于学生的智慧的启发,心灵的美化,情操的陶冶还有灵感的激发都是很有用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们的素质,所以我们首先应该改善教学环境,提高班级的素质,让每个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受到良好的教育,然后逐渐受到影响,慢慢变好。就像我们班在黑板上写了“仁,信”二字,就是想让学生和老师们都能做到这两个字,老师有爱心,学生有诚信。在后面的墙上写上“梦想,希望,快乐,学习,知识,微笑,收获”,是希望学生们能开开心心成长,积极主动学习,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去获得自己想要收获的。

2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计划和目标在德育教育工作中很重要,德育教育主要通过班会课去传达教育,所以我们每一次班会课都应该确定一个教育主题,然后根据当前的一些热点社会现象而且对学生有重大影响的话题来当做班会的主题,比如说“感恩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等等,老师们通过课件去给学生展示,图片加上老师真诚的讲述,还有视频音频等等的多媒体资料,让学生通过课堂去切身的体会这些社会正能量,从而受到影响。就算身体有一些缺陷,但是心理一定要是健康的,就算身体有障碍,品德也应该保持优秀,作为学校主要工作的德育工作,从主体班会开始培养学生们的优秀品德,对于学生不良的一些思想应该及时的进行沟通了解之后去疏导学生,让学生可以接收到良好的德育,健康成长。

3通过个性化方式去实施教育

由于学生特殊性,特殊教育对于每个学生的方式也不同,对于不同残疾的学生在教育方面有明显差异,需要老师们拥有和学生们交流的特殊语言,主要是针对智力障碍的学生们,听力障碍的学生们还有身体残障的学生们,老师应该针对各个学生不同残疾方面的情况来规划设计如何教学,让教学活动获得最大的收获,通过个性化德育教育活动,体现出以人为本的重要教学理念,通过这样的方式在课堂中传达德育,同时,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成长发展,学会独立的去生活,老师们还可以设计个性化教育,在课堂中向学生们传达德育的知识,让他们去学习体会领悟。

4加强德育方面的训练

良好的习惯是通过不断的强化训练得到的结果。对于特殊教育班级的学生而言,要想使其养成良好的言行习惯,则需要强化德育训练,并且要长久地坚持下去,使学生逐渐适应德育训练,最终成为融于自身的习惯。例如:特殊教育班级存在智力障碍的学生,其记忆时间较短,对问题的认识也仅是停留在表面,培养习惯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反弹,可以对智障学生进行重点训练。教师示范指导,加强对智障学生的引导和约束,是训练中常用的措施;有选择性地指导智障学生学习相关的条例、规范;同时,从学生的纪律、内务整理以及文明礼仪等方面全面落实强化训练。此外,教师还可以采取班会等形式对听障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学生健全人格。通过不断的训练才可以得到一个良好的习惯,所以对于特殊学校的学生们,为了让他们有一个良好的行为举止的习惯,必须加强德育方面的训练,而且要让他们一直坚持训练,去逐渐慢慢的适应,最终成为自己的习惯。比如特殊学校中有智力方面障碍的学生,他们不擅长记忆,对于问题的认知也很浅薄不能够去深入体会,在训练习惯养成的时候不容易,所以对于这些智力方面有缺陷的学生们应该重点加强训练,老师们通过亲身指导,引导智力障碍的学生们,去有选择性的学习相关的知识还有规范条例等等。与此同时,学生们整理内务方面,自身纪律还有礼仪方面都应该全面的训练强化,除此之外,老师也可以通过班会来对听力障碍的学生们进行心理的辅导,让他们拥有健康的人格,可以健康的成长。

总而言之,特殊教育使身体不健全的儿童们有了新的人生,让他们融入进社会,建设文明社会,当然,为了更好的实施特殊教育还离不开社会的众多爱人人士还有国家相关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经过特殊教育工作者锲而不舍的努力,特殊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成功。

参考文献

[1]施小娟.新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06.

[2]向友余,张文京.关于四川,重庆等地特殊教育师资现状的调查[Jl.中国特殊教育,2003(6):85-87.

作者:叶云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