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8-12 04:21:57

特殊教育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研究

一、特殊教育小学数学教学的意义

(一)帮助特殊学生认识世界。数学对于推进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具有重要作用,对特殊学生进行数学教学有利于学生形成对世界的初步认识。通过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可以认识物体和图形的大小、形状等,帮助学生建立空间感和数感。数学来源于生活,数学学习对学生适应生活具有重要帮助。(二)帮助学生形成数学思维。数学具有抽象性、逻辑严密性等特点,对特殊学生进行小学数学教学可以帮助特殊学生形成抽象的、逻辑严密的数学思维,对日常生活和自身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三)培养学生提高生活技能。随着社会的发展,数学在生活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国家重视对特殊学生进行数学的教学,可以帮助特殊学生在生活中运用数学,提高特殊学生的生活技能,让特殊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减轻特殊学生家庭的负担。

二、特殊教育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资源不足。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逐渐重视对特殊学生的教育问题,但是特殊教育的学校资源不足,面临着面积不足、宿舍简陋、缺少帮助特殊学生恢复健康训练的场所等问题,甚至有部分特殊学生不能进入特殊学校就读,只能随班就读。(二)缺乏专业人才。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大多没有学习过特殊教育,只能对特殊学生进行数学知识讲解,但并不能关注特殊学生的身心发展,不能将数学知识融入每一个特殊学生的生活中,不利于特殊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和运用。(三)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部分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能针对学生的特殊性进行因材施教。另外大部分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采用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教学方式,不能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对学生在生活中运用数学思维具有消极影响。

三、特殊教育小学数学教学的具体方法

(一)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特殊学校的环境建设不仅对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还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帮助。因此,教师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学习环境的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于特殊学生学习数学具有促进作用。(二)加强教师的专业性。特殊教育学校在招聘教师时不能只注重招聘具有学科专业知识的教师,还应注重招聘受到特殊教育培训的教师。另外,要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训,培养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特殊教育。(三)注重因材施教。特殊教育学校的数学教师应该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了解学生学习数学的需要,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对学生的教育进行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比如,教师在对特殊学生进行讲授时应该运用多种方式来提高特殊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帮助特殊学生树立学习数学的意识。另外,学生可能会因为自身的特殊对学习不积极,甚至产生厌学心理,这要求教师在帮助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发现自身的优点,树立学习的信心,帮助学生消除负面情绪。由于每一个特殊学生都不相同,教师应该关注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健康,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四)合理运用数学资源。由于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生活经历和学习能力都异于同龄人,所以,教师在对特殊学生进行教学时应该合理地运用数学资源进行教学,将数学学习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教师在教学时应该根据现实生活进行数学教学,帮助学生在学习数学的同时提高对生活中常识的认知。比如,教师在教学生认识钟表时,可以为学生分发钟表模型,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钟表。教师在进行图形教学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学生生活中可以看到的图形,帮助学生认识图形。(五)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内心的想法,及时调整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另一方面,部分学生因为自卑不敢发言,教师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有利于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促进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沟通交流能力的提高。

综上所述,在对学生进行特殊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对学生投入更多的关爱,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展开教学,增强学生自信心,帮助学生提高对数学知识的运用,拓展数学思维,帮助特殊学生适应生活。

参考文献:

[1]王新亚,张建勇.情景教学在小学数学教育中的运用[J].教育观察(下半月),2017,(03):114-115.

[2]周雪艳.如何提高特殊教育中小学教学的有效性[J].中国培训,2017,(04):152.

[3]路玉梅.解析小学数学教育中的语言教育问题[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01):205-207.

[4]周超.浅析特殊教育中的小学数学教学[J].赤子(上中旬),2015,(13):327.

作者:李志荣 单位:广东省吴川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