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音乐教学训练研究

时间:2022-12-04 03:25:27

特殊教育音乐教学训练研究

摘要:通过《特殊教育学校艺术团建设与实践的研究》的成果说明学校艺术团完全可以协调解决固有的各学科教学与艺术训练之间的时间、课程、场地等冲突,同时教师采取与孩子年龄段相适应的训练方法,可以使学校艺术团艺术质量、水平提高,艺术团更加专业化。

关键词:特殊教育;艺术团;课题研究;启发;意义

贵阳市盲聋哑学校艺术团于2005年5月成立,十多年来在相关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特殊教育学校的特色,可喜可贺。但是在艺术团的运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一些痛点、难点,这些痛点、难点带来一些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一直干扰着艺术团的建设与发展,也影响着艺术团成员的专业水平的上升和发挥。为此,我校艺术团的相关教师于2016年9月开始进行《特殊教育学校艺术团建设和实践研究》总课题的研究,下设音乐、舞蹈、律动、戏剧、德育五个子课题,现将音乐(声乐)研究的内容、程序以及成果作介绍,以供大家参考。

一、声乐(含合唱)训练课程时间、环境的研究及成果

(一)训练时间、场地、人员需固定和有规律。1.针对课程时间、场地的研究。作为学校艺术团,业余的特点特别突出,绝大多数学校训练、排练都被安排在课余的时间,场所不固定,没有专业的排练场所,都是临近演出或者临近比赛时轮流借用大会议室等进行加班排练,而且人员不齐、时间仓促,节目的艺术质量提高难度大,这也是艺术团建设和发展障碍和困难形成的重要原因,亟待解决。2.研究后的改进。根据以上情况,将艺术团的训练时间改为正式课表课程时间列入日常的上课课表,保障训练课成为规律的常态课。同时,与学校其他活动协调,对训练的地点、时间固定化,以保证时间和场地方面的前提下使训练列入常态的课程,避免临近演出和比赛时仓促的突击训练,这样既可以有效保证节目训练的质量水平,又可以预备许多较好的节目。3.研究和实践的明显效果有了时间和场地的。保障,节目的质量水平提高了,库存预备了一些较好的节目,减少了艺术团与学校传统常规课程的矛盾冲突,使比较业余的学校艺术团趋于专业化、正规化。(二)对视障学生声乐训练方式的研究。1.针对视障学生音乐(包含声乐、器乐)学习的研究。视障学生学习声乐、器乐完全是依靠“听”来进行,通常的音乐教学模式视障学生难以理解和接受,教学、训练进度慢而且效果不理想,必须专门针对视障学生,研究寻找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2.改进教学方法。视障学生学习声乐、器乐完全是依靠“听”来进行。因特殊教育艺术团音乐教学训练研究的成果和启发刘小平(贵州省贵阳市盲聋哑学校)此,声乐声音的示范非常重要,也是关键,在声乐学习中,教师在讲解开口、舌位、头腔、胸腔共鸣时,多数视障学生没有这个概念,更谈不上用逻辑思维去理解,必须依靠声音的示范来完成,如;声音到底对不对,准不准确,声音对了,说明其声音位置、气息状态也对了,反过来,位置、气息对了,声音也就对了,否则学生很难理解和接受,基本上就形成以声音示范为主、讲解为辅的“声乐教学声音示范模式”。同时在器乐的教学中,教师除了以声音示范为主以外,还采取“全面触摸”乐器的方法来使学生感知乐器的整个形状、结构、发音原理、大小、质地、重量等等,使学生对乐器有基本的了解,逐渐形成形状——结构——发音原理——音质音色的思维,教师以此引导和帮助视障学生学习器乐。3.研究和改进的效果。在音乐教学中,教师研究后形成的“声乐教学声音示范模式”使视障学生容易在“模仿”中找到正确声音的发声原理的感受,进而形成正确的发声方法。教师在器乐的教学中,除示范声音外形成的“全面触摸”乐器的方法,使视障学生全面了解乐器等适合视障学生的特殊教学方法,使得视障学生在音乐教学训练中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且学生非常适应和喜欢,同时提高了节目的艺术水平,值得在所有视障人群体教学和学习音乐中推广。

二、特殊教育学艺术团音乐教育教学、训练研究的重要启发和意义

《特殊教育学校艺术团建设与实践研究》不仅对于特殊教育学校,而且对于所有中小学艺术团的建设、发展和运行都有多方面的启发和意义。这里我主要从音乐教育教学、训练研究方面谈一谈。(一)艺术团结构和运作的启发和意义。中小学艺术团的结构特点首先是在以各科教育教学为主要工作的前提下而组建的艺术团,即所谓的“业余艺术团”。特殊教育学校艺术团也有这个特点,只是相对普通学校要淡化一些,必然带来课程设置、各科教学与艺术团训练之间的时间上、场地上等的冲突,加之艺术团工作以外的老师都认为学校工作以各科教学为主,其他的不重要。这是一个研究的难点,通过研究解决了这个问题后,相当于成功了一半,如;争取了多数老师的支持,训练时间、场地固定化、常态化,对于演出、比赛可以有预先的计划等等,进而可以提高音乐教学、训练质量和节目的艺术水平,提高学校师生的艺术审美水平。它的意义还在于若所有学校艺术团都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研究和改进,并取得成果,那么将使全国中小学艺术团的水平得到提高,增加社会文化艺术元素和青少年艺术审美及活动的主力军,是非常可喜的事情。(二)改进学校艺术团概念和思维的意义。几乎绝大多数学校的老师、艺术指导者都普遍认为学校艺术团只是丰富学校文化艺术氛围的社团而已,可以丰富和调节艺术活动就行,艺术水平不太高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必太在意,甚至还有老师认为搞学校艺术团是不务正业的思想。然而,我们的课题研究结果证明,中小学和高中年龄阶段的学生不仅是各学科学习的黄金期,更是学习艺术的黄金期,这对于有志于选择从事艺术的学生是一个不可放弃的时期。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德、智、体、美、劳,也离不开艺术教育,当下文化艺术教育、艺术活动、艺术普及已经是国家大力提倡的事情,学校艺术团特别是特殊教育学校艺术团更要起到育苗、培植的作用。希望得到广泛的认可和启发广泛的行动。

作者:刘小平 单位:贵州省贵阳市盲聋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