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院校听障学生素养评价研究

时间:2022-10-10 02:57:13

特殊教育院校听障学生素养评价研究

【摘要】站在学生的就业角度,高职院校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就业能力,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和学生信息素养的评价标准息息相关。国内外高职院校学生信息素养的评价标准研究越来越成熟,但是关于听障学生的信息素养评价标准似乎还是空白。本文主要从信息意识、信息技能、信息应用与创造和信息安全与道德四个方面对听障学生信息素养进行研究,为进一步提升听障学生的就业能力奠定基础。

【关键字】信息素养;信息意识;信息应用与创造;信息安全与道德

1信息素养研究现状

目前,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信息化、网络化的大数据时代已经改变了我们原来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我们生活在信息资源的海洋里,如何分辨真实有效的信息,如何获取、分析、利用和重组创造信息,是我们应该具备的能力。随着信息环境的数字化、智慧化、移动化发展,信息素养教育得到高等院校的高度重视,信息素养关系着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等多方面发展,为学生更好地适应这个新时代、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奠定基础。1974年美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PaulZurkowski首次提出信息素养的概念,所谓信息素养是指利用大量的信息工具及主要信息源使问题得到解答的技能。国内外对信息素养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对信息素养的评价体系和标准的研究已很成熟,但是针对听障学生的信息素养研究和关注不多。听障学生如何适应网络大数据的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是目前信息素养研究的空白,本文结合听障学生的特点对信息素养评价标准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

2信息素养的重要性

特殊教育院校学生中听障学生占有很大比例,听障学生由于听力受损,导致接受的信息量少,严重影响其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听障学生一般指先天失聪,有部分或基本没有听力能力的学生。由于听障学生自身特点,获取外界信息的渠道较少,接受的信息量有限,对信息的分辨、获取、分析、重组等能力相对较低,导致听障学生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相对比较弱,不能满足实际就业需求。因此,加强听障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提升听障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够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奠定基础,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听障学生信息素养教育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和就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评价听障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水平,就需要制定相关的信息素养评价标准。信息素养评价标准为信息素养教育指明了方向,也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指明了方向,所以信息素养评价标准制定非常重要。

3信息素养评价标准研究

站在学生就业的角度,结合就业单位和岗位的需求,学生应该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飞速发展。在网络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学生遇到问题,如何弄明白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如何分辨方法的可行性、如何实施、如何评测效果等等,需要提升学生的信息需求表达、信息搜索、分析、处理、重组等方面的能力,这些都是学生信息素养的具体表现。从国内外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标准研究来看,信息素养主要包括信息认知、信息需求、信息获取、信息辨析、信息利用以及信息道德等,但是缺乏信息安全、信息重组创造等。结合目前大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标准研究和听障学生自身特点以及职业素养需求,我们将听障学生的信息素养评价大体分信息意识、信息技能、信息应用与创新和信息安全与道德四个方面,主要调研听障学生遇到困难或问题时,有没有想过借助于网络信息帮助解决问题,怎么借助于网络信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采用什么信息技术帮助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确定可以使用哪些关键字有利于精确搜索到要解决的问题,是否批判性地看待找到的解决方法合不合适,是否能结合已有的解决方法找到更好的创新性的方法,是否能分辨信息的可靠性、可信性、可用性,是否遵守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等等,这些都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关键。

1)信息意识。信息意识主要调研听障学生在遇到困难或问题时,是否借助网络信息搜索或其他信息搜索方式来解决问题,为了确保信息搜索的正确性,需要学习并掌握哪些信息技术。

2)信息技能。信息技能主要调研学生的需求表达能力、信息获取能力、信息评价能力、信息批判思考能力以及信息组织管理与交流能力。

(1)信息需求表达能力。信息需求表达能力是如何把需要解决的困难或问题表达清楚,转换成信息需求,比如搜索的关键字如何设置、对所需信息的描述及定义、明确所需信息的种类和性质等。听障学生只有把需求描述清楚,问题明了,才能表达要真正要解决的问题,从而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

(2)信息获取能力。信息获取能力是获取所需信息的能力,学生选择适当的检索方式或检索系统获取所需信息,如搜索引擎、数据库等。学生采用什么样的搜索技巧获取所需信息,是关键字检索、搜索引擎检索还是高级检索等,看哪种检索方式更适合有效的找到所需信息。学生根据检索结果来设计和改进需求和检索策略,由于查找信息是非线性的,需要反复进行并且带有偶然性的发现活动,与问题的发展、研究和解决过程同步进行。学生不断修正需求,改进检索策略,才能通过网络获取所需信息。

(3)信息评价能力、批判思考能力。学生能评价获得的网络信息的有用性和相关性,批判性的看待获取信息是否具有权威性、可靠性和实效性。学生在查询信息时要访问有权威性的官方信息源网站,这样查询的信息才有用、可信、时效。另外,学生要批判性地看待查询出来的信息和所需信息的相关性,相关性高的信息才准确、有效。

(4)信息组织管理与交流能力。学生对查询到的所需信息进行概括总结,得出自己的观点,同时把自己的观点和别人进行交流,不断更新、更正对所需信息的理解和认识。

3)信息应用与创造能力。信息应用与创造能力是能应用所获得的信息来解决实际问题,能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归档分类,进行重新组织,再创造,信息共享的能力。学生遇到困难或问题,与同学和老师共同进行信息搜索,把检索到的所需信息与其他同学、教师共享。钟志贤曾说过,通过信息的发散和汇聚,实现信息分享、分布式认知和写作,构建学习同共体和个人学习环境(PLE),使信息或信息工具成为延伸自我的有效中介。

4)信息安全与道德。信息安全与道德是具有信息法律法规意识,遵守网络信息道德规范。学生应该尊重知识产权,对重要机密信息应该具有有偿信息服务意识,自觉抵制网络垃圾信息,不虚假、个人隐私等触犯信息道德的信息。网络信息错综复杂,学生时刻牢记信息安全与道德规范,不传谣不信谣。学生养成定期查毒杀毒的好习惯,获取他人的研究成果、文章等应通过合法途径,引用别人信息应注明出处和引用规则。由于听障学生自身特点,结合听障学生应具备的职业素质,更应加强以上四个方面信息素养的培养,为以后就业奠定基础,也为学生身心发展奠定基础。听障学生信息素养的评价标准从信息意识、信息技术、信息应用与创造和信息安全与道德这四个方面入手,这四个方面统一设定为一级层次,然后进行二级层次划分。

4结论

本文根据听障学生特点,结合听障学生实际情况分析得出各评价标准之间的先后层次关系,得出层次化的听障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标准,每个层次又细分了小层次,分两级进行研究。由于听障学生接受的教育层次不断提高,其具备的信息素养水平是动态变化的,所以听障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标准的研究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变化的过程,下一步需要结合听障学生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进一步将听障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标准细化。

【参考文献】

[1]刘桂琴.对我国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探析与展望[J].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37(05):108-110.

[2]王贵海.国内外信息素养评价标准研究现状分析[J].图书馆学刊,2017,39(10):118-123.

[3]王林霞,吴丽红.高职院校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标准的构建[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06):172-173.

[4]王坤.中学地理教师信息素养现状及培养策略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10.

作者:武鲁 英梁 胶东 宋艳玲 单位: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