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17 03:19:05

特殊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1我国人口总体文化素质现状

我国经济迅速稳定增长,离不开对高新人才的培养和教育,以及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我国整体的人口素质大幅度提升。图12010~2015年我国人口总数、城镇人口数、农村人口数的变化趋势数据来源:2011~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在图1中,2010~2015年末我国人口总数从134091万人递增到了137462万人,2015年相比2010年增长2.51%。其中城镇人口数从2010年的66978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77116万人,2015年较2010年增长15.14%;农村人口数从2010年的67113万人减少到60346万人,2015年较2010年负增长10.09%。由于我国放开了二孩政策以及城镇化进程的步伐加速,导致了我国总体人口数在逐步提升,农村人口在递减。众所周知,农村的师资力量非常的薄弱以及农村人口的受教育程度是普遍偏低的,城镇化进程中不但减少了农村人口的数量,而且对我国进一步提高整体人口的文化素质是具有促进作用的。根据2010人口普查中得知,每10万人口中受小学教育的26779人,受初中教育的38788人,高中及中专教育的14032人,受大专及以上教育的8930人,文盲人口数5466万人。从数据中可以发现,我国高等教育并未得到很好的普及,以及文盲率4.1%还是存在很大的降低空间。

2我国特殊教育的现状

2015年,全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053所,比上年增加53所;特殊教育在校生44.2万人,比上年增加4.7万人,增长12.0%。小学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31.9万人,比上年增加3.6万人,增长12.7%。其中,随班就读和附设特教班在校生17.2万人,比上年增长14.7%,占小学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53.9%,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初中阶段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为11.3万人,比上年增加1.1万人,增长10.8%。其中,随班就读和附设特教班在校生6.8万人,比上年增长0.9%,占初中阶段特殊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60.2%,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在校生总数为10067人,比上年增加184人。2015年,全国特殊教育专任教师数为5.0万人,比上年增加0.2万人;专任教师中受过特殊教育专业培训的比例为64.9%,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2.1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经费分配情况

首先,教育经费包括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办学经费、社会捐赠经费、学费和杂费、其他教育经费。其次,教育经费一般都是分拨给小学教育、中学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等。最后教育经费多少也是可以看出政府对于教育的支持和重视程度的。具体数据见表1。从表1中首先可以看出,我国的教育经费投入在逐年递增中,2011年较2007年增长11721.23亿元,增长96.49%,增长的速度和幅度都是惊人的。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经费2011年较2007年而增长了478812万元,2011年较五年前增长了153.64%,特殊教育的教育经费的增长速度更是远远超过了总体教育经费的投入速度。最后从表格中的数据来看,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的百分比逐年在递增,但是总体的投入额还是极其微小的。

2.2我国特殊教育的学校、在校生、专任教师现状

由于二胎政策的放开,我国人口与日俱增,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对于人才的培养必然是重中之重,如何平衡特殊人群的地位也日益变得重要,首先来看近六年我国特殊教育的学校数量、在校生人数、专任教师数量的变化情况(见表2)。从表2中可以直观的看出,特殊教育学校的数量从2010年的1706所增加到了2015年的2053所,近六年的平均增长速度为69.4所/年。近六年,接受特殊教育的在校学生数却呈现先大幅度减少,然后大幅度增加的趋势,其中2013年在校生人数达到最低,但是反弹力度也是很大的,2015年人数达到近六年的顶峰44.22万人,2015年较2010年特殊人群在校生人数增长3.9%,单从百分比分析增长的不是很快,但是拿2013年最低年份和2015年进行比较,增长的速度很快达到20多个百分点。这个现象对于目前我国整体经济不太景气的时候来说,并非一件好事,可以说是一个瓶颈,所以政府以及学校的老师和家长都应该引起重视。可幸的是,由于大学生就业的需求所以特殊教育的专任老师数量还是呈现递增趋势的,2015年特殊教育专任教师的人数较2010年增长了26.7%。

3改变我国特殊教育现状的措施

3.1做好孕前、孕后准备工作,减少特殊儿童的出生率

对于特殊群体,最好的办法还是从根本上消除,减少特殊儿童的出生率或者说在怀孕的时候就做到防患于未然。作为政府机关,加大对于遗传病以及特殊人群的状态宣传,让广大的新婚夫妇和二胎家庭受到足够的重视。作为妇女来说,在孕前做好家族史的了解,以及备孕准备,孕中积极做产检,尽力降低特殊儿童的出生率。

3.2加大特殊教育的经费投入

特殊人群是我国的弱势群体,虽然会给家庭甚至社会造成负担,但是还是需要给予关心和扶持的,毕竟人一旦出生具有人身权是任何人都无法剥夺的。从近五年的特殊教育来说,国家给予的投入是在逐年递增的,其次特殊教育的教育经费占所有教育经费的百分比也在小幅度的递增,可是国家对于特殊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扶持程度还是欠缺的。由此,我们在做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以及高等教育的同时,也应该大力扶持特殊教育,毕竟特殊人群也是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只是他们所做的贡献比较微小罢了。

3.3加强特殊教育学校的师资力量

特殊教育的人群,有些是可以从根本上消除的,有些是需要提高老师的教育素质的。目前我国设置特殊教育本科点的有23个省(直辖市),共计51所大学有特殊教育专业(本科院校中,专科院校除外),每一所院校的招生人数也非常有限,如2014年石家庄学院开设特殊教育专业,当年计划招生25人,实际录取17人。按照这样的比例,完全是无法满足目前特殊教育学校的用人数量。所以,高等院校应该扩大招生,让特殊教育专业更完善,为特殊教育学校培养更多专业性人才,大大加强特殊教育院校的师资力量。其次,日本的特殊教育已有百余年历史,经过由盲聋教育扩展到智力障碍教育,由慈善事业发展到公共教育的一部分,由分离教育到统合教育的历程。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借鉴日本有关分离教育和统合教育的经验。最后,不断更新特殊教育的课程体系,不断优化特殊教育专任教师的水平,做到与时俱进。

3.4改善家长对特殊儿童的观念

目前,在特殊儿童的家里,家长普遍认为孩子是没有任何希望和指望了,以及特殊儿童也没有出路了,放任不管。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要鼓励家长参与智障儿童的教育康复,不断地向家长传授教育康复的基本知识和缺陷补偿的基本方法,让他们切实承担教育的任务。家长的参与,能使他们获得情感的丰富和情绪的稳定,起到很好的心理平衡作用。

4结论

特殊人群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得到妥善解决的。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人群虽然占小数,但是国家对于特殊教育的经费投入也应该加大。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让人们从观念上开始重视,从源头进行防范。特殊教育学校要做好对特殊儿童的教育工作,争取最大可能的康复特殊儿童或者教会特殊儿童一项技能,争取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对于特殊儿童家庭而言,家长要对孩子树立信心,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导。

作者:赵颖 单位:诸暨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范士勇.浅析智障儿童教育的现状及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2014(13):15.

[2]廖运章.日本智障儿童的数学教育[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0(12):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