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教师薪酬制度思考

时间:2022-04-27 09:54:24

特殊教育教师薪酬制度思考

特殊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特殊儿童、青少年这一群体的发展前途。这一特殊群体经过规范化教育,可以由单纯的消费者渐渐变化为社会物质、精神文明的生产者和创造者。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重视各方各面发展的同时,也极其重视教育的发展,教育是国家培育人才最为重要的一种方式。如果忽视了其教育,不仅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同时还会给社会公众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特殊教育教师的发展与特殊教育发展息息相关。薪酬作为特教教师最基本的劳动保障,其发展就显得格外重要。当前特殊教育教师的前进发展道路是否平坦,特殊教育教师的薪酬发展状况是否适应我国特教教师的实际情况呢?特殊教育教师的薪酬目前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特教教师薪酬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投入与薪酬收入不成正比

特殊教育教师与其他职业相比,不仅承受着与其他职业无异的压力,还承受着由于其职业特殊性所带来的压力。工作的长期投入和高强度的职业压力,使得特教教师对自身的职业收入有着高于同水平普通职业的期待,而当前特教教师在工作投入与薪酬收入上却存在着较大的不合理性。我们经过实地调查走访发现,作为全国37个教育改革试验区之一的嘉兴市,其特殊教育教师的年基本工资在整个教育行业中仅位于中等甚至偏下水平,且低工资收入现象对于编制外的特教教师尤为明显。这说明与普通教育学校相比,特殊教育教师的薪酬不仅没有达到普通教师水平,其工作投入与薪酬的不平衡性,还造成特教教师与学生比例的失衡。而且我们发现,在特教教师的日常工作中,对于障碍性比较大的学生,其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还增加了教师的工作压力。很显然,特教教师所承担的责任与其经济回报明显不符,这无疑会使特教教师产生抵触情绪及丧失工作热情。特殊教育低薪酬俨然成为特教教师职业倦怠和投入热情低迷的原因。

(二)政府资金支持力度不够

社会各行各业的机制的运行和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面对特殊教育的发展,政府不仅应给予政策支持,还应对特教教师保持时刻关注,除了增加特教教师的工资之外,也应在其他方面给予相对丰厚的待遇。教师具有进行教育教学、学术研究、进修培训和参与学校管理的权利。但现阶段,特教教师与普通教师拥有的权力存在不平衡性,尤其对其提供资金支持,让特教教师进修培训的权利还没有得到落实。如果要进行进修培训,就需要从自己当前的薪酬中拿出一部分,自费进行培训,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而经过我们对嘉兴地区的调查研究发现,特殊教育学校还就医学方面的培训存在较大的缺失。因此,我国各级政府应当采取相关应对措施,将特教教师应有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三)平均工资水平增速虽快但实际相对较低

作为从事教育行业(包括特殊教育)的教师,其平均工资并不高,与其他行业的平均工资相比,也仅仅处于持平的状态。我国教师的平均工资(年)从1990年到2010年期间增长18.95倍,但我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从216.4提高到了536.1,在CPI和教师工资进行相对调整后,教师的平均工资实际仅提高了6.4倍,说明教师的购买力水平并没有显著加强。进一步综合考虑薪酬的其他要素如住房、退休政策和奖金福利等,教师的薪酬水平与公务员的差距也在进一步扩大。特殊教育行业的薪酬水平间接反应出不同地区对特殊教育的相对重视程度,也显示出了这一行业的社会地位。《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3)明确指出,教育行业的工资水平应居社会行业中等偏上水平,但这一要求至今也未能得到满足,且这一行业在近几年的调整中其地位也并未出现很大的变动,依然处于整体水平的中等偏下位置。由此看出,教育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薪酬水平相比,并未持续上涨,而是呈现出了调整起伏的势态。

二、关于解决特教教师薪酬问题的建议

现阶段,国家特殊教育界的人才少之又少,且特殊教育的人才在补给不足的同时还存在着大量的流失,这无疑成为国家特殊教育乃至全国教育发展的阻碍。所以,促进特殊教育的发展刻不容缓。然而,在分析了特殊教育过去及现阶段的发展状况之后,我们发现要想更好的发展特殊教育,既需要吸引并留住特殊教育方面的专业人才来与特殊教育学生的需求相匹配,同时也需要注重对已在特殊教育行业从业的特教教师进行相应的培养,以适应特殊教育发展的节奏,进而促进特殊教育的又好又快发展,为国家培养专业的人才。为适应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国家及各省应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特殊教育的发展。薪酬是发展特殊教育的巨大突破口,如果薪酬问题得不到合理的解决,我国的特殊教育事业也恐难发展,甚至会有所倒退。狭义的薪酬,在常人理解下只关乎工资,而实际上,从业人员各方面的物质与精神需求都是薪酬的一种延续。纵观我国特教教师薪酬的发展状况,我们提出以下几点针对性建议:

(一)工资收入应逐渐与工作投入齐平

现阶段的政策是,与普通教育教师相比,特教教师的工资多出了15%的绩效工资作为职业特殊性的补贴。就目前的状况来看,特教教师在其职业的特殊性之下并没有比普通教师更高的工资,无法与特教教师的工作投入相匹配,以致于很多特教教师离开此行业另觅他职,同时这样的工资水平变化也无法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该行业。所以,面对这样的窘境,国家及各省应出台相应的政策,除了特殊津贴之外,还应根据各个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教教师工作投入量,给教师提供更高的工资。例如,对于年纪小、接受能力较弱、特殊性较强的特殊学生,其教师付出的心血较多,教学难度相对较大,其工资就应相对高一些;而对于已经接受了较长时间的教育,各方面的接受能力已有了一定改善的学生,其教育教学相对轻松,此类特教教师的工资就应比前者低一些,但都应比现阶段的工资待遇要好。只不过需要根据工作难度以及对教师造成的压力程度,进行不同层次的细分,使工资水平与工作投入量成正比。

(二)政府应成为支持特殊教育发展的巨大后台

特殊教师的工作任务颇为繁重,大量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了特殊教育工作中,而无法兼顾好自身在家庭活中扮演的角色。对于心理压力大的教师,应提供相应的心理咨询服务,让其能定期接受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服务,缓解心理压力,使其不会因工作上的压力而影响到自身的心理健康以及家庭的健康维系。特教教师在进行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政府应有针对性的给予支持,例如给予特教教师学区房等优惠购买政策。同时,还可以为其孩子提供重点学校的优先选择权,当特教教师对这些方面的期待得到满足时,不仅可以激发其工作热情,还可以引起特殊教育人才的不断涌现。教育在发展的同时,工作者也在逐渐更新换代,教育界每年都需要新鲜的血液。政府应考虑到一些将要选择特教行业的学生需求,可对其提供便利和支持,比如对选择该专业的学生减免大学学费,支持其更好地学习特殊教育专业知识,进一步成为更好的特殊教育人才,为特殊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特殊学校应紧跟特殊教育发展的步伐

目前,全国特殊教育学校的数量虽满足特殊学生需求,但质量却参差不齐,因此特殊教育自身的质量需要有更大的提高。对于贫困边远地区的特殊教育学校,因其地区的特殊性应投入更多的经费,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到该地区的特教工作中去,同时要对留任的特教教师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跟上发达地区的特殊教育发展进程。而对于特教教师开展的相关培训,不仅要针对边远落后地区,全国的特殊教育学校都应积极开展,对于教医方面的培训应该重点关注,在提高特殊教育教师质量的同时提高全国的特殊教育质量。特殊学校还应对从事特殊教育事业多年、贡献卓著或是为特殊教育事业提出有效建议并取得显著成效者,进行职位晋升及薪金奖励,鼓励其投身于教育事业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

综上所述,特教教师的薪酬制度近年来虽不断地在改进,但薪酬问题还没有适应社会的发展,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因此,国家应充分认识到薪酬问题对于发展特殊教育的阻碍性,以薪酬制度的完善为出发点,构建合理的薪酬制度,吸引并留住人才,为特教行业带来新鲜血液,进一步推动特殊教育的发展,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开启新的篇章。

作者:张晓园 杨惠芳 姚秀铭 单位:嘉兴学院商学院

参考文献:

[1]薛二勇.提高我国教师待遇的政策分析[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4(04):14-22.

[2]杨柳,孟万金.特殊教育教师的社会支持探析[J].中国特殊教育,2013(03):19-22.

[3]龙厚.教育公平视野下的特殊教育新走向[J].中国电子商务,2013(13):13.

[4]鲁士豪,方丽.嘉兴市特殊教育教师薪酬激励机制探讨[J].劳动保障世界,2016(0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