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教师实践能力创新途径探讨

时间:2022-03-27 08:47:08

特殊教育教师实践能力创新途径探讨

摘要:特殊教育是整个教育系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环节,因为其教育对象的独特性而有着不同的教育教学目标、教育方向和教育教学模式。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都在发生着巨大变化,特殊教育的模式也在变化。在特殊教育中有着很多影响因素,如,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其中特殊教育教师是一个最具影响力的因素。本文从课堂教学模式探索、社会活动实践展示、个性化辅导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以探寻特教的前沿,为更为广大的特教领域提供示范。

关键词:创新课堂;社会活动;个性化督导;矫治;关注

由于特教特殊对象的缘由,他们对教师的依赖程度更大,教师的引导作用也更大。所以,教师如何跟进时代、掌握方法、投入情感,是提高特殊教育水平的至关重要的条件。教师不断创新其教育实践和提高能力的途径,成为特殊教育工作者的关注点。

一、创新课堂教学、贯彻特教基本能力培育

特殊教育群体存在着先天的缺失,通过特殊教育,能够在知识水平、认知能力、道德约束等方面让这样的群体得到被动的提高,要达到这个教育要求,主要是通过教学课堂来实践的。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教师积累了很多针对特教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同时,不断创新的课堂也对特教教育水平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一)做足功课,让课堂有备而来

如何让一节课有新意,就必须明确几点:一是要达到什么教学目标,二是当前的学生状态如何,三是如何将教学内容贯彻在课堂中。“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在课下进行大量的准备”[1],实际上,就是我们普通教学的备课。但特殊教育因为其特殊性,备课要更加注意环节,提高缜密性,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要研究学生,既看学生属于哪种特教类型,也看所教的学生处于什么状态,属于哪种特质,存在哪些障碍。教师要结合心理学,结合大量的实际调查与学生的交流,从而得出结论。即学生需要什么,缺少什么,需要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学生的问题,如何将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教材有效结合起来。明确了这些内容,就能够把握课堂的先机,占据教学的主动。

(二)丰富课堂,让实践成为活跃因素

在普通的教学中提倡实践活动,如,师生讨论、情景设置、娱乐形式的授课等。“这些活动内容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2],增强了学生的兴趣度。特殊教育也是一样,也要用课堂的活跃度来实现课堂效率。一是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多媒体设备。特殊教育的学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生理和心理障碍,他们对世界的认知更具有单纯性,所以通过光、声等效果更能对其产生强烈的震撼影响。比如对智障儿童的教学,在辅导学生认识动植物时,可以运用多媒体设备将很多相关信息呈现给学生,这要比教师单一通过讲述和人工图片快捷、形象得多,而且信息量大、汇总性强。最主要的是,以图文结合、图像和音乐的配合这种形式,能让学生的注意力增强。二是要让学生亲自动手,部分特教学生的思维逻辑能力比较差,有的知识内容要通过很多次客观记忆来实现教学目标。比如乘坐公交车,“普通学生只需要口述就能让学生学会乘坐公交车”[3],但对智障学生却达不到目标。这时,教师就要让学生亲身实践,比如用教室过道模拟公交车厢,教师扮演乘务员,学生通过多次尝试,就能掌握乘坐公交车的要领,达到教学目标。三是强化师生交流。特教学生对教师的依赖性更强,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全身心投入,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一方面通过生动的语言,包括用标准的哑语动作来表达授课内容,其中在表达时要时刻耐心,用重复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另外,要用更夸张的语言动作来刺激学生的感官,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功能开发。另一方面,要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很多学生十分敏感,又有很多学生心智不全、性格偏执,教师必须要用爱心感化学生,用科学的心理辅导方法来引导学生走入课堂的教学正轨。

(三)科学评价,让人性化主导教学

特教学生对他人的依赖性是很强的,同时又有很强的自尊心。教师在课堂上除了要满足学生的知识、技能需要,更要让他们的心理健康得到充分开发。其实教师的评价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一是要以鼓励评价为主。在课堂上,教师讲授课堂内容,“学生获得了点滴成绩,老师就要鼓励学生”[4]。其实这些学生的进步是很不容易的,对于很简单的内容,他们做起来都很难,这就需要教师有足够的耐心和对他们能力的准确评估。比如在学习哑语时,有的学生进步很快,但有的学生入门慢,需要老师三番五次地说教,才会有点滴进步,而且还会出现反复现象。这时,老师的鼓励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的积极影响。二是分层评价,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评价方式。有的学生反应比较迟缓,教师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耐心;而有的学生情绪比较亢奋,除了适当的鼓励,还要有情绪降温,有时甚至是冷处理,防止这样的学生出现情绪失控,带来不良后果。三是通过集体评价,达到个别教学效果。如,一名学生叠被子做得很好,老师给予很高的评价,“由于是在集体面前,这个学生的心理会得到积极影响,”[5]其他学生也得到了这方面的启示,可以说是一箭双雕。总之,老师评价的好与坏,对特教的学生具有更大的教育意义,老师要科学设计评价,积极实施评价。

二、开展社会活动、强化学生生活实践能力

特教教学要与普通教学有所不同,侧重点不该放在纯知识教学上,而是对学生生活技能的培育和身心、性格的矫治。所以,除了正常的课堂教学外,教师要开展更为多方面的活动,让学生在生活化的环境中、适合特教学生的氛围下完成教育。

(一)挖掘才艺,展现风采

2005年春晚,中国21个平均年龄21岁的聋哑演员将舞蹈演绎得惟妙惟肖,营造出层出不穷、千变万化震撼的视觉冲击力,赢得了全国观众的一致好评。这个舞蹈在音乐、编舞、舞美等方面进行了独辟蹊径的尝试和探索,全剧贯穿始终的鬼斧神工般的编排巧思、出神入化的肢体语言和大爱无形的感召力量,彰显出特殊群体标志性的艺术魅力和人文情怀。这个故事提示我们,发挥残障人士的优势,即是对他们才能的认可,也是引起社会关注的方式。因此,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深入发掘他们的才能,比如舞蹈、音乐、手工,甚至是速算、互联网等方面的才能。为了让活动有效组织,可以组建学校的舞蹈队、合唱组、文艺团队等。教师对这些学生进行辅导,提高他们的各种技能和良好的情绪。这些活动不仅会让学生愉悦心情,也能在组织活动和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增进师生感情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另外,教师还可以组建学生体育团队,对口残疾人运动和普通的运动项目进行训练,同步参与各级运动活动。总之,这些活动能够最大程度地开发特教学生的潜能,也能让社会关注这个特殊群体。

(二)走出校园,接触社会

教师要带领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提高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和与社会的沟通能力。我们以一个活动为案例:设计一次街头系列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可以开展购物、乘车、收集垃圾等活动,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社会活动能力。在第一个节点中是过马路,教师要教会学生认识交通信号和标志等,在此过程中,要全程监护,并提醒学生互相保护、互相学习。第二个节点是购物,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如何购物、认识人民币、怎样与导购沟通等,还要培养学生的功德素养,不大声喧哗,不随意食用食物。第三个节点是乘车。乘车是大家的日常行为,既要让学生学会安全乘车,又要让学生在公共场所能有公德心,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锻炼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友好互助能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也让社会更加关注特教学生。

(三)走近文明,同步社会

社会发展非常快,文明的节奏是每个人生存的必要条件,特教学生虽然有一定的特殊性,但不能被遗忘在文明之外。互联网是现代文明的典型标志,部分特教学生有这样的能力,可以接触互联网,甚至与普通人一样,利用网络、开发网络。教师在这方面一定要科学辅导,个性化差异对待,为之提供必要的设备和人文条件。如,代表现代文明的事务;如,现代娱乐形式、现代交通等,这些方面教师都要让学生接触,使孩子们不落后于现代文明社会。

三、差异性辅导、矫治特教生的身心缺陷

特教学生在各个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如,身体状况、心理作用,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等,所以与之进行合理沟通是最重要的。其间,教师可以利用各种形式强化与学生的沟通。

(一)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

很多特教孩子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教师要进行科学辅导。一方面要对学生深入了解,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比如,孩子为什么会有自闭症,要找到原因。有的可能是对自己的不自信,有的可能就是病态,不能与外界交流。找到原因后,教师要从科学角度进行思维能力矫正、心智培育等。比如聋哑儿童,他们与外界沟通的欲望并不低,但由于存在生理缺陷,可能会有一些自闭行为,如果别人与之缺乏进一步的沟通,会越来越严重。这时,教师要主动找学生谈心,并引导他们做喜欢的事情,如,小制作、手工作品等,来提升其自信心。另一方面,要通过集体的力量对众多学生进行集体培育。集体精神是一种很独特的力量,会引领更多学生融入集体,能让那些存在心理缺陷的学生得到集体的温暖,从而逐步矫正其心理疾病和缺陷。

(二)合理开展家校合作

特教学生不同于普通的学生,教师要走出学校,与家庭建立联系,才能达到全面的教育。一是经常召开家长座谈会,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并随时联系,将学生的具体情况与家长进行沟通。二是家访,登门入户,深入了解家庭情况。三是对家庭特殊情况进行帮扶,如经济援助等。在家校合作中,要突出学校的主体地位,对学生主动了解,对家庭主动帮扶。另外,也要突出教师的个体作用,可以以个人的名义建立对口帮扶,这样的情感更容易感化学生和家长。

(三)有效利用社会公益活动

特教学生属于弱势群体,在社会中存在很大的压力,如果有些人对他们缺少关注,会让他们的弱势感更加强烈。所以教师要组织一些社会活动,引发社会群体对特教学生的关注。可以丰富活动内容,如,让学生做一些手工艺品,然后拿到街上去义卖,让更多群众关心这些孩子。也可以让这些孩子排练一些节目,进行街头表演,博得大家的关注。还可以让孩子们参加一些社会的公益活动,如,才艺展示、公益演讲等。这些活动既要突出特教孩子的天性和不同,引发社会关注,也要突出学生与普通人一样,应该得到社会的公正待遇。特教是教育的特殊范畴,也是社会关注的特殊领域。作为特教教师,要与时俱进,关注这个特殊群体,利用高效教学、爱心奉献,结合多种社会活动,让折翼天使重飞蓝天。

作者:白瑞 单位:绥化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伟,杨斌.论教师的课堂创新素养[J].教育研究,2011(11):18—19.

[2]张素文.教育创新与课堂优化设计[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1(4):35—36.

[3]张东.课堂教学管理创新策略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06.

[4]王囡.活动教学中的活动方式有效性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0.

[5]张东,李森.课堂管理创新:内涵、方向、策略[J].教育探索,2005(10):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