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体操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10-18 09:18:06

普通高校体操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伴随着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提升学生的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使学生能全面发展,符合时展的要求与需要。普通高校体操教学为相应时展要求,跟随新课程改革的步伐,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与创新,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教学内容的主体,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此,该文将从高校体育体操教学入手,分析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改革策略。

关键词:普通高校;体操教学;改革与创新

在众多体育项目中,体操是一项具有健身性、塑形性的体育项目,不但能够促进肢体发育、骨骼生长,使练习者具备一个健康的体魄,还能够对练习者的身体进行二次塑造,使其变得匀称、俊美。按照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将体操教学作为高校体育教学内容之一,通过教师对学生传授自由体操、双杠体操、单杠体操、跳马体操等运动技能,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提升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使学生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因此,对高校体育体操教学内容进行改革与创新,是高校体育教学发展的必然需求,是时展的要求。

1高校体育提高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伴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国家对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知识能力、社会实践的要求不断提高,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党中央特下发一系列有关高校教学改革的体系与办法。1999年我国党中央首次下发有关全面推动素质教育改革的文件,2002年针对高校体育教学颁布教学指导纲要,2006年国家教育部和体育部门召开第一届全国体育教学工作大会,并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下发“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体育教学作为高校教学的重要组成内容,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内容,也是高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丰富高校体育教学内容,提升学生的体育技能,高校不断将体操、武术、游泳等体育技能运动融入到高校体育教学体系中。通过树立“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树立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增强学生的体质,在体育与智育教学中,不断渗透德育与美育,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2高校体操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

2.1教学内容单一枯燥。高校为了提升本校的教学质量,将教学重点放在体育技能的教学上,一味地注重学生体育技能的掌握情况,是否达到体育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与标准,忽视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学内容不够深化。由于我国从改革开放后,高校体育教学模式主要沿用前苏联的教学模式,体操教学内容主要是运动形态和功能,将体育测试或者是体育竞赛的结果作为衡量学生体操能力的标准,教学内容主要围绕测试与竞赛展开,将体操运动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作为整个体操教学的内容,造成教学内容的枯燥单一,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将“运动”与“体育”之间的意义混淆,导致高校教学目标与实际的教学情况相脱节。体育教材编写部门,进行体操教学指导内容编写时,将传统体育教学理念中的稳定性、继承性和传统性作为高校体操教学的重点,忽视社会的发展,导致教学内容缺乏科学性、合理性与发展性,缺乏新思维、新理念的引入。体操教学内容单一,技术理念与技能多而杂,缺乏娱乐性、趣味性与灵活性,忽视对学生兴趣、特长和个性的培养,使学生无法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对体育技能与运动产生错误的认知与理解,严重制约学生的全面发展。2.2教学方法机械化。因我国高校体操教学依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师对学生进行动作指导、技能演示,将体操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并结合体操动作的难易程度,采取动作完整法或者是分解法进行教学。每一个学生都是相对独立的个体,学生的思维逻辑、行为能力均有所不同,体育教师在教学中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差异,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对体操知识与技能的掌握能力有所不同,制约学生的全面发展。除此之外,教师在体操教学中没有将课内教学与课外时间相结合,造成知识与技能的脱节,封闭学生对体操文化的认知与理解,一些具有特殊性的体操技能无法正常展开,制约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形成。

3体操教学改革策略

3.1改变原有教学内容的侧重点。高校体育体操教学内容单一、枯燥,制约学生的全面发展,高校体操教学改革首先需要从教学内容改革入手,将教学重点转移到轻器机械体操、徒手操和队列队形上,使学生通过轻器机械体操、徒手操的学习,提升学生的肢体协调能力,避免教学内容单一,防止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出现意外损伤,且这种教学内容不受教学设备、教学场地的限制,极大程度上丰富了高校体操教学内容,使每一个学生均能够在课堂上充分展示自我。教师对学生进行体操教学时,一定要结合社会的发展,保证教学信息能与时俱进,具有时代性与创新性,充分展现新课改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与发展性,增强体操教学内容的娱乐性、趣味性与灵活性,充分调动学生对体操运动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通过学生自主性练习与合作性练习,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与合作性学习能力,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3.2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为避免高校体操教师教学形式的机械化,需要教师将素质教育理念放到首要位置,把“教”与“学”有机结合在一起,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注重思想启发与道德培养,通过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小组互评,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清楚地认识自我,明白自己在体操运动学习中的优点与不足,注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采取分层次教学,落实“因材施教”战略,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能够得到知识的吸收,还能得到心灵的升华。3.3增加形体训练。培养学生的形体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是当代高校体育体操教学的重点。高校教师通过对学生进行形体练习、身体姿态训练,不但能够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够矫正身心,使学生的身体变得完美、匀称,动作更加的机敏、灵活,陶冶情操,提升学生形体鉴赏水平,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3.4多种技能相结合。为了丰富体育体操教学内容,需要将音乐、舞蹈充分融入体育体操教学活动中,将舞蹈美、音乐美、服饰美、动作美充分展现出来,在体操活动中培养学生音乐鉴赏能力、色彩鉴赏能力、动作鉴赏能力,使学生在体操运动中消除疲劳、调整身体技能陶冶情操、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程改革下,高校体操教学需要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上进行丰富,使教学内容更加贴合大学生的校园生活,符合时展的需求,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在素质教育引导下,高校体操教学需要对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进行改革,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使学生能够将知识与技能有机结合在一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高校体操改革需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建立完善的体育教学体系,改变教学侧重点,增加形体训练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构建多元课评体系,落实“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与形体鉴赏能力,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丰富校园文化,营造多元化发展的校园。

作者:刘钰姗 单位:北方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袁军杰,魏锦龙,汪改英,等.普通高校体操教学改革的思考[J].延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4):102-103.

[2]王守文.关于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中国高教研究,2007(5):88-89.

[3]朱雄,汪琼.对普通高校武术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2006(S1):73-74.

[4]赵兴.素质教育观下的普通高校体操课教学改革的探讨[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6(5):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