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3 04:25:37

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技术院校作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地方,在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落实人文素质教育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重大作用。本文就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人文素质教育

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对人文素质教育也越来越看重,人文素质是人的内在气质的综合体现,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对培养当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中意义重大。人文素质教育与语文教学不可分割,然而就当前技术院校语文教学来看,人文素质教育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语文教学偏向于专业知识教育,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学生知识丰富,但是人文素质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为此,在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教育工作者应当认识到人文素质教育。

1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

技术院校语文这门学科本身就有着人文性的特征,也正是因为语文的这一特征决定了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语文有着工具性的作用,通过语文知识教育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让锻炼学生的品格,引导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可以说语文与人文素质之间紧密相连,强化人文素质教育对学生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人文素质作为人才的一个综合体现,在技术学校语文教学中,要想培养学生发展所需要的综合性人才,除了强化语文专业教学外,还必须加强人文素质教育,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1]。

2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现状

2.1对人文素质教育的不重视:就当前技术院校语文教学来看,教学重点依然停留在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教育上,对人文素质教育还不够重视,片面的强调学生的一技之长,忽略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造成技术院校语文的课时被大量的挤占,技术院校语文已经到了名存实亡的地步。

2.2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技术院校语文教学内容比较广泛,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具备专业的能力,然而就目前来看,技术院校语文教师能力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此阿勇的方法比较落后,固守原来的教学理念,没有将人文素质教育与语文教学挂钩,不重视人文教育,应付式教学现象较严重。

2.3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就当前技术院校的学生来看,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学生之间的差异性也影响到了语文人文素质教育的开展。许多学生语文基础薄弱,综合素质普遍较低,简单的认为语文就是认字、说话,没有认识到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思想上已经产生了对语文学习的抵触情绪。

3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

3.1提高对人文素质教育的认识:作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体现,人文素质越来越重要,人文素质关系到一个人的健康成长。技术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地方,为了培养当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在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就必须重视人文素质教育。院校应当全面树立人文素质教育,加强教师对人文素质教育的认识,尤其是语文教师,从而更好地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水平,让学生在学习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健康、全面的发展[2]。

3.2树立人文关怀的教学观念:技术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地方,而当前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应当具备专业的知识、高尚的职业道德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故此,在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要想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就应当积极的树立人文关怀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重视专业知识教育,同时更高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道德教育。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身作则,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从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强化学生的责任感,让学生做事情有始有终。另外,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多让学生提问,为学生提供一个独立思考的教学平台,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度。比如在课堂上,老师向学生提问时,针对学生的回答,教师可以采用一定的鼓励性语句对学生的回答表示肯定,从而增强学生的信心。再譬如,针对差生,教师可以多与其进行交流,不仅在学习上多给予帮助,同时也可以在生活上给予帮助,让这些学生明白自己并没有被老师放弃,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3]。

3.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作为教学的主体之一,随着人文素质教育的突出,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要想更好地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就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要强化教师专业能力、职业素质的教育,为技术院校语文教学培养一直业务能力强、职业素质高的教师队伍。作为教师,更好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人文素质,从而更好地带动学生学习、成长,让学生感受到教师身上的闪光点,从而引导学生更好地发展[4]。

3.4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人文精神的培养与环境中有着之间的关联,良好的环境对人文精神的培养有着积极的作用;反之,则会影响到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在职高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校园文化,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氛围,让学生处于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奉献精神[5]。比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由教学内容引出学生感兴趣的话题,针对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举行辩论赛,从而引导学生走出课本,开阔视野,在辩论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的更好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人文素质教育越来越重要,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已成为我国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对培养当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在技术院校语文教学中,教育工作中应当重视人文素质教育,要将人文素质教育全面渗透到语文教学中去,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吴秀梅 单位:昌乐县劳动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卜繁燕.人文素质教育与语文能力教育在高职院校语文教学中的融合与实施———以屈原《橘颂》为例[J].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6:45-48.

[2]汪楠.论公安院校语文教育教学与人文素质培养[J].净月学刊,2013,06:126-128.

[3]宋凤龄.浅议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中的人文教育渗透[J].宜春学院学报,2010,02:71-73.

[4]周峰.浅析新形势下高职语文教学中的人文素质教育[J].读书文摘,2014,16:67.

[5]王翠.人文素质教育应用于高等院校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效果探讨[J].读书文摘,2016,0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