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的运用

时间:2022-06-28 03:41:17

商务英语在跨境电子商务的运用

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是我国社会经济得以持续发展的全新“增长极”。跨境电子商务涉及不同国家交流过程中诸多层面上的内容,而必须明了的是,语言是跨境电商的基础,培养大批高素质的语言人才是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而鉴于英语在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影响,商务英语教育的地位显而易见,而《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一书就是以跨境电子商务语境下的英语教学为主题的专业性著作,具有切实的现实价值。

《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一书的出版发行单位是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时间是2018年4月,其作者是冯媛媛老师。该著作是作为“高等院校电子商务职业细分化创新型规划教材”系列丛书之一种而编排出版的,整套丛书旨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分板块式的专题研究以切实提高电子商务这一全新板块的优化发展,这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具体语境下具有重要的价值。《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一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际上是较为精准的,它没有从宏观上关注电子商务的发展,而是将研究的视角聚焦于跨境电子商务语境下的英语语言教学这一特定命题上,重点阐述和探讨提高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从业人员英语整体能力的优化策略,因此可以看到整体作品的内容编排是以当下跨境电子商务的实际工作为基本导向的,现实针对性较为明确,如著作中作者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实际电子商务工作中常见的英语表达方式及其注意事项,依托于实际案例基础上的剖析对于学习者的帮助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一书最为突出的特点即研究视角的现实性,可以看到整体作品研究焦点的确定和具体行文的展开是以当前时代语境中的实际问题为基本出发点的,同时最终研究的落脚点在于切实解决和优化现实问题,这样的研究路径或模式是值得广泛借鉴的,也是学术研究服务于具体社会经济发展的典型做法。正如著作中叙述的那样,随着跨境电子商务体量的持续增大,各个环节上的优化创新逐步成为重要而迫切的命题,人力资源在整体行业发展体系中的重要性持续凸显,对于高质量语言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相关主题研究的意义也正在于此,需要各相关主体的重视和持续探索。其次,《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一书在内容编排层面上兼顾了理论性和实践性,并在此基础上着重突出了实践性,重点叙述基于跨境电子商务活动基础上学生基本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学生课堂学习与实际工作岗位需求之间的关联性较强,这与当下时代语境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高度吻合。

实际上作为跨境电商产业整体体系中的商务英语这一主题而言,其实践性是最为基本的特征,因此掌握常见的语言语法模式至关重要,而《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一书在编排过程中极力突出了实践性这一要素,这是对商务英语基本属性的准确把握,同时也保证了作品的实用性。另外,《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一书中设置了大量基于实际情景之上的对话练习,附之以必要的图画甚至漫画,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方式让读者了解实际工作中的语言常识,突出了内容层面上的趣味性,这是较为明显的特点。作者依据跨境电商工作的实际环境,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常见的对答话术,做到了简单明了,在统一规范化训练的基础上又强调了其中的灵活性,两者都有所兼顾,如客户在询问商品的基本情况时应该首先礼貌性地问好,在后续的交谈中则需要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做更有针对性的解释,这是由跨境电商工作的性质决定的。

同时必须指出的是,《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一书一定意义上不仅仅关注语言知识的传输,它试图从历史文化的高度解释语言,这样的立意和视角在实践探索层面上还是较为前卫的,具有重要意义,而其中的原因实际上也很简单,即历史文化作为孕育语言的基本土壤,学习与认知特定民族的历史文化有利于更为系统地了解语言这一衍生物,这对于具体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而言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实际工作中有利于减少双方的误会,从而提高沟通效率。整体上而言,《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一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从著作立意到内容编排层面上而言都能够体现作者的视野和专题研究能力,是一部目前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英语主题领域内最为重要的参考书籍,值得相关主体认真参阅。

作者:熊敏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