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模式探讨

时间:2022-05-14 08:50:00

商务英语实践教学模式探讨

[摘要]全球一体化时代,各国经济文化交流密切,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商务英语实践性强,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要求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尤其注重实践性教学,但目前存在诸多严重问题。笔者从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以满足社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要求。

[关键词]全球一体化;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国与各国在文化上的交流及经济上的合作也逐渐增多。在这种情况下,精通英语又熟悉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的商务英语复合型人才受到社会各界和外贸公司的普遍欢迎。作为一个应用型专业,商务英语实践性强,要求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尤其注重实践性教学,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1]。但实际上,目前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中存在诸多严重问题,并不完全符合人才市场需求。由此,本文从问题出发,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

1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作为一个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专业,目前,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主要存在的问题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1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受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授课模式影响,商务英语专业的实训课也是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学生实践为辅。这使学生实际操作演练的机会少,从而导致学生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在这种教学模式培养下的学生动手能力差,难以形成以后就业岗位所需要的实践能力。这与商务英语教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完全相悖,因为其根本任务在于培养学生在具体的商务工作环境中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和以英语为手段应对各种商务问题的实践能力。1.2单调的师资专业结构。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复合型人才。因此教师应该是通晓英语技能和商务知识的复合型或双师型教师,最好具有企业的一线经验。作为高职院校较年轻的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发展暂不成熟,首当其冲的是师资方面。目前从事商务英语教学的教师大多数是从传统的纯语言教学的教师转型而来。这些教师语言能力娴熟,能指导学生掌握语言的基本技能。但他们专业和实践能力较弱,缺少商务类专业知识及相关专业教学背景,尤其在行业职业实践经验方面缺陷明显,使得在授课过程中不能较好地传授商务专业知识,更不能真正有效地实施商务英语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最近几年,有一些商务英语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加入高校教师队伍。他们虽然理论知识深厚,通晓网络、多媒体等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是专业发展的主力。但他们缺少教学经验,同样还缺乏专业实践经验。这些主力军也不能很好地进行商务英语实践性教学。由此可以看出,国内商务英语师资专业结构单调,双师型教师人才奇缺。1.3落后的校内实训设备。就商务英语而言,学生在校内学习的时间里,学校应针对岗位群所需知识和能力,安排相应的专业理论课程和以实际商务活动操作为主的实践课,使学生具有初步的上岗能力。这就需要配备相应的教学设备以完成实践教学。教学设备是实施各项教学内容的基础,可以通过创设校企结合的内外环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是,由于多种原因,多数学校用于实施实践教学的各种器材老化,设备陈旧,无法对商务英语学生进行正常的实践教学,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1.4校外实习重视度不够。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工学结合,高校学生理应在校期间就参与校外实习工作。校外实习是学校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重要方面。为此,学校应该适当安排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学生可以通过顶岗实习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提升职业能力素养。但是实际上,不少院校是为了实习而实习。他们不顾企业的条件和环境,只要这些企业能接收学生就行。实习基本上是走过场。学生仓促间随意择业实习,在企业接受的顶岗实习岗位与将来就业完全不一致,导致顶岗实习的效果大大降低。

2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中的策略

针对以上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中问题,结合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在我国发展的现状及全球一体化的背景,提出如下解决问题的策略。2.1改进教学模式。在全球一体化化背景下,在商务英语教学中,应理论密切联系实际,工学结合,重视基础复合人才的培养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具有较强的职业能力,毕业时受到企业的欢迎。由此,需要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以实践为导向来设计教学内容和组织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在实践教学中,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如互动式的情景模拟教学、案例教学等,利用先进的商务英语软件,实训实验室,为实践教学营造一个真实模拟的环境,使学生熟悉和掌握国际贸易过程的各个环节,从而为将来的工作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2.2加强商务英语师资队伍建设。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离不开复合型的商务英语师资。只有既精通英语又熟悉商务专业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既懂英语又通晓商务的高素质的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学生。为适应教学实践的需要,高校应有计划分批安排教授商务英语课程的教师到涉外企业中参加生产实践,掌握一线商务实践知识,提高商务操作技能[2]。此外,积极在商务英语教师队伍中培养德才兼备、学术和技能水平双优、组织管理能力强的专业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可以广泛参加学术交流,了解本专业发展动态,组织并带动其他教师进行专业建设,提高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2.3组建校内现代化的实训中心。在全球一体化化背景下,培养实践型人才,实训是关键。高校应扩大投入,及时更新教学设备,在校内组建现代化的实训中心。创设具有全真商务与办公环境的综合商贸实训室,通过情境业务仿真模拟与软件模拟操作相结合,将商务英语与外贸函电写作、进出口单证制作、商务谈判、贸易实务、情景口语等环节结合,内容可涉及商务会晤、商务函电、报告与总结的写作和发送,市场营销与销售、交货与售货服务、金融货币业务、进出口贸易等商务业务的操作过程,增强学生实际操作的应变能力,为学生涉外商务实践和就业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2.4成立校企合作处。负责顶岗实习工作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许多院校都没有一个有效的机制来促使企业参与到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来,经常遇到企业的积极性不高的情况[3]。为此,学校应成立校企合作处,专人负责顶岗实习工作,通过各类资源筛选优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搭建工学结合的有效平台。建立校企联系网,了解市场人才需求,拓展就业渠道,努力实现学生专业对口安置和优质岗位高端就业,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此外,学校也可聘请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客座教授,聘请企业专家来校做专题讲座等。同时,组织技术能手、企业劳模等进校园活动等全方位的合作。促进院校、企业间的紧密合作,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3结语

总之,在全球一体化背景下,为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及解决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必须转换思路,改进教学模式,加强商务英语师资队伍建设,组建校内现代化的实训中心,成立校企合作处,专人负责顶岗实习工作等。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逐步实现实践课程的规范化和常规化,最终形成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教学特色,促进学生各项技能的发展,满足社会对商务英语人才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黄桂红.基于“就业为导向观”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分析[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38(3):142-143.

[2]张津,张晓丽.高职商务英语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J].邢台学院学报,2018,33(1):157-160.

[3]何葆青.建构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英语实践性教学模式的实证研究[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4,35(8):132-134.

作者:邓来英 邓建国 单位:1.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2.广东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