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经济贸易的应用

时间:2022-04-09 04:18:04

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经济贸易的应用

摘要:尽管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能够实现我国社会经济水平提升的目标,但是在国际经济贸易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商务谈判问题,限制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基于此,就应按照各项国际经济贸易要求深入分析各项商务英语谈判技巧,确保其在各项国际商务谈判中占据一定优势。本文首先介绍商务英语谈判各项技巧,之后论述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应用,进一步改善各项国际经济贸易中不合理的地方。

关键词: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国际经济贸易;应用

由于我国与西方各个国家在语言表达上存在很大的差异,在开展各项被国际经济贸易活动时,交易双方尚存在一定谈判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处理各项商务谈判问题,必然阻碍国际经济贸易发展,难以满足我国各行业综合发展效益提升的目标。基于此,就应强化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中的应用力度,积极改善国际经济贸易商务谈判缺陷,以为国际经济贸易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商务英语谈判的技巧

与普通英语相比,商务英语具备实用性强和目的明确的特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国际贸易发展水平提升的目标,这对于各项国际贸易谈判顺利开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国际经济贸易的角度出发,就需要在其中应用一系列商务英语谈判技巧,继而实现各项国际经济贸易商务谈判顺利开展。而在对商务英语谈判进行深入研究的过程中,了解到商务英语谈判具备一定技巧,其谈判技巧表现在书面表达技巧和口语翻译技巧这两方面上。对于商务英语谈判书面表达技巧来说,书面语的表达必须间接且直观,尤其是在汉语与英语之间的差别上,要尊重文化差异,如英语中常用虚拟词汇,但其翻译价值较小,只起到修饰作用,根据需要通常可以省略这部分词汇。并且要结合汉语的间接性,对一些可以直译的语言,直接采用直译法,容易被双方所接收,如肯德基译为KFC,非常清晰易懂,便于谈判的进行和贸易的成功。对于商务英语谈判口语翻译技巧来说,国际贸易是双方相互交流的过程,一锤定音的状况很少,在长时间的交流过程中,谈判者要清晰思路,认真听取对方的想法,尊重意见修订。商务英语谈判人员要随机应变,避免操之过急和尖锐的冲突,要善于保持和谐的气氛。当谈判陷入尴尬的僵持阶段时,切忌反复重复本方要求和底线,而是采用多样化的语言,缓和气氛,提出建议性的意见,可以在企业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让步,但要保证基本利益,在无法保证基本利益的谈判中最终结果必须拒绝。企业的商务英语谈判人员不仅要掌握专业的翻译知识,翻译能力,还要了解谈判利益,明确经济贸易理念和交易达成目标,以企业利益为出发点合理利用语言,打破僵局,促成交易。

二、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中的应用

一般来说,在开展国际经济贸易工作时往往会受到不同国家文化差异的影响,本国语言应用力度薄弱,严重阻碍国际经济贸易稳步发展。为改善这一现状,必须加强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应用力度,确保经济贸易各方能在良好的沟通下开展相应谈判工作,继而为国际经济贸易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就目前来看,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满足国际官方语言交流要求。由于国际经济贸易中应用的语言主要是英语,其根本原因在于英语能够将国际经济贸易双方意愿有效表达出来,继而彰显国际经济贸易商务活动优势,全面落实各项国际贸易活动顺利开展的目标。由于国际经济贸易具备一定商务性特点,这就应在其中应用一系列标准合理的商务英语。强化国际经济贸易参与者对双方心理需求和文化素养的掌握力度,继而规划更为合理的商务谈判条件,提升国际经济贸易商务谈判效果。而且在各项国际贸易过程中充分利用各项商务英语交际能力,则能够强化各项交际活动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作用效果,从而满足国际官方语言交流以及商务谈判等多方面要求。(二)提高国际经济贸易招投标工作实施效果。对于国际经济贸易来说,其与我国各项经济活动相类似,都需要开展招投标工作,继而与综合效益合理的组织机构创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由于国际经济贸易招投标工作较为复杂,各组织机构之间语言交流水平低下,这就应加强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国际经济贸易招投标工作中的应用力度,妥善处理国际经济贸易招投标工作当中不合理的地方,继而改善贸易活动潜藏的经济问题。此外,通过商务英语谈判技巧还能保证国际企业对于经济贸易发展趋势和合作企业文化内涵等方面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大力提升国际经济贸易实施过程中中西方文化渗透力度,进一步提高商务谈判人员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实用价值。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了解到国际经济贸易是在商务英语的支持下开展的,这就需要应用标准合理的商务英语开展国际经济贸易谈判工作,有效处理国际经济贸易双方在相互交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借以推动相应贸易活动顺利开展。此外,上文还分析了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中的应用,妥善处理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缺陷,强化各国际企业之间合作水平,继而满足我国社会综合经济发展要求。

参考文献

[1]关薇.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中的应用[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8(8).

[2]穆慧琳.商务英语谈判技巧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中的应用[J].商业故事,2018(2).

[3]闫洪勇,曲秀艳.国际贸易中商务英语谈判技巧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4).

[4]曲秀艳,闫洪勇.国际贸易中商务英语谈判技巧提升策略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4).

作者:姚菲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