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课堂高效教学的尝试与探究

时间:2022-05-05 03:54:00

英语课堂高效教学的尝试与探究

摘要:论述教学目标的设定和多媒体教学在教学活动中的实际应用,其目的是让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提高中职课堂学习效率。

关键词:中职英语;高校教学;尝试与探索

有效的教学活动是教师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让学生在最少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学习效果,提升整体的课堂教学发展状况,完成教学的特定目标。

一、结合实际设定合理的教学目标

学生教学活动的灵魂以及核心是教学目标的开展,这也是课堂教学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在教学过程中具有导向、调控、评价等相关功能,因而在教学发展中教学目标对课堂教学有重要的影响。中职教学的开展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立相关的教学目标,在课堂准备中重点放到备课上,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学生应该学习的知识,这样才能带动学生融入到教学目标中,教学活动的开展要做到以人为本,在学生认知程度逐渐加大的基础上,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教学目标的设定要做到新、实、趣。比如,在讲授《JayChou,aquietboywithabigtalent》的时候,可以先给学生设立一下教学目标:Aftertheclass,thestudentsshouldbeableto:(1)getgeneralimpressionofJayChou(.2)understandthepassagewellandfinishsomeexercises(.3)learnsomethingfromtheiridol.合理教学目标的设定能提升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让教学的有效性得到增强。

二、多媒体教学,培养学生乐学

近年来多媒教学在教学中广泛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运用具有直观、生动、形象的效果,在动漫和声像效果的辅助中,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形成高效的教学效率,因为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学习注意力和主动性不强,导致英语学习兴趣缺失,因而多媒体的使用更有其重要性。比如在学习Unit11POPmusicReadingSection1的时候,学生可以先用歌曲《蜗牛》进行新课的导入,在课堂上展示周杰伦的舞蹈生活和舞台情境照片,让学生在看的过程中用英语描述,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但能够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同时也能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让学生在发挥自身学习积极性的基础上,提升学生对课堂教学活动的参与度。

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要求教师有时间和效率的观念,不但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教学中把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中心,关注学生的进步以及发展,不断总结每堂课的教学得失,培养教学活动的长效机制。

作者:王英娥 单位:陕西省长武县职教中心

参考文献:

陈腊梅.中职英语课堂泛读教学的新尝试[J].职教通讯,2014(0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