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中融入三生教育研讨

时间:2022-02-20 04:51:00

数学教学中融入三生教育研讨

学生对数学学科的学习,不仅是对知识、技能的掌握,还是学生智慧的生成和人格的健全与完善。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三生教育”,实现由枯燥乏味的“知识课堂”向充满生机的“生命课堂”的转变?笔者在教学实践中有以下尝试。

一、渗透生命教育

数学是内在美很强的学科,蕴含着丰富的美育因素。数学的美不同于自然美和艺术美,数学美是一种理性的美、抽象的美。数学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充分捕捉和挖掘数学中的美,让学生感受、体验以至探索数学之美,领会数学的美学价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如在教学“图形与变换”时,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枫叶、蜘蛛、鲸、蝴蝶、脸谱、中国结等具有对称特点的图片,配上柔美的轻音乐,让学生感受这些图案的美与和谐。然后和学生一起找人体上的对称美,进而感到对称性对于人,不仅仅是外在的美,也是健康和生存的需要。

二、渗透生存教育

数学教学应注重学生的生存需求,把“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作为课堂教学的永恒目标。基于这样的认识,数学教学就不应仅仅着眼于知识的积累,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主动进行观察、推理、验证、合作与交流等一系列与生存息息相关的素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教学“三角形具有稳定性”时,结合学校的地震演习引入课题:抗震救灾中发现,有不少遇难者常常死在门后,为什么?这一问题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好奇心。由此,学生展开了大胆的猜想。接着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实践:利用分发的7根筷子、橡皮筋等材料做一个四边形和一个三角形,拉一拉两个图形,发现了什么?学生制作图形后拉一拉,就会切身体会到三角形不易变形和四边形不稳定的特性。于是,学生不但悟出了“遇难者常常死在门后”的道理:四边形的不稳定性,地震的晃动造成门窗借位,打不开门。学生还提出了发生地震时逃生的重要原则:“请将门打开,确保出口!”教师就应趁热打铁补充讲解“地震中逃生十大法则”,适时教给学生生存技能。通过这个教学过程,渗透生存技能,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学生在应急状况下自救、自护和逃生的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渗透生活教育

《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生动具体、现实的情境中体验和理解数学。这一要求,与通过体验进行“三生教育”的要求是契合的。有如下例子:

“找规律”。从低年级学生熟悉的联欢会的情景入手。联欢会装饰的东西都是有规律地排列的,小朋友也有规律地围成圈跳舞。学生先观察这一情景,再从数学的角度探索事物的排列规律,课后找找生活中存在的规律美。“排列组合”。从衣服的搭配入手,让学生借助连线的方式找出不同的穿法。还有用数字卡片摆三位数的操作活动,教师引导学生不重不漏地找出所有三位数。

“数字编码”。选取生活中的邮政编码、身份证号码等,让学生通过观察、比较、猜测探索数字编码的简单方法,体会数字编码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其中蕴含的客观规律便于我们分类查询和统计。

四、渗透感恩教育

通过感恩教育,可以让学生树立生命与自我、生命与自然、生命与社会的和谐关系理念,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提高生活质量。让学生懂得人的一生中应该感谢的不仅有祖国,有自然,还有亲朋好友。如向学生介绍我国古代数学名著《九章算术》、祖冲之的圆周率等,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数学的热情;让学生抽样调查统计孩子知道父母生日的总数占所调查孩子总数的百分比和父母知道孩子生日的总数占调查总数的百分比;结合旱情统计出水龙头1分钟内的漏水情况,说一说怎样做到节约用水。通过这一系列的调查统计,既让学生深刻理解所学的数学内容,又让学生从中感受到中华儿女的智慧和才能,更让学生亲身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进而增强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感,学会与家人和睦相处,学会接受他人的爱和给予别人爱,学会感恩。

数学教学过程是一个洋溢着生命活力的过程,把关爱生命作为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既是对学生作为特殊生命体的肯定,也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手段。只有当数学课堂同学生的生命、生存、生活世界相联系、相沟通,才能使数学知识真正呈现出灵动的生命状态,课堂教学才能真正和谐,学生的学习才会真正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