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开展社区教育的路径探析

时间:2022-10-11 10:34:14

电大开展社区教育的路径探析

[摘要]依托电大资源,大力发展社区教育,既是电大的使命,也是现阶段电大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文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为例,明确社区教育的内涵,对比国内外社区教育的发展模式,从电大主动参与社区教育活动的意义出发,分析电大开展社区教育的优势,为推动电大与社区教育的契合探索发展路径。

[关键词]电大;社区教育;路径;探析

社区教育的蓬勃发展,是全民终身教育体制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路径之一。20世纪80年代,社区教育进入中国,全国各地有序开展了相关教育实践,收获了一些成效。2016年,在国家颁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中要求,各地市可以依托广播电视大学设立社区教育管理、指导机构,统筹发展区域内社区教育工作的实施。本文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为例,提出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为依托,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共建校地合作项目,挂牌成立社区学院,积极主动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路径方法。

一、社区教育的内涵

所谓社区教育,是指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利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提高辖区内社区居民的整体文化、职业技能素养和生活品质。它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趋势,是时代进步的标志。通过汲取国内外社区教育的发展经验,依托社会、学校、家庭三方教育资源,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为搭建终身学习、全面学习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社区教育的发展模式

(一)国外社区教育模式。国外的社区教育可以追溯到德国社会学家FerdinandTonnies最先倡导社区这一名词。之后便是美国的杜威“学校即社会”这一思想萌芽。国外的社区教育起步较早,呈现出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发展模式,即:北欧的社区教育模式,北欧社区教育的发展源头,可以看作是由罗亭开启的首家民办制学校,象征着北欧社区教育拉开了序幕。该学校强调“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拓宽社区居民获得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在实践教育过程中将社区教育、人文教育、技能教育三者有机的融合;美国的社区教育模式,在美国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实用主义思想始终是美国文化的教育核心,其社区教育成立之初,坚持实用主义的理念为指导,以服务辖区内社区居民为己任,在满足社区内的居民渴望学习和提升生活品质方面做出了努力。美国社区教育的一项亮点就在于它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强,并将在线学习和服务学习进行了整合。(二)国内社区教育模式。20世纪80年代,社区教育在我国大地上悄然发芽。起步之初,通常借助于高校的硬件和软件资源,进入社区进行宣讲和开展相关的文化知识讲座等活动。近年来高校加强校地共建工作,成立了一批社区学院,它的产生满足了社区教育大众化的发展要求。依据社区居民的主观需求,结合高校自身的资源优势,编排和设置班级及对应的课程。

三、电大主动开展社区教育的意义

(一)社区教育有助于新形势下电大转型发展。在我国,电大有着漫长的发展历程,得到了社会成员的一致肯定。然而,伴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日渐扩大,成人教育的生源数急剧锐减,电大转型已成必然。近年来,国家开放大学陆续挂牌,各省市电大积极申报开放大学。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为基础,建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开放大学已正式提上议程,开放大学的重要特征就是,要求突破时空的局限,面向社会全体成员,将学历教育于非学历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最优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实施分享,这与社区教育的理念相吻合。积极促进校地共建,争取当地政府对社区教育的资金投入,实现电大与地方社区有效融合、携手共赢、共谋发展。(二)社区教育有利于电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电大参与社区教育有其自身特有的资源优势,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变现突出。2018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一校两区正式落成,紧紧围绕合肥市和巢湖市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寻找服务地方的切入点,使电大教育永葆青春,通过开展社区教育,先后成立了一批社区学院,不断地提高电大的声誉度,实现全民教育的目标。(三)社区教育有助于电大在建设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的作用发挥。在教育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制定和完善终身学习的法律政策,推动继续教育向前发展,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适时抓住机会,通过在社区教育方面开展的工作,发挥了在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中“有为”的表现。充分利用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资源、奥鹏中心课程资源,打造远程社区网络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跨时空的学习要求。

四、电大开展社区教育的优势体现

电大已走过了近40年的发展历程,拥有较为健全、完整的办学体系、办学规模日渐壮大、办学形式呈现多元发展、教学平台资源丰富充实,这些优势无疑都为社区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基本的保障。(一)系统优势。电大拥有系统庞大的远程教育管理体系,它依托“金字塔”式办学模式。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电大之间相互依赖、相互沟通、是一个不容分割的整体。其系统性的优势尤为凸显,利用电大立体式教学网点开展社区教育,更容易渗透触及各个基层社区,有助于对社区教育的宏观把控,更便于因地、因人的开展社区教育。(二)技术优势。电大教育和社区教育都强调开放性,社区教育需要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学校课堂教学,要求增加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这种不再拘泥于教师的课堂讲授,而是将现实的课堂转化为网络授课的形式,这与电大远程教育的优势相得益彰。从而,为电大融入社区,开展社区教育提供了技术支撑。(三)师资队伍优势。就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而言,全院共有职工18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有6人、中级以上职称10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电大的发展,不断充实电大教师队伍,确保更好地服务社区教育。(四)资源优势。中央电大资源库是我国远程教育资源库的重要核心部分,它包含了国内外先进的教育资源,并自主研发了多种媒体教学资源。将这些最优的教学资源用于社区教育,填补了社区居民学习的空白。(五)地域优势。各地电大的招生和日常教学活动主要是以地域性划分,中央电大采取“统一管理”和“分散办学”的模式进行教学管理。地方电大一直以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与当地政府合作紧密,并已形成了一套良性的工作框架,这些都为电大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社区教育奠定了基础。(六)教学实践优势。在电大发展的40年里,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有着良好的社会效应。电大以其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善于鉴别的吸收社会资源充实电大的教育事业,多年的成功办学经验,为其参与社区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参与社区教育的实践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在上级电大的领导下,积极探索社区教育的突破口,通过建立了一批社区学院,进行日常的社区教育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一致好评。(一)加强校地共建,相关制度落地。2016年9月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巢湖市东炮营社区、草城街社区、苏湾镇建立社区学院。同时,大力推行社区教育专业布点合理化,我院社区教育专业布点坚持城乡结合的原则,根据不同社区的特点和需求,积极探索社区教育专业特色化。城区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乡镇以特色农业技术培训为主的教育专业特色化。(二)社区学院纷纷挂牌。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巢湖市人民政府产学研合作协议》下,2017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率先与巢湖市烔炀镇签订社区学院合作共建协议,同年,烔炀镇社区学院正式挂牌。2018年我院与巢湖市中庙街道再次签订社区学院合作共建协议,成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中庙街道社区学院。(三)社区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本着服务社区居民的宗旨,我院走进社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创业教育、就业指导工作;在乡镇干部学历提升方面,我院充分利用自身的优质教育资源,帮助乡(镇)、村干部和社区人员进行学历提升,并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服务;不定期地开展常见疾病预防知识讲座、膳食营养与保健知识讲座、汽车使用与保养知识讲座、养老护理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地走访交流方面,双方保持定期友好往来、互动走访,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合作进行协商、深入沟通。

六、依托电大开展社区教育的路径思考

(一)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社区教育想要得到长足的发展,只有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才能将各项工作顺利的推进,不断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完善社区教育的配套措施和各项政策实施,以保障社区教育平稳健康的发展。(二)推动校地共建常态化交流。社区教育需要依靠电大、政府、社区三方通力合作。依托电大开展社区教育,不仅要“大步迈出去,还需要大胆走进来”的方法,不断加强与政府、社区学院的日常交流与沟通。“迈出去”主动对接,不断发挥电大在社区教育中的功能作用。“走进来”要求共建单位的社区管理人员,也能积极地参与到电大日常的教学课程安排,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三)落实社区教育的实体化建设。依托电大开展社区教育,不能只流于形式,必须落实社区教育的实体化运作程序。以签订共建合作协议,成立社区学院等实体化的建设,发挥电大在社区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根据社区居民的身份来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培训和教育教学活动。(四)加强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目前,社区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急需一批高素质的教育师资队伍,不断提升教师的创新实践能力,加强教师间的通力合作,大力发扬老带青、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精神,使社区教育的教学活动良性运转。同时,应加强社区教育的人才储备库建设,不断地充实社区教育的新鲜血液。(五)健全社区教育的经费投入。现阶段,我国社区教育的发展呈现出不平衡的状态,在一些经济落后的地方,政府投放到社区教育建设的经费较少,致使社区教育发展缓慢。社区教育属于我国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建设,各地政府应将社区教育的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为社区教育提供必需的经费保障,才能促进社区教育的蓬勃发展。(六)开创社区教育的多样化办学模式社区教育是一个全新的教学理念。首先,社区教育应坚持实体化的社区学院为主体,争取社会资源为辅的多元办学格局。其次,依托电大开展的社区教育,应改变以往的学历班教学的做法,探索短期培训班、圆桌会议、交流论坛、现场观摩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使电大和社区居民的交往更加紧密融洽。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已明确了巢湖市多个乡镇作为社区教育的试点单位,自此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的社区教育将全面铺开。电大开展社区教育已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电大开展社区教育既是电大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途径。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电大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地投身到社区教育的建设中去,不断提升我校的美誉度,充分发挥我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翼.地方开放大学办学组织体系创新探析[J].广东开放大学学报,2016(5).

[2]张译之.关于电大和社区教育融合发展的战略思考———以南充电大为例[J].太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

[3]欧斯玛尼•张.国外社区教育模式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天津电大学报,2010,14(1).

[4]吴洁水,叶飞霞.国外社区教育的特点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中国远程教育,2013(5).

[5]车向清.美国社区教育发展的特点及启示[J].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1).

[6]邱立民,马浩,徐博.高校参与社区教育的模式与对策解析[J].北方文学,2018(6).

[7]刘晓平.河北电大开展社区教育的模式研究[J].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2013(1).

[8]杨薇.关于电大引领社区教育的战略思考[J].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1).

[9]张冀韬.我国社区教育的发展现状及改进措施[J].教育现代化,2018(15).

作者:陈敏艳 单位: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