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审计述职述廉

时间:2022-12-28 09:25:00

电大审计述职述廉

较好地完成了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9项,审计资金总额2798.60万元,为保证教学、科研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履行内审的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1、认真做好基建维修审计

基建维修审计是我校内审主要部分,是一项繁琐而又细致的工作。基建维修项目种类繁多、细杂,材料质量良莠不齐、价格悬殊较大,审计核对的任务相当繁重。由于审计是控制造价的最后、最关键的一环,所以我们对每一项目都要进行现场测量、市场调研等必需程序。今年我办完成开工前审计1项,审计金额2000万元;零星修缮工程审计18项,审计金额222.25万元,核减金额20.18万元,核减率9.08%;委托社会审计7项,审计金额576.35万元,核减金额91.94万元,核减率15.95%。

在委托审计中,经过近几年来的实践,我们体会到:中介机构的审计不能完全代替内部审计,委托审计中内审人员必须亲临现场。一是内部人员比外部人员更了解项目的实际情况,尤其是维修项目,图纸和签证不健全,有的甚至无图纸,所以必须有熟悉情况的内审人员在场,许多项目的审计实际上已由事后变为事中和事前审计;二是内审人员到场是对项目负责人如实提供情况的一个监督,是对外部审计人员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的一个监督。实践证明,可以更有效地保证委托审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2、及时做好财务审计,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今年我办完成了一名处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和对学生食堂的经济效益审计以及上级机关下达的专项资金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为领导决策和对学校有关部门、对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提供了科学依据。

财务审计一方面是制止和纠正经济活动中不规范、不合法、损失浪费、贪污舞弊等违纪违规问题,抑制消极因素,促进各部门遵纪守法,为学校经济健康运行保驾护航;另一方面通过对大量经济活动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向校党委提出综合建议,为科学决策当好参谋,避免决策失误和损失浪费等情况的发生。

3、广泛参与,拓宽审计监督范围

在基建方面,我们参加所有的招标和开标,参加甲供物资的采购,并多次同基建处、后勤人员外出考察调研。2002年,我校定淮门校区远程综合楼进入了全面安装和装修时期,施工的品种和项目多,资金运作数额大,龙池庵校区、漓江路学生宿舍区的中小型维修工程也很频繁。为了保证基建工程和各类维修项目的顺利施工,我们按照基建工程维修项目的进度需要,共同参与各工程、项目和大型设备、建材的招投标、议标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度,实行全过程参与,各道工序、各个环节做到了公平公正,透明公开。据初步统计,我们2002年共同参与的招投标、议标的工程项目有:远程大楼的弱电系统工程、室内装修工程、演播厅、有线电视工程、实验室防静电地板、大楼的内外地砖、墙砖、不锈钢护栏、照明及装饰灯具、办公室及宾馆的门锁、漓江路学生宿舍锅炉等10多个项目。有的项目往往要经过多次反复论证才能最后确定。

在审计监督过程中,我们坚持摆正位置,抓住重点;加大力度,增强服务的原则。通过积极参与,我们同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彼此的理解、支持和信任,为顺利开展审计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切实维护了学校的利益。

二、注重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

为适应学校发展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我办全体人员在实践中不断注意充实自己,通过自学、讨论、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由于业务工作的需要,我们还配备了专用计算机以及土建、修缮、安装3套工程造价软件。大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审核的准确性、迅捷性,达到了“客观、公正、严谨、迅捷”的要求,塑造了“为教学服务、讲究质量、提高效益”的良好形象。同时,我办还制定了5个内审规章制度。

总之,一年来,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机关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发挥了内审在学校经济管理工作的监督职能,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内审理论研究及开展审计咨询服务等方面还有些欠缺,这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侧重点。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实事求是的作风、勤勤恳恳的态度,使审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