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教学中审美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0 10:18:10

数学课堂教学中审美教育论文

一、丰富学生的知识建构———尽情地享受美

数学课程的本质特点决定了:数学教学中的审美教育与基础知识的传递是密不可分的,学生思维活动过程中应当有机地渗透审美教育。数学是一门思维性相当强的学科,其所表现出的美属于美学的高级范畴,素以抽象、含蓄、严谨在诸学科中独树一帜,但其抽象的理性形式中却又包含无限丰富的感性内容。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灵活的运用大量生动的感性材料给学生以美感,把抽象枯燥的数学概念、公式、定理先给学生展示具体的直观形象,通过建立表象再上升到理性认识,成为字母与运算符号间的造型艺术,形成数学知识联系的结构美。通过生动的语言,优美的图形,严密的推理,整齐而简洁的板书等审美示范,创设有利于教学的情境,把数学美的统一、简洁、对称、奇异等特征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使学生在美的享受的同时获得知识。其中除了直观教具、挂图甚至多媒体课件的展示外,画图千万不容忽视,其以方便快捷、易于操作、效果显著而广泛的应用于数学课堂,使得抽象的文字材料形象化,使得干枯无味的内容生动优美,从而让学生在数学课堂上享受到艺术美。

二、优化学生的解题路径———不断地追求美

数学练习是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的必要途径,是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和良好心理品质的重要手段。数学课堂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解题,教师在引导学生参与解题的过程中,应当努力培养学生追求美的意识,渗透审美教育。在解题审美过程中,教师可通过一题多变,一题多解,一图多变等方法鼓励学生多向思维,标新立异,找出最优方法。教师要善于把握教育机智,创设思维情境,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最佳状态,令学生快乐、喜悦、迷醉,这样既有利于解题,同时在解题过程中又能体会数学美。在解题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巧妙构思和观察指导,使学生思维敏捷、思路开阔,领悟到各种解题的优美之处,并能从中精选出最佳解题方法,使学生感受到思路的动态美,步骤的整体美,形式的变化美,应用的真实美。如解决这样一道题:两车同时从两地相对开出,4小时后相遇。甲车速度是每小时60千米,乙车速度每小时50千米,两地相距多少千米?针对此题,可尝试让学生思考运用多种方法进行解答。数学教学旨在通过参与解题实践,发展与活跃学生的思维,尤其是创造性思维,从而提升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收获解题成功的喜悦。

三、拓展学生的思维活动———大胆地创造美

创造是学习的升华,有了创造才会有质的飞跃。在数学教学中,一些定理的论证,公式的推导都是数学家通过辛勤创造得以留存的,后人借鉴学习时往往是以最完美的形式表达出来的。因此,教师教学中要充分引导学生展开创造的翅膀,再创形象美、结构美。例如,教学梯形的面积公式时,教师并没有直接把结论告知学生,而是让学生自己动手剪、拆、拼,通过操作活动,激发形象思维,使学生的认识更深刻、更透彻,思维更具创造性。

总之,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数学审美教育对课堂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其蕴藏于独有的抽象概念、公式、符号、命题模型、解题方法之中,其理念的践行与学生智育活动是一脉相承的。因此,作为一名数学课改实践者必须增强审美意识,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美育因素,适时抓住机遇对学生进行美育熏陶,使学生在愉快的审美活动中感知和领会数学美,捕捉和创造数学美,从而促成学生积极人格的培养与完美个性的塑造,让美真正成为数学课程改革的主旋律。

作者:陈浩单位:江苏省启东市民主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