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12 11:12:11

赏识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的运用

赏识教育是增强学生自信心的重要方式,它在我国小学阶段教育中占据着较高的地位。素质教育要求教师重视以人为本,尊重并理解学生,展现学生课堂主体地位。教师在开展教学时应主动运用赏识教育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自主参与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语文教学中应用赏识教育的意义

1.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当前社会中每个人都需要让自己融入社会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提供愉快、轻松的课堂环境,为学生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运用赏识教育也能让教师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表扬与夸奖学生,学生受到教师的肯定之后会主动与教师交流,表达自己内心感受,并主动向教师请教生活以及学习上的问题。2.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本质上来说,语文属于一门语言类学科,再加上小学阶段学生心理敏感,因此,教师的眼神、语言、动作等都有可能对学生产生影响,若教师能以赏识的眼光看待学生,那么就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看似简单的夸奖都会对学生学习产生很大的影响,让学生学习语文更加有动力。3.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学生的学识与修养都体现了学生的语文素养,教师在课堂上应重点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小学教师可以说是学生的启蒙老师,因此,教师要严以律己,做好学生的榜样,让学生能主动进入到课文的学习中,从而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语文教学中应用赏识教育的策略

1.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落实赏识教育。教师应善于运用赏识教育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赏识教育的运用也有利于学生能尽快融入课堂。该教学方式突出的特点就是重视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给学生更多信任与理解,让学生树立良好的自信,从而不断完善自我。从学生的角度来分析,他们在课堂上被教师赏识也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这也是教师顺利开展教学活动的前提。班级具有赏识教育色彩主要是营造和谐、轻松的课堂,因此,教师应主动放下师道尊严,放弃扮演权威的角色,容许学生在学习中出现错误,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学习的主人,享受人格尊重,从而不断完善与提高自己,得到教师的赏识。以教学《恐龙的灭绝》这篇文章为例,笔者给学生们提出了问题:“默读第二自然段并试着用自己的话说一说‘寒冷说’究竟是什么样原因导致恐龙灭绝的?”在课堂上有一位学生回答得特别准确,他说:“有一段时间,地球上变得十分寒冷。”他回答得特别好,笔者鼓励他:“你找得真准确呀!”但是仍然需要注意,若学生回答得不好,应鼓励与引导学生,让学生找回学习自信的同时,也能自我反省,如此才能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2.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下实现赏识教育。教师的赏识与鼓励都能让学生受到鼓舞,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教师可以在学生们没有取得成绩之前鼓励学生,关注学生点滴进步并及时表扬。教师在运用赏识教育时也应拥有灵活多变的方式,比如,竖起大拇指、给一个肯定的眼神、真诚的微笑等,这些都能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尊重。如,以教学《春到梅花山》这篇文章为例,从教材内容来看,文章生动形象地描写了梅花绽放、天边绚烂的彩云等美丽的风光。笔者结合了多媒体,融入了梅花的图片、宣传片以及文字等资料,制作成精美的课件,学生们都认真听课,表现都特别好。与此同时,笔者又借助了思维导图辅助学生学习,让学生运用思维导图厘清文章的脉络,快速地把握了文章的中心与主题。3.在师生互动中落实赏识教育。课堂上师生互动是必不可少的。深化推进新课程改革的同时,语文学科教学的重心变为以学生为课堂主体,这也就要求教师应主动改变传统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教育模式,重视学生的发展。教师可以在师生互动中巧妙落实赏识教育,让学生能时刻受到赏识教育的熏陶,从而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以教学《乌鸦喝水》这篇文章为例,笔者以讲故事的方式给学生们介绍了本节课的内容。笔者在课堂上通过问题引导学生进入到互动中:“同学们,若你是小乌鸦,为了能喝到瓶子里的水应该怎么办呢?”学生们积极地与教师互动,有的说:“将瓶子砸烂。”也有的说:“找来一根比瓶子长的吸管。”还有的说:“在瓶身上砸一个小口。”学生们提出了很多想法,笔者给积极发言的学生以表扬;对于部分发言不积极的学生笔者也给他们以鼓励,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赏识教育也得到了应用。

作者:段志萍 单位:通渭县义岗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