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1-27 10:01:11

赏识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的作用

小学教育中,体育是重要的教育内容,不仅可以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的习惯,保证健康的身体,还可以培养小学生坚忍不拔的精神,对生活和学习持有乐观的态度。小学体育教学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赏识教育渗入其中,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起来,教师要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保证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水平也有所提升。

一、备课环节进行赏识教育切入

体育教师在教学之前要做好备课工作,将赏识教育渗入其中,对每一名小学生的个性特点有深入了解,具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备课的过程中,体育教师要做好课堂调研工作,与小学生的沟通中,收集反馈信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对教学方案进行调整[1]。在备课的过程中,体育教师要设想课堂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对体育运动缺乏兴趣的小学生展开教学,就要用赏识教育的方法激发小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一些学生总是重复动作,却不能对细节方面的问题有所掌握,体育教师就要注重对学生的引导。体育教师要有能力对各种问题进行预设,提出解决方案,以在课堂上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能够掌控,让赏识教育更好地发挥作用[2]。

二、体育教师要树立赏识教育的观念

体育教师在小学生体育教学中应用赏识教育方法,并不是单纯地对学生予以表扬,必要的时候可以在表扬的时候予以必要的批评,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接受,充分理解,避免小学生再次出现同样的错误。体育教师要注重提升自己的自身的职业素养,树立赏识教育观念,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并在教学中有效应用,以在体育教育中,结合文化教育,指导学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体育教师要加强对赏识教育的理解,从体育教学的角度对相关的问题深入研究,转变自身所持有的传统教育观念,避免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不良影响[3]。比如,教师要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就要定期参加赏识教育技术培训,还要与同行针对赏识教育的应用问题深入探索,研究前沿的理论知识,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三、采用赏识教育方法创新体育教学形式

赏识教育作为系统化的的教育方法,用于小学体育教学中,使得小学体育教学系统化展开。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采用这种教学方法要获得良好的效果,就需要深入探索科学理论,提高教学技术能力。教师要不断地创新教育形式,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对教学方法做出调整,将赏识教育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赏识教育的具体应用中,就是体育教师用表扬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心理暗示,对学生用鼓励的语言进行引导,将学生学习体育意识激发起来,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体育知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体育教学就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小学体育与其他的学科有所不同,多是采用课外教学的方式。体育教师在对小学生的教育中,要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对小学生的优点予以表扬,发挥赏识教育的功效,使得小学生对体育学习产生积极意识[4]。比如,在对小学生的体育教育中,一些小学生对体育课不够热情,甚至产生厌烦的心理,体育教师就要引导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从而对体育课产生激情。一些学生对体育课产生畏惧的心理,害怕在体育活动中伤到自己,体育教师可以运用赏识教育的方法鼓励小学生,让小学生克服困难,对参与体育运动充满信心。体育教师在教学中,要多采用鼓励的语言,比如,“你的动作很到位,要继续努力,争取完美”“你有很好的弹跳力,真没有想到”等等,通过赞美的语言让小学生对参与体育运动充满自信,使得小学生全身心投入到体育教学中,提高学习质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学体育教学备受关注,小学体育教师所发挥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小学体育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对于所采用的教学方法要不断完善。将赏识教育用于小学体育教学中,对小学生产生激励效应,在体育课堂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得学生自觉资源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应该首先从提高自我意识出发,提高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从科学的角度对体育教学方法深入研究,将欣赏教育融入其中,与小学生积极沟通,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小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忠华.小学体育教学中赏识教育理念的应用实践[J].田径,2018(12):9-10.

[2]孙越.体育课中赏识教育渗透视角探微[J].小学教学参考,2018,882(33):74-74.

[3]林荣芊[1].赏识教育理念下的小学篮球课堂①[J].当代体育科技,2017(0):81-81

[4]陈艳琼.代入式赏识教育在小学教育中的运用[J].新校园:阅读版,2017(0533-34.

作者:梁洪军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天德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