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与心理健康培养初探

时间:2022-05-10 10:24:07

赏识教育与心理健康培养初探

【摘要】中职学生的心理特点与普通高中生不同,他们大都经历过挫折体验,不良行为较多,接受到的他人评价和自我评价也常偏向于负面,这就导致他们的心理问题更为易发和高发。在了解中职生心理特点的基础上,探索赏识教育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培养中的实际应用,就具有了重要的教育意义。

【关键词】中职学生;赏识教育;心理健康培养

一、赏识教育的理念及其作用

赏识,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认识到别人的才能或作品的价值而予以重视或赞扬,通过这样一种行为来调动他人的积极性,使作用的对象心理上得到愉悦的情感体验。在教育上,赏识教育并不是表情加鼓励的硬性操作,而是赏识学生的行为结果,以强化学生的行为;是赏识学生的行为过程,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动机;创造环境,以指明学生发展的方向;适当提醒,增强学生的心理体验,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赏识教育最早是一位父亲为了教育培养自己全聋的女儿而出现的,所以赏识教育的本质是爱和付出。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推广和发展之后,赏识教育逐渐成为一种有效、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法。(一)教师的赏识能够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他的自信。自我效能感高的人,对生活、对学习都抱有极大的热情,这让他们在学习工作的时候干劲十足、事半功倍。教师的赏识教育就是提高学生自我效能感的方法之一。赏识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学生的行为和品质,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求,对学生良好行为的维持和稳定起到了积极正面的强化作用,多次强化后,学生的这种“好•行为”就会成为一种好习惯,自信心也在教师的赏识和学生自我的不断进步中得到了累积和提升。(二)教师的赏识能够激励学生的积极性。大多数中职学生常常有这样一种心理:“反正我都是差生,学不学都是那样,干脆就不学了”,这样的心理认知作用下,学生体验不到成功,觉得学习可有可无,平常表现就会十分的懒散,有些干脆就不学习。这种时候,赏识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创设合理的环境,在环境中鼓励和赞赏学生,肯定他的成功,让学生体验到乐趣并拥有“成功体验”,消除学“反正就这样了”的认知偏差,从而达到激发学生积极性的目的。(三)教师的赏识能够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针对学生好胜心较强而耐性较差的心理特点,在适当的时机对学生行为的肯定和赞扬,能够激起其他学生的好胜心,这样整个班级都环绕着一个健康向上、积极活跃的竞争氛围,有利于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心理素质的培养。

二、赏识教育在中职学生心理素养培养中的应用探索

(一)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捕捉学生的“闪光点”。面对学生,无论是好是坏,教师都应一视同仁。特别是“差生”,教师更应该付诸更多的关注,了解到学生的需求。中职学生学习上有着和普通高中不一样的特殊性,普通高中的目标是成绩,成绩决定一切。而中职学生真正需要掌握的目标是技术,需要学生在三年的学习生涯内学会一定的职业技能,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学会控制情绪,处理事情,这才是我们中职教师需要关注的地方。学习成绩不好,上课又调皮的“差生”动手能力未必低于“优等生”。他们仍然有许多值得挖掘的“闪光点”,同样有着积极向上,渴望成功的心理需求。面对这些学生,教师更应该耐心地寻找他们的优点,了解他们的优点,欣赏他们的优点,在适当的时机给予赏识和强化。(二)师生之间构建一个平等和谐的互动关系。想要了解一个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前提。只有双方能够进行沟通交流,教师才能全面地了解学生。大多数中职学生在初中阶段就经历了许多的批评和教育,因此特别讨厌说教和管制的教育模式。在实行赏识教育的时候,就需要老师以更加温和的言语和态度,以平等的身份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师生双方关系不是传统的上下级关系,而是更加亲密的朋友和伙伴,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就容易接受教师的规劝,在得到教师赏识的同时也能爆发出极大的喜悦和激情,并进一步发展处更多的令人赏识之处。(三)在赏识教育的同时,也需要适当的批评教育。赏识要客观,在适当的时机,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表扬和鼓励,不能为了赏识而赏识。在不适宜的情境下牵强赏识,只会造成负面的影响,不仅对当事人起不到作用,同时也会让周围的学生形成一种赏识的虚伪性,教师不可信的印象。赏识同样需要适量,不能时时刻刻都给予学生赏识,这样会让学生接受不了自己的失败,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我们在教育教学中仍需要适当的批评教育,但是有一个原则,对事不对人,不能因为一次的错误就否定学生的全部。客观正确的赏识,客观正确的批评,两种方法结合使用,才能达到一个良好教育的效果。

综上所述,针对中职学生的心理特点,合理运用赏识教育,在恰当、适度的范围内给予学生肯定和欣赏,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并进一步自我悦纳,将良好的行为发展成习惯,促进中职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自然,赏识教育并不意味着一味地容忍和放纵,也非让学生产生自负情绪,对于特殊的学生个体,还应当灵活采取适当的、合理的、有效的惩罚教育方式来达成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江金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视野中的赏识教育研究[D].武汉大学,2005.

[2]徐光明.职校生常见心理问题成因分析与对策[J].卫生职业教育,2007,(10).

[3]郭卓群.浅谈赏识教育与高职学生心理素质培养[J].文化与教育技术,2009,(14).

[4]刘胜华.如何加强职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

[5]杜桂萍.对职校生心理教育的点滴认识[J].中等医学教育,2001.

[6]肖文斌.浅谈赏识教育在中职教育中的作用[J].新课程杂志社,2012,(2).

[7]赵淑华.赏识教育及其应用原则[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6,(8).

[8]周弘.赏识你的孩子[M].广东科技出版社,2010.

作者:陈珣珣 单位:江西师范大学心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