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教育在排球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时间:2022-09-22 09:28:26

赏识教育在排球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摘要:赏识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被应用于多种教学中,排球教学也积极引入该教学方法。打破以往的教学模式,将赏识教育更好地融入其中,不仅全面带动了学习者热情,还能更好地完成目标教学,让学生增加了对排球的热爱,提高了学习排球的兴趣,从而也更好地促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信任和默契,充分发挥赏识教育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赏识教育;排球教学;兴趣赏识教育

目前在我国还是属于初期探索的阶段,尤其是在体育方面的应用还很欠缺,现在的学生普遍身体素质比较差,没有得到有效体育锻炼,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没有达到一个最佳的标准。很多学生都不注重排球的教育,甚至直接忽略。就当前排球教学现状来看,教师无论学生学习能力是否存在差异,基本采取统一的教育标准,不能展现学生的个性化,不注重因材施教,这样容易导致一部分学生失去信心,失去兴趣。而赏识教育跟传统的教育模式相比,更能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当前将赏识教育引入排球教学中是至关重要的,以打破传统教学局限,下面本文着重探讨赏识教育在排球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1赏识教育

赏识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方法,跟传统的教育不同,是老师通过在学习中学生的不同表现、不同的个性、对待问题不同的见解,对学生提出赞扬、赏识以及奖励鼓励,使学生全面提升自身的自信心,同时也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赏识教育使学生不断地挖掘自身的潜能,从而在学习中发挥出最好的效果,是一个能够唤醒学生主体意识、尊重学生特点、激发学生潜能的一个过程。

2传统排球教学模式

排球课程作为诸多高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极大地丰富教学的内容,完善体育的课程结构,对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但是很多学生并没有在学习排球的过程中享受排球带来的快乐,而是将排球的教学单纯地作为一个课程来完成,没有提高学生的兴趣,单纯地学习一些技术和理论。这就造成了学生虽然掌握了大量的理论知识但是并不能很好地运用起来,很多学生觉得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也可以通过业余来完成,从而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失去了原本的兴趣,不能更好地发挥排球教学的作用,对排球课程有效开展造成很大的影响。以至于现在较多学生、教师对排球教学重视不足,因此将赏识教育运用到排球教学中是非常有必要的。

3改变以往的排球教育观念

3.1树立人才观念和创新观念

新时代背景下需要不断创新的人才,即敢于怀疑否定、创新和有个性的人才,实践调查中了解到较多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老师在排球的教学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每个学生之间的差异性,找到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注重引导和赏识,完善教育方法,不断地创新。同志曾经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由此可见,创新对于学生的发展与人才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老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尽可能地激发学生潜能,运用赏识眼光找到学生不同之处,让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个性发展中不断创新。

3.2有平等的交流空间

基于观念创新基础上,需要学生和老师之间建立平等的交流空间,所谓平等,就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学生不仅是在课堂上,以及在社会上都是需要被尊重的。在排球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不断交流也会促进学生对排球的热情,拉近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让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自己是被关注被尊重以及重视的,能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热爱排球的教学模式。这对于推动排球教学有很大帮助。

4赏识教育在排球教学中的有效应用

4.1搭建一个能展示学生才华的平台

赏识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是以学生为主体来进行展开的,传统的排球教学中,是以老师为主体,给学生讲解一些技术和理论知识,学生是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没有很好地调动积极性,所以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主体应该适当地互换,将学生变为排球教学中的主体,让学生用自己的知识来对排球进行讲解,向其他学生传播自己的想法,使得学生更加自信,能更好地展示自己,也树立了自己的价值观和创新观。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排球的学习中,在排球的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树立自身的个体意识,能更大潜能地发掘自己的能力和优势。

4.2创造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机会

确定老师与学生之间平等关系基础上,并为突出学生主体作用,要多提供一些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机会。比如说两个班级或者多个班级一起来上排球课程,老师来分组进行活动,将不同个性的学生组织到一起,使每位学生都能在团队里发挥出自己的最大优势,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还能提高对排球的热情,活跃了整个排球教学的气氛,让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认可,会使赏识教育在排球教学中更好地应用。

4.3加强对排球教学的支持力度

通过实践调查可知,在诸多学校中,体育课程的开设及排球课程教学,没有被老师和学生重视,因此学生对排球的学习程度以及热爱程度不高,也有的学校排球课程直接就被忽略了,这样不利于学生的兴趣培养,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很多学校运动设施尚不完善,因此应该大力加强排球教学的设施完善,更好地完善教学制度。比如扩大运动场地,适当地增加一些运动的器材,也可以增加排球教学课程的学习。

4.4将排球教学改革创新

可以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一些排球老师对排球课程进行重新规划,整改一下教学的内容,完善教育方法,或者利用一些考核机制来保证排球教学的质量。尊重每个个体是赏识教育的前提,让学生在赞扬和肯定中接受教育,提高自信心和对排球的热爱程度。但如果老师不能很好地把握赏识教育在教学中的应用,一味地表扬学生,很可能会让学生产生自负心理,也可能会让其他学生反感。所以在赏识教育过程中注意不能夸大学生的某个优点,不能对其评价过高,这会让学生产生盲目的优越感,不能对自己做出正确的评价。在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的同时,也要做出相应的批评建议,让学生知道自己优点的同时也要了解改变自身的缺点,这样在排球教学以及以后的学习的过程中实现完善健全的性格培养,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综合能力。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新时代,老师应该顺应时代变化,因材施教,在排球教学中运用赏识教育,不断完善教育模式,使学生更加有信心、有兴趣来投入到排球教学的学习之中,通过实现自我提高、兴趣培养,让学生树立不一样的价值观和创新观。同时推动赏识教育在排球教学中的运用,推动排球教育长远发展与改革。

参考文献

[1]温伟芳.赏识教育在高等教育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高教探索,2013(3):102-105.

[2]李宇明,杨立新.论赏识教育在高校排球普修课教学改革中的运用[J].白城师范学院学报,2010,24(5):110-112.

[3]韩登亮.赏识教育的实践反思[J].当代教育科学,2005(14):36-39.

[4]张凤先,凌文杰.“赏识教育”在高校排球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2):49-50.

[5]杨江明,尹春英.浅谈赏识教育法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卫生职业教育,2006(1):69-70.

[6]吴伟国.赏识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4(3):80.

作者:孙耀兰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