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生人文关怀能力研究

时间:2022-03-23 08:41:32

护理学生人文关怀能力研究

摘要:针对长沙市高职护理学生人文关怀现状及影响因素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显示,高职护理护生关爱能力总量表得分(163.12±13.36)分,二年级护生人文关怀能力显著高于三年级护生(P<0.05),女生人文关怀能力显著高于男生(P<0.05),年龄、性别、与父母关系和临床学习经历与人文关怀能力相关(P<0.05)。建议将人文关怀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提倡同伴学习模式,改革临床教学实践。

关键词:高职护生;人文关怀能力;影响因素

护理人文关怀教育源于人本存在主义教育理念,即以人为中心的教育,其核心内容是培养护士以人为中心,关心人的存在、价值、本质、理想、自由、个性、尊严、创造性和生活质量[1]。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前长沙地区高等职业教育下护理学生人文关怀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笔者进行了调查研究,以期为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提供参考依据。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采用便利整群抽样法选择长沙市某高职院校三年制统招护生,其中包括在校二年级护生和已进入实习阶段(3个月)的三年级护生,均自愿参加本次调查。1.2研究工具。(1)采用关爱能力评价量表[2]进行调查,此量表由美国护理学教授Nkongho编制、马芳[2]翻译汉化,主要有3个维度(37个条目):耐心(10条)、理解(14条)、勇气(13条),内容效度指数(CVI)为0.80,Cronbach’sα系数为0.71。采用Likert7级评分法,选项从“强烈反对”到“强烈赞同”,计分从1分逐级增加到7分,得分越高表示关爱能力越强,适合调查护理院校护生的人文关怀能力。(2)人口统计学资料。包括护生的一般资料,如年龄、性别等。1.3研究方法。本研究属于描述性调查研究,调查前首先向研究对象说明研究目的和填写问卷的注意事项,当场发放问卷,20分钟内收回问卷。发放问卷550份,回收有效问卷509份,有效问卷回收率92.5%。1.4统计分析。应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采用方差分析和Spearman秩相关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研究对象一般资料。研究对象年龄18~20岁,二年级护生381人,占74.9%,三年级护生128人,占25.1%,具体情况见表1。2.2高职护生人文关怀能力现状。高职护生关爱能力总量表得分(163.12±13.36)分,具体情况见表2。结果显示,二年级和三年级护生在各维度和总量表得分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3高职护生关爱能力影响因素的分析。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之间关爱能力总分无差别(P>0.05)。与父母关系方面关爱能力总量表评分无差别(P>0.05),但理解维度有差异(P<0.05),父母关系融洽护生理解维度得分(60.38±6.07)分,关系不融洽护生理解维度得分(58.71±7.64)分。男女生关爱能力总评分有差异(P<0.05),男生量表总得分(156.48±28.30)分,女生量表总得分(163.41±12.30)分。年级、性别、临床学习经历经过Spearman秩相关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认为与人文关怀能力相关。90.45%的护生认为父母长辈的关爱行为会影响自身的关爱能力,89.67%的护生认为朋友的关爱行为会影响自身的关爱能力。经过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发现,影响人文关怀得分的主要因素为性别、年级、与父母关系、临床学习经历,见表3。

3讨论

3.1人文关怀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始终。调查结果显示,长沙市高职护生关爱能力得分低于刘于皛等[3]的研究结果(182.71±19.26)分、郭慧东等[4]的研究结果(189.37±17.37)分、姚娟等[5]的研究结果(187.48±19.16)分,并且不同年级高职护生人文关怀能力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人文关怀教育应该时刻贯穿于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始终,不光在思政课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确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还要在专业课程中感受教师人文关怀的精神和品质,培养自身关爱人、关心人的能力。3.2提倡同伴学习模式。调查显示,父母长辈和朋友的关爱行为对于人文关怀能力培养来说非常重要。Valeniano等[6]曾经开发了一个团队化课程,针对几个技能领域进行培训:征求他人观点、制订一个透明的护理计划、关注非语言交流和微攻击等。这门课程通过融洽的成员关系改善了团队合作和人文关怀能力。Margaret等[7]认为,同伴学习模式使护生能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具备有用的技能,比如交流、合作、反思和独立。Ylva等[8]的研究说明,与传统的监督相比,同伴学习是一种有效提高护生自我效能的方法。3.3改革临床教学实践。从调查结果来看,三年级护生(已进入临床实习3个月)的人文关怀得分低于二年级护生,并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教师虽然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临床技能,但是仍然需要接受教学能力的训练。临床教师应牢牢树立以培养护生能力为本位的观念,因人施教,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护生的人文关怀、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另外,和蔼的教学态度、亲切的体态语言有助于提高临床教师自身的形象,也更加容易获得护生的认可。护理人文关怀能力直接关系着护理质量的好坏和患者的满意度,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置课程、选拔优秀实习带教教师,都会全方面提升护生的人文素质。良好的家庭氛围、友爱的朋友关系也会促进护生的心理健康,让护生在和睦的社会关系中学会如何关心帮助他人。

作者:刘静馨 谢亚兰 单位:长沙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