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药学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9-20 09:02:42

人文教育在药学教育的作用

【摘要】人文教育在任何教育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时代呼唤复合型的药学人才,这要求他们能主动自如的应对时代变化,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开阔的视野,具备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对问题进行灵活的判断。本文阐释了人文教育的内涵,即引导人完善专业知识和人文知识的同时,能经由这些知识将人文素养真正由内而外的展现出来。同时,本文分析了人文教育在药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如何在药学教育中发展人文教育等内容,提出药学教育的变革应将人文教育纳入其中。

【关键词】人文教育;药学教育;教育变革

药学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从事药物研发和药学服务的专业人才,但是,个人素质的培养亦不容忽视。医药行业作为相对特殊的行业,在医患关系愈发紧张的当下,医药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决定其业务水平的高低,个人的人文素养决定其在这条道路上能走多远。当前,传统应试教育更注重接受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注重卷面考试结果的高低,甚至将成绩的多少作为评价个人能力的唯一标准,却忽视个人素质的培养,而造成医药行业被指责逐渐丧失职业道德的根本原因,造成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部分原因,正是学校人文素质培养的缺失。

1.何之谓人文素养

所谓之人文素养,就是人文科学的知识水平和人文科学体现出来的以人为对象、以人为中心的精神———人的内在品质。具而引申开来,人文素养一方面要求人拥有人文科学知识,除了相应专业知识层面的完善外,还应该具备一定的文史哲知识;另一方面则是要求具有相应的人文品质,即由人文科学知识表现出来的品质,它可以是积极的生活态度,是良好的社会道德责任感,是对他人的同情宽容帮助和自我约束的能力,此二者,前者是后者必不可少的知识理论基础,而后者则是前者具体向外界表达的重要途径,两者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了人文素养的科学内涵。

2.人文教育在药学教育中不可或缺

2.1人文教育提高气质修养。腹有诗书气自华,于个人而言,拥有良好文化素养,一定拥有不凡的气质修养。于国家而言,作为国家行走的名片,国家未来发展的建设者,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提高个人文化素养能更好的服务当下,服务未来。但更多的大学生,尤其理工科类,对文史哲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抱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狭隘思想,甚至因为长期习惯于电脑和手机打字产生提笔忘字的现象。很多的学生在信息化爆炸的当下被手机的碎片化阅读占据更多的时间,难有心情再静下心钻研专业知识之外的东西。2.2人文教育提高专业素养。伴随着现代医药行业的发展和医药教育模式的转变,药学教育培养出的学生被要求不仅掌握精湛的专业技术,还必须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协调的沟通能力。在医患关系愈发紧张的当下,从事医院药学工作的药学毕业生将被要求直接面向患者开展工作,而其他从事医院药学专业相关工作的毕业生,也将或多或少的面对患者,与其交流。提高药学类毕业生的医患沟通能力,使之具备在未来工作岗位建立和维系良好和谐医患关系的能力,积极面对医患交流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在不断学习和进步中更加协调和谐的在交流中体现扎实的专业基础,是药学类学生教育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因而,提高人文教育水平,增进药学学生的人文素质,于眼前是提高其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于将来是促使其在药学领域甚至其他领域走的更高更远的必然要求。

3.提高人文素质教育的方法

3.1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思想是行动的指引,只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真正地将人文素质教育落实到实处。药学专业的教学中注重人文素养的提高,首先应当转变教师的观念,使得教师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进行优化,所谓德高望重,大抵如此。同时,教师不能只是单一的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唯考试成绩论英雄,也要重视专业教育和人文素养能否达到同一水平。3.2有意识的将人文教育纳入教学体系。我国药学教育无论是在培养理念、课程设置、授课内容、学时安排上都呈现重专业轻人文的特点,这或许跟药学学科为多学科交叉、实践性强,学生学习压力大等因素有关。但是,药学教学应该不仅仅只是专业知识的传授,只是专业操作的传递学习,课程的安排和设计还应该从病患角度出发,将药学教育提升到以人为本、以疾病为对象的教学层面,从而上升到人文学和社会学的教育高度。从当前药学教育现状来看,要将人文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培育意识纳入药学教育体系,渗透入基础、专业、实践教学与技能培训全过程,融入每门课程的设置中。

4.结语

在任何教育中,人文教育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人文素养教育重视程度也是一个社会各方面发展进程的重要体现。药学专业是回顾于历史的学科,是着眼于现实的学科,更是投身于未来的学科,这要求我们不仅仅注重眼前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更要求我们具有更加长远的目光。随着当今全球国际化一体化加速发展,我们的药学教育事业也应迎头赶上。在立足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更好的发展药学教育,正视我国药学教育中的问题并积极探讨解决思路,服务于当下,也造势于未来。

参考文献:

[1]杨凌,王培乐,于沛.仪式感教育在药学生责任教育中的作用[J].药学教育,2018(06):1-3.

[2]王芳,王春梅,孙春莉.如何在药学专业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J].西部素质教育,2018(09):58.

[3]刘莹莹,崔鸿林.广西独立学院播音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研究[J].大学教育,2013(5):83.

[4]宋莉.高校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研究[J].信阳农林学院学报,2019(01):125-127+131.

[5]杨朝晔,秦红兵.基于社区药学服务人才培养的人文教育实践[J].药学教育,2016(04):34-36.

[6]卢萍,吴小健,肖宁.加强药学类研究生药患沟通交流能力培养的思考[J].西北医学教育,2014(04):688-689+718.

[7]贾陆,付蕾,阿有梅,刘伟,潘成学.浅谈人文教育在药学专业培养中的重要性[J].河南医学研究,2011(03):343-345.

[8]冼利青.从人文学在医学中的价值作用和医改的需要探索医学人文教育[J].医学教育探索,2010(5):583-586.

[9]袁月梅,陈洁烽,姚美村.日本药学高等教育的现状及其启示[J].药学研究,2018(07):426-429.

[10]李晨阳,王晓冬,郝悦,等.对我国现有药学课程改革与创新的思考[J].药学教育,2015(5):9-13.

作者:刘文龙 余格 梁慧慧 文雯 毛妍 李原华 赵靖 朱俊平 张喜利 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